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居然收获了蒜苔

(2017-05-26 06:58:23) 下一个
     说来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去年十月老妈住院期间,我心情郁闷、烦恼,下班回家就翻地、挖地,渲泄,出汗……, 偶然想到网上说美东地区十月可以种蒜,就到超市买了大蒜头,一瓣一瓣种下去,种了五垅,本来也没指望什么,不过是找点儿事儿干罢了。谁知道,很快小蒜瓣冒了芽芽,长成小青蒜。原以为冬天到了就会枯萎,哪成想冬天来了,小小青蒜在凛冽寒风中也亭亭玉立,在皑皑白雪下也郁郁葱葱,令人称奇!开春了,一天一个样窜着长,煞是喜人。当孩子们回家时,也曾拔了几棵给俩孩子做了青蒜炒腊肉,他们喜欢的不得了!
    尽管我也喜欢青蒜,  但心里一直想着看看它长蒜苔,没有舍得吃。网上说只有70%到80%的出苔率,想要看看我的运气如何?五月初看见抽苔了,而且是百分百,运气还真不错,分外高兴。
   前几天下班回家,看到蒜苔都笑得低了头!我知道该收了。从网上学了要用锋利小刀在距地面一寸处划开青蒜抽出蒜苔,留下蒜体及地下的蒜头,再过二周就可收新蒜。吃过晚饭,日头落山了,就干开了。开始不顺利,苔一抽就断。索性把切口扩大,就很顺了。歇歇干干也弄了很久。看着新鲜的、又长又嫩的蒜苔,足足有四、五磅,真的是太开心啦,太神奇了,居然种出了蒜苔!遂聊发少年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唱之乐之!不亦乐乎!
    也是的,这么多年第一次吃在国内如此平常的、在美国如此罕见的菜。
今年十月要扩大生产,明年再来个大丰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学习了,感谢。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长不长蒜苔,买种子前看看是不是硬脖子就可以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第一次!所以特别开心,也因此写了这个小文。有机会你不妨也种些吧!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就没在美国吃过蒜台和香椿,太想了!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不长蒜苔的,蒜茎全部是由蒜叶组成,这种适合做回锅肉的,可以检查一下。因为此,蒜瓣中间也只是蒜叶干后的“干蒜叶”
长蒜苔的,蒜茎是蒜叶包括蒜苔组成。因为此,蒜瓣中间是蒜苔干后“干蒜苔”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误导啊! 刚从大中华买的,11-13,是有蒜苔的蒜种。
简单一点的指导:把蒜瓣全扒掉,中间有一根秸秆(是鲜蒜苔的底部干后,所留部分),既是!不长蒜苔的品种,没有此秸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霓甜祥' 的评论 : 真是太棒了!谢谢谢谢!记住了你的决窍!
觅霓甜祥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诀窍: 如果买来的蒜头剥开只有4 - 6瓣, 通常就是会出蒜苔硬脖蒜,如果蒜瓣有十多瓣,甚至有两层蒜头,就是软脖蒜,不会出蒜苔。硬脖蒜适合寒冷的地方,软脖蒜一般长在相对暖和的地方。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如果是今年春天种下的,或许再等一段日子。再或者就是网友Christmas 38 指导的那样,蒜种的问题。谢谢。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erdong 发表评论于 2017-05-26 17:07:02
羡慕!
我的蒜苗还不错,但就是不抽苔:

蒜种的问题!有的长,有的不长。见前述指导。可以考虑9月底种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了!这个我一定要试。我喜欢吃蒜苔。买不到。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我的蒜苗还不错,但就是不抽苔:(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一瓣一瓣埋下去的,埋之前浇些水,待水渗下去了,就可以埋蒜了,有根须的那头朝下,不需要埋的太深。我是剥了皮的。祝你种植成功!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十月份种蒜的时候,是把一瓣蒜埋下去,还是把一头蒜埋下去。如果是一瓣,我猜应该是一瓣。是否需要把蒜皮去掉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来访,谢谢您的建议!第一次有些着急了。明年就有经验啦!再次感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对不起,我记不太清楚是在美国店还是朝鲜店买的了。不过,您可以看看下面Christmas 38网友的指导,选择适合的大蒜头。也预祝您成功种出蒜苔!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也谢谢喜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tmas3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指导。学习了,再种时一定按照您说的去做。再次感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祝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真是太好了,子乔也这么喜欢蒜苗、蒜苔,哈哈,又个同好!只是离的太远了,不然一定分些与你!我每次回国,也是特意多吃呢!好的,争取也做些糖蒜,那也是我喜欢的。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好像还可以再等等,让蒜苔长得再长些:)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那种中国进口的蒜是不长蒜薹的,而选用那种美国的大蒜才出蒜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指点一下红枫,看上去是稀里糊涂的人:要想收获蒜薹,要选择能长蒜苔的蒜头。北美特别是美国店店蒜是不长蒜苔的,因为会影响蒜头产量(总生物产量一定的话,是个分配的问题)。 注意观察店里卖的蒜头中间有“硬秆”的是长蒜苔的,硬杆是切断的蒜苔留下的;中间是“软软的蒜叶”是不长蒜苔的。

或者,保留部分你种的长蒜苔的为蒜种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太羡慕了,祝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蒜苗、蒜苔都是我之所爱,炒腊肉或者炒肉丝,这次在北京还特意吃了好多呢。嫩蒜可以拿来做糖蒜,我用美国的老蒜做过几次糖蒜都失败了。红枫吃的不亦乐乎,我也看得不亦乐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