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好文字的力量

(2017-06-12 12:13:48) 下一个

      好友推荐一档节目《 中国诗词大会》,追着看了很久。真的是集知识性、趣味性、竟争性于一体的好节目。在物欲横流的当下,实属难得,令人耳目一新。主持人和嘉宾,风趣幽默,点评得当;指点文字,引经据典。比赛选手从四零后到零零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唐诗宋词,各具风采。飞花令的比赛,更是妙不可言。但最最令我感动和钦佩的是第二季第九场的一位42岁的农民白茹云!
     白茹云来自河北邢台,六年前患淋巴瘤。在病中与诗词结缘、一本《诗词名句鉴赏》陪伴她度过了无比艰难的化疗过程,她从中”汲取了力量,体会到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此后她爱上了古诗词,一发不可收,学习并背诵了上千首古诗词,也写了数十首诗词,美好的文字伴着她走过这6年一个一个日子,她认为再苦的日子也有诗意绽放……!这一次她走进全国诗词大会并从中脱颖而出,让人佩服。看她在比赛时,不急不缓,淡定从容,落落大方,气定神闲,虽然由于疾病和化疗令她说话声音有些沙哑、低沉,虽然为预防感冒她穿着与众不同的不合时令的棉衣,但却让我见识了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什么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什么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什么是“映日荷花别样红”!我从心底里对她充满了敬佩!敬佩!!敬佩!!!
      虽然迄今为止,尚无明确的理论阐述美好的感情、愉悦的情绪与疾病之间一定的、必然的因果关系,但确有大量的例证表明这个美好愉悦,豁达开朗,对疾病治疗有正向积极作用。我的同窗好友在患癌之后,身为医生的她被告之预后不好。我们大家都从理论上知道这一型癌症,在确诊后只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她积极配合治疗:手术切除加正规的化疗。化疗的副作用曾让她痛苦不堪,可是她坚强勇敢、乐观开朗,面对一切,坚持做完全部疗程,此后也是不气馁、不悲观、体力恢复后即重返工作。至今已经十年了,做为博士生导师,一直工作在临床及教学第一线。让我们所有同学见证了奇迹。从这位热爱诗词的白茹云身上我看到了美好文字的力量!这美好的文字,让她在病痛困境中平添了一份乐趣,增加了一份美好,坚定了一份勇气,汲取了一份力量。她说:“诗词让我学习到不少人生道理,背诗成为我生活中的乐趣和精神寄托。” 她说:“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随便什么风什么雨,我都不怕。” 她说:“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不管经历多少,最后都是同一个归宿。 ”她说:“我以前是心胸狭窄的人,学习诗词后,我豁达大度,对一些烦恼一笑置之。” 她上场时说的是一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古典文学,唐诗宋词,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髓,无以伦比的精致美好文字,让人在艰难困境中勇敢坚强,至死地而后生;在平淡生活中乐观豁达,尽享安好岁月。这是怎样的心灵抚慰?! 这是怎样的精神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子乔。这个节目值得一看,正如你所言,“淌漾其中,令人身心愉悦”。特别佩服、羡慕你读书多,古今中外,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我现在是在补课,一边看了节目,还要再去学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诗词大会》一直听别人说, 总是没时间看. 中国古诗文博大精深, 淌漾于其中, 令人身心愉悦. 红枫好雅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