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疙瘩汤

(2017-03-18 19:40:05) 下一个

   记不清从何时起,女儿每每回家第一顿饭永远是疙瘩汤,无论春夏秋冬,永远!
   这是很普通的一道北方家常面食,简单易做。只是现在比我小时候吃的疙瘩汤上了点儿档次。少许油爆香花掓、蒜,炒肉丝,为了增加鲜香口味,我还爆炒一些鲜虾,用酱油炝锅,加水,尔后加入白菜叶,几片西红柿,待汤开白菜变软,取适量白面置于大碗里,边加少量的水边用筷子拨拉,此时就有了面疙瘩,大小由人,女儿小时候喜小疙瘩,现在喜欢大些的,将面疙瘩一个个下入汤中,煮一会儿就熟了……汤鲜美,疙瘩有嚼劲儿,东北话:筋道!佐以辣椒油和家做的小酱菜,那叫一个爽!女儿总是能吃上一大碗,额头上冒着香汗,赞不绝口。每当这个时候,当妈妈的心里甭提多美了,那是发自心底的喜悦,发自心底的满足,还有一丝丝的骄傲……为自己的厨艺,哈哈!
    我有时想,冷风瑟瑟的秋季,雪花飘飘的冬天,细雨霏霏的春日,吃一碗疙瘩汤,是身心温暖,当炎炎夏日时,也吃这个……?带着这个问题向女儿发问,答曰:就是喜欢,就好这一口!我有时也想学做点儿西歺,女儿说,不要,回家就要吃你做的饭。
    我在美国一位忘年交阿姨,是我的东北老乡,幼年随父去了台湾。早些年她从美国回台北探亲,九十多岁高龄的老父亲,每次都说:“等着,爸给你烙饼去……,” 她每每讲给我听,都很动情;也令我分外感动。我也愿意、期盼长长久久能够为女儿做一碗疙瘩汤。
     无论到天涯无论至海角,无论吃山珍无论品海味,这碗普普通通的疙瘩汤,是妈妈的味道,永远会伴随着女儿,永远!永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紅塵' 的评论 :
谢谢啦!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為寫而寫' 的评论 :
谢谢同喜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謝謝。真是不知道呢,胶东人也爱。赞我们同爱。
日月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贴上图就更好了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ziqiao。我是东北人,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多年,与你可算半个老乡。非常欣赏、佩服你的才华和学识,刚刚进城不久,就被你的文采吸引。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枫是北京人吗?小时候在北京最喜欢的就是一碗热乎乎的疙瘩汤。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疙瘩汤也是我家的comfort food :)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胶东人最爱疙瘩汤!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过各位朋友喜欢。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鬼佬老公,我一做疙瘩汤他就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吃。是把疙瘩挑在盘子的边上丢掉呢,还是丢掉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们晚歺大都吃面食,前几天这里特冷,我们也吃了一顿面疙瘩。素的,用了冬笋、鲜香菇、青菜,火锅的形式,用小碗,吃完再盛,湯大,吃了全身发热,真舒服!心满意足就这么简单。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什么时候让北方朋友做一些看看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苞米面才更香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疙瘩汤,看似简单可就是学不会做。
shuig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最爱疙瘩汤!赞永远的疙瘩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