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学了一个新词 “小确幸”,并且很喜欢

(2017-09-16 14:11:28) 下一个

   周末看电视,学了一个新词汇“小确幸” !开始不知所以,听主持人解释,才明白是“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是来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随笔集《 兰格汉斯岛的午后 》。实际上是我孤陋寡闻,这个词巳热好些年了。开始在台北、现在是两岸年轻人中很是流行且追求“小确幸”的生活……。主持人及嘉宾对此有褒奖、亦有人不赞同,褒者认为抓住并感受小确幸,是阳光正确的生活态度,不赞同者认为年轻人不应沉缅于小确幸中,应该有远大理想,就象我们早年受到的教育要“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时一样。各抒己见,各有道理。


    这些年,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各种新鲜词汇也是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常常不知所云。不过,我在了解了小确幸的意思后,到是喜欢上了这个词!我喜欢小确幸的意思,实实在在,又温馨又美好;我喜欢小确幸,快快乐乐,又知足又感恩;我喜欢小确幸,普普通通,又唯美又浪漫。我们普通人的普通日子,如同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就是因着小小的、小小的浪花,因着微微的、微微的涟漪,而美好多姿,而丰富多彩!人的一生中能够有多少“大确幸”呢?!能够创造奇迹进而改变世界的人毕竟只是少数人。如果只是追求那些个“大确幸”而忽略了体验“小确幸”,是不是很乏味儿呢?!或许有些人认为这太过平庸、太无追求、太胸无太志、太没有理想……,至少我年轻时也曾是这样认为的,现在我明白了,在追求大确幸的路上,也别忘了享受体味那些个点点滴滴的小确幸!更何况我早巳过了有能力追求大确幸的年纪,就更要好好珍惜这许许多多的小确幸。


  喜剧大师卓别林在一首诗中写道:“……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再去勾划什么宏伟的明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我不再沉缅于过去,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现在我只活在正在发生的当下,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真好!大师写出了生活的至理至真。


  我未读过村上春树的作品,借着刚刚学习的小确幸这个词,再了解一下作家的小确幸:“ 
1. 买回刚刚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站在厨房里一边用刀切片,一边抓食面包一角;
2. 清晨跳进一个人也没有,一道波纹也没有的游泳池脚蹬池壁那一瞬间的感触;
3. 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的影子;
4. 冬夜里,一只大猫静悄悄懒洋洋钻进自己的被窝;
5. 得以结交正适合穿高领毛衣的女友;
6. 在鳗鱼餐馆等鰻鱼端来时间里独自喝着啤酒看杂志;
7. 闻刚买回来的“布鲁斯兄弟”棉质衬衫的气味和体味它的手感;
8. 手拿刚印好的自己的书的静静注视;
9. 目睹地铁小卖店里性格开朗而干劲十足的售货阿婆。”


  真好!  作家以其敏锐的心感受着自己生活中的幸福时光。 


 我们自己在生活中亦有着数不尽的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尽情的抓住这幸福、尽情的感受这幸福!为什么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你真的是懂我,说到我心里了。和你一样,也是常常告诫自己。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觉晓书读的多,可能这个不全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枫的这篇文章真好,确实我们生活中如果仔细体味的话,有许许多多小而确实的幸福,像你的种花种菜,为你的女儿和半子准备菜饭,然后看着他们狼吞虎咽的吃下,这些都何止是小确信呢,我每天都告诉自己要珍惜,要珍惜。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是作家村上春树列的小确幸?记得读到过他的关于此随笔,他有过的一条是折叠内裤,放进抽屉,整整齐齐的。还有他有个好习惯,爱烫衣服,因为在国外多年。哈哈,也挺有意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