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这太少,也没得做了!

(2017-06-18 03:44:09) 下一个

      日子过得真是太快,一晃儿,爸走了七年多了。这两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常常想念爸。因为想念,常常回忆;因为常常回忆,记忆更加清晰、丰满,沉淀在心底最温暖的地方,也不时泛起许多甜蜜的涟漪。
      记忆中,工作以后很少回家过春节。一则东北太冷,女儿年幼且体弱易生病,二则也是工作积极,节假日总要值班。爸的生日是农历正月初五。那年爸66岁,我已不记得从哪儿听来的,反正科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66岁是大生日,要吃女儿包的66个饺子!六六大顺,吉利!我有时侯也是挺八卦、信这些个民间俗话的。那年春节前早早向科里请好假,代小女回家过节、给爸过生日,爸妈自然是高兴的。到生日这天,我说要包饺子,爸和我一样是极爱饺子、包子这些个带馅食物的。只是听我说要包66个饺子过生日,直说:“谁能吃那么多的饺子啊?”原来爸也是不知道66岁生日吃女儿包66个饺子的事儿!我笑说:“是包拇指盖儿大小的饺子,讨个吉利,当然能吃的下。”爸说:“那多麻烦。”但我知道,爸心里是高兴的、愿意的!那时候,女儿和侄子都还小,也都吵闹着要吃小饺子。我说:“你们得吃多少那么小的饺子才能饱啊!你们又不过生日。” 自然只是给爸包了66个小饺子,其它人是普通大小的饺子,两个小人儿很是不开心呢!当66个拇指盖儿大小的三鲜馅饺子煮好盛到碗里,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倒也别有一番情致。现在想起来,似乎是只给爸过了这一次生日,再后来就出国了,也是很愧疚的。
      那一年,出国数年后第一次回国,那时候北京的小家还在,爸和妈到北京接我,女儿一走多年,那是怎样的想念和牵挂!现在的我,年岁大了,女儿每月回来,还不免常常想念。可年轻时,性格使然,我可是潇洒的很,对这些事儿想的不多。清晰记得那一天老同学开车到机场接我,快到住家大院儿门口时,老远见到爸在那儿等我,7月的北京,天正热,爸穿着白色老头衫、灰色长裤,翘首张望,也不知等了多久、也不知又该有多热.....!那时侯,爸73岁,身子骨儿还硬朗,还能够独自行走,还能够舟车劳顿到北京来接我!那一幕深深刻在心里了,现在一想起来,禁不住泪潸潸。
     也是那一次,那一个炎热夏天的北京之行,让我有机会带着爸妈吃了北京烤鸭,逛了妈喜欢的大观园。爸辛苦、节俭一辈子,他自己是万不能去大饭店的。记得吃烤鸭时,师傅在桌子边上的一个专门的小车上片鸭子,爸得知一只鸭子要500元,直说:“太贵了、太贵了....” 小女从小在爸的娇宠下长大,十几岁了一说话也还是和姥爷撒娇、没老没小:“姥爷,你别管,又不是你花钱,只管吃就是了!” 外孙女这么一说,爸竟有些不好意思了。那一个炎热的美好的夏天!其乐融融,令人难忘,爸妈都不是太老,女儿也不是太小,而我也正年富力强。
       .....
     “目送征鸿飞杳杳,思随流水去茫茫。”今天父亲节,想到这些,心里是温馨、温暖的。只是我为爸做的太少、太少。现在,竟连这太少,也没得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是的,总是有许多遗憾的事。尤其是对老父亲,我做的太少了。也祝节日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美好的回忆!我们远离家乡万里,在父母那儿永远是不能尽孝的愧疚。红枫是孝顺女儿,我们有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最让父母高兴和欣慰的事情。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