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我有一双好儿女

(2017-09-24 05:11:13) 下一个

  今天,是女儿结婚一周年纪念日。想起一年前那个快乐幸福的日子,满满的都是甜蜜, 知足,感恩。感恩,有这样一双好儿女。

  时光荏苒,曾几何时,一个乖巧漂亮的小姑娘巳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了。那过往的一幕幕常常浮现在眼前……。女儿从小乖巧懂事,两岁四个月上幼儿园, 第一天就因为妈妈参加急诊抢救,下班晚了,就剰下一个小人儿坐在小椅子上,圆圆的大眼睛里噙着泪水,我一跑进门,小人儿立刻放声大哭!我赶紧抱她在怀里,赶紧向老师致欠,那一幕至今都记得。自此跟着我在自行车后座里风里来雨里去,小座换成大座,大座换成软垫,十几分钟的骑行,常常是一路欢歌, 一路笑语,从断断续续讲幼儿园的故事,到流流畅畅分享学校的快乐,一天天长大。那时候我工作繁忙,常常上夜班,加班,急诊抢救,参加医疗队,虽然也是想妈妈,但从不无理哭闹;上学后,学习上从来不用大人操心,还是个小班长,性格开朗,阳光快乐,没有一般小女孩儿的娇气和耍小性子,送她上学一到学校,就有一帮小朋友拥着走了。刚刚十岁跟着我们来到美国,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当年的圣诞节还获得了我们所在小城的绘画一等奖,十年级又来到东海岸,在竟争激烈的高中里,很快名列前茅,交到许多好朋友,是一个品学兼优,自强自立的好学生。我们一直有着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我也从她那里学习了解学校的生活,朋友的情况,她的想法,也学习做个开明的妈妈。记得她十年级时回家说考试成绩,我忙于做饭只是答应了一声。她非常不高兴说:“妈妈,你每次都是:“哦,知道了。好像我就应该得A或A plus."  我很讶异,问她:“那妈妈应该怎样说呢?美国妈妈会怎样说呢?” 她说:“美国小朋友的妈妈会说congratulations ! 然后给个hug!"  那一刻我明白了,孩子在美国长大、学习,受美国文化的薰陶,我也要学习美国文化和习惯,学会尊重,懂得尊重。在高中毕业选择专业时,当我们有不同意见,我选择尊重和支持她的决定。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当她学习、工作取得好成绩,我总是及时送上妈妈的祝贺、祝福。当她生活、工作有困难困扰,也送上妈妈的鼓励、安慰。

 得益于美国的教育,除了学习、体育、各种各样的活动,还很注重培养学生们参与公益活动,从初中开始,就在课余及寒暑假去老人院或小学校参与活动,读书或演出、或陪伴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工作之后也在感恩节、圣诞节期间,和年青的朋友们一起慰问孤寡老人;也参加小学生的读书活动、辅导有需要的高中生申请大学。这一切不仅仅是参加活动,在这些互动里,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懂得感恩,回馈社会,获益匪浅。也有助于她积极努力工作,不断进取。而且快快乐乐享受生活,爱自己,爱朋友,爱家人;爱美食,爱漂亮,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上大学后第一年的感恩节回家,张啰着做了感恩节晚餐,还说了一串甜言蜜语;大学毕业有点儿小钱,即刻带全家乘游轮旅行。毕业至今,无论多晚无论在哪儿,每天或电话或短信、或短或长,总会联系,遇到坏天气,更是关心备至,嘱咐开车慢点儿……,是个温暖贴心的小棉袄,快乐上进的年轻人。

  我不曾担心过她的学习、工作,长大以后,只是有些担心找男友、成家的事。天下父母亲同理心,都盼儿女找到对的人,幸福美满,我也不能免俗。上大学以后,有时和她交谈找男朋友的事情,她也调皮的说:“以前不是不让谈男朋友的吗?怎么现在这么积极啊!”  毕竟婚姻大事不是单凭个人努力就能办到的,可遇不可求。很幸运的是她在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经过六年又五个月的爱情长跑,走入婚姻的殿堂,开始新的生活。让我们备感欣慰。就如亲家母所说:“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他们相亲相爱,共同进步成长!” 

