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种的苦瓜爬上了树

(2017-09-13 16:16:25) 下一个
   今年第一次种苦瓜,竟然爬上了树!

   春天稍晚些时候,同样喜欢种花种菜的朋友给了我三棵苦瓜苗,特别开心。种菜N多年,几次从籽育苗,连个芽芽都没见过。朋友还嘱咐:最好别种在离黄瓜秧太近的地方,不然的话,黄瓜也会变得苦了,是小蜜蜂的"功劳”。好神奇哦。

    一来小菜园已种满了,二来听了朋友的忠告,就种在远离菜园的后院小门旁,也想偷点儿懒不用搭架子了,让苦瓜顺着门框爬上去。进入六月,天气热了,柔柔弱弱的苦瓜苗一下子窜起来,顺着门框一天天越爬越高,径直爬上了门旁高大的柏树上!手掌状似的叶子碧绿碧绿的,弯弯细细的蔓儿俏皮可爱,开满了精精神神的小黄花,在墨绿色的松柏背景下,別有一番韵味,大自然的美与合谐真让人意想不到!每每看到都让我心生欢喜。

   爬满树的小黄花不经意间开了、落了,又开了,据说那落了的是雄花。不期然间看到了两根苦瓜,淡淡的绿,表面上凸凹不平,是大大小小的瘤样凸起,短粗胖儿,不似菜场里又长又粗的。摘下来带着露珠的鲜嫰的苦瓜,做了苦瓜炒肉丝,清香微苦,味道好极了。本以为就是这样子了,毕竟第一次种有两根巳经很知足了。可有一天赫然发现,在高高的树枝里还藏着四个呢!只是太高了,每天望瓜兴叹啊!

  秋风起,苦瓜不再长大,可以隐约看到那高高在上的苦瓜一点点变成桔红色、长老了,我下定决心“冒险”登着小梯子,摘下了那爬的太高的苦瓜。下端已经有点儿软了,掰开苦瓜,可见红玛瑙似的鲜红欲滴的籽,令人惊艳,真是一个太美的“结果”了。

  收获自己种的苦瓜,让我想起第一次?苦瓜的情景,工作后在食堂里买了一份豆豉小椒炒苦瓜,那苦味难以下咽,同事说“吃惯了就好了,越吃越爱吃”。还真是如此。此后就爱上了这道菜,无论清炒肉丝还是做汤,亦或是凉拌,都有一丝丝清苦味儿,格外别致,苦味过后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留在唇齿间。每年夏天都是我家歺桌上常吃的一道菜。刚刚来美国时,很难吃到这道菜。近些年,在中国超市已经很多了。可是第一次吃上自己种的苦瓜,还是有一点点成就感。

  有文章介绍苦瓜:“苦瓜味苦,但它从????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用苦瓜炒肉、焖肉、炖肉,其肉丝毫不沾苦味,故而人们美其名曰“君子菜”。” 这个描写真好啊!吃“君子菜” ,也学习做君子。

 为了还能种苦瓜,我小心翼翼洗去苦瓜籽红玛瑙的外衣,晾干瓜籽,寄希望于明年,
再收获苦瓜、再见识红玛瑙的美丽。

1. 爬的好高哦!
 



2. 藏在树里面



4.又藏了一个!



4.长老啦!



5.多漂亮的红玛瑙!



6.成熟的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才发成了照片。还在学习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