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最爱的大白菜

(2017-03-13 15:10:40) 下一个

      一天吃过饭闲聊,问女儿最爱哪种蔬菜,她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大白菜!"我哑然失笑。哈哈,来美国这么多年,吃过无数东西方美味佳肴,最初的口味居然还在。
      女儿生在北京,我和她爸都是北方人,她自然也是北方人的口味。从添加婴儿辅食开始,她第一次吃的蔬菜就是白菜!我从不迷信那些商售的婴儿食品和高大上的补品。只遵循卫生、营养、美味、健康、好吸收、多样性、循序渐进的原则,让孩子在味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就品尝到不同的食品. 自己动手为女儿做辅食,不假他人之手。从最开始用嫩白菜叶儿加新鲜虾仁、瘦肉做成肉靡,做成小混沌或小饺子,白菜叶瘦肉糜粥、小面条………,到大一些常吃的白菜炖排骨,白菜叶肉卷、醋溜白菜,白菜丸子汤,白菜炖豆腐,样式多多,不胜枚举,吃的美着呢,怎么做都喜欢。当然,除了大白菜,自然也有其它蔬菜。或许就是这从小就尝到的味道,深植在血液里了,也难怪忘不了。
      说起大白菜,也是我的最爱。小时候在北方,大白菜是冬春季节的主要蔬菜,每到秋天家家户户都要储存大白菜,少则二、三百斤,多则上千斤,商店门口卖白菜,堆的像小山一样的白菜垛,人们用推车运或用筐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忙着把大白菜运回家,年年如此,热闹非凡,是秋天的一景!此外,许多人家还要用大白菜渍酸菜,到春节时分,就可以吃白肉酸菜火锅、酸菜馅水饺。那是东北特殊的、为数不多的美食!刚刚到美国时,看到菜店有大白菜,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有了大白菜,咱这中国东北胃就会舒服啦!直到现在,大白菜也是我家常吃的蔬菜,它营养丰富,简单易做,与肉同做好吃,素炒配菜亦可,包饺子蒸包子更是少不了。今年,还从网友那儿学会了渍酸菜,在没有东北渍酸菜大缸的条件下,做成了酸菜!继而还做了酸菜白肉火锅,一解思乡之味儿!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就有形态逼真的翠玉大白菜。齐白石先生也曾画过大白菜,且题句 “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菜之王,何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你家一定吃的非常健康。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白菜是我家的最爱。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谢谢。大家都这么喜欢大白菜。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華書香' 的评论 :
谢谢啦!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大白菜万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如此,谢谢楼主!!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真高兴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也喜欢我们喜欢吃的菜。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蘭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真的是怎么做都好吃。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虽然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她每次回家前问她最想吃什么菜,也是大白菜 :)))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做法多,样样好吃。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真是百吃不厌的大白菜。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你会越来越喜欢。似乎这儿的菜店里只有二种白菜,一种有些细长的,一种短粗的,我喜欢后一种,感觉比较像我们以前吃的白菜。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是,南方没有这种大白菜。我也是到北京工作后,才认识了许多南方的蔬菜。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常常读你的美文。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白菜是最好的蔬菜,百吃不厌!问东北老乡好!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生动有趣啦!我过去不喜欢吃白菜,现在人老了,白菜成了最爱!只是白菜有好吃的有不好吃的,不会挑选啊!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大白菜,没去北方之前,一直以为卷心菜就是大白菜,后来才知道大白菜是另外的东西。去北方上大学的时候,看见大家储白菜,才知道每家需要那么多的大白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喜欢大白菜,还记得小时候在北京抢购,也有故宫的白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