    女儿大学毕业后俩人相识在同事和同学的婚礼上,男孩长女儿四岁,MIT 和 哈佛法学院的高材生,文理皆优,又是业余乐队的键盘手,来自温暖和睦的家庭。一开始交往,女儿就介绍告诉我了一切,在我心里这些外在的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品及两人能否相处融洽,相亲相爱,有谅有让。交往不久见过双方父母,我见到的是个阳光帅气高大朴实的邻家大男孩儿,温和礼貌,让人感觉很舒服,打消了我内心里的那一点儿担心:顶着两个名校光环的骄傲。多少年之后当我对男孩子谈到当初的一点儿担心时,他说“ 那是爸爸妈妈教育的好!” 俩个人都很注重家庭关心父母,都是温暖开朗快乐的人。男孩子每周都和父母通话,不仅常常回家看望父母,也常常回去看望92岁高龄的老奶奶,陪伴奶奶外出吃饭,记得有一年情人节俩人专程飞回去陪伴老奶奶,传过来的照片上看老奶奶笑的合不拢嘴!接下来的长期交往,两个人从相识相爱 ,到相知相助,男孩子放弃专利律师的工作转行到更喜欢的计算机领域,女儿十分支持;女儿从投行进入更有兴趣的公司,男孩子也给予鼓励,互相关心,共同进步,是各自工作中的佼佼者。有许多的共同爱好,许多的共同朋友,玩儿能玩到一起,吃也能吃到一起,又各自享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相比女儿的急脾气和有时侯咄咄逼人,男孩子比女儿更大度、谦让、温和,每次回家,看到相亲相爱,快快乐乐的两个年轻人,很为他们高兴。虽然心里盼着他们早日成婚,还是不做干涉,尊重年轻人自己的选择。相信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记得在他们订婚之后的有一天,女儿电话说回家会有一个surprise……, 果然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准女婿一张口说了一串儿标准的普通话!原来他在网上开始学习中文了。此后一年不到的时间,不仅仅可以与我中文对话,而且每次出差都会用中文短信报平安,而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上网学习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中级课程,回家来,做什么吃什么,乐乐呵呵的,没有什说道,让我备感温暖和贴心!在婚礼上我和亲家母夸赞她的儿子中文学的快、学的好,亲家母说:“ 那是因为他有个家庭好老师!”   多么可爱睿智的母亲啊!这样俩个阳光快乐的孩子给两边的家庭都带来无限的快乐。

   我在美国学到最多的就是尊重。从孩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以至于以后,都要尊重。记得从前在电视里看到的一句话,自己觉得无论对儿媳和女婿都适用,要“视如巳出的关爱,相敬如宾的对待。” 几天前也看到网友的明智之言:“儿子的家是儿子的。”我很同意,也套用一句,女儿的家是女儿的。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不能自以为是,横加干涉。做好自己。

   在孩子们新婚周年纪念的日子里,做妈妈的心里满满的幸福!满满的的欣慰!虽然亦有王婆卖瓜之嫌。衷心祝福我的孩子们幸福快乐,健康平安!


附:一年前写的几句话。
婚礼后回到家里,思绪万千,夜不能寐,即兴写下几句留念。

2016-9-24, ##,金色之秋,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小女和D在这里,在这一天,在双方父母和一百五十位亲朋好友见证下,经过六年又五个月爱情长跑,喜结连理,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翻开生活的新篇章。
感谢、感恩有这样一双热情开朗,阳光向上,温暖贴心,才华横溢的好儿女。正可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祝福你们,我的孩子,快乐,安康!永远、永永远!!!
也由衷感谢D温暖慈祥的父母,培养了如此优秀的好儿子。
我的宝贝儿成家立业,妈妈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真是感谢您的夸奖和祝福!是的,特别满足和感恩。谢谢。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一对璧人,当妈妈的太开心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的夸奖和祝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枫有这么优秀的女儿和女婿,太幸福了,我真心为你高兴。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东湖绿道和闲闲客两位朋友!你们的留言让我感觉很温暖。而且一定也会转告女儿女婿,让年轻人珍惜彼此。谢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衷心感谢你的夸奖和祝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家教好女儿,祝福你们!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你说的太对了。真的是如此。我常常嘱她要珍惜。再次感谢。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孩子幸福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