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树

所思,所想,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池塘”、莲花和小鱼儿

(2017-02-18 07:21:04) 下一个

         小时候,有那么几年、记不得是哪几年,家里总是养鱼,那是极聪明又极手巧的哥哥的杰作。不知道小小年纪的哥是如何用废铁料和玻璃,做出了大鱼缸。( 愚笨的我至今也不知道),还会用铁丝、纱网做出捞鱼虫的小抄子及一些养鱼的小工具。长方形的大鱼缸和大大小小的瓶子,养着许多好看的鱼。有色彩斑澜的热带鱼,一体红色的红鰎,全身墨黑的黑玛力,大眼睛或长尾巴的金鱼,还有一些我当时不知道现在也不知道名字的漂亮鱼儿和水草、小装饰.....甚至,我们还眼巴巴的看大热带鱼生小鱼儿呢!现在想来,俨然一个微形水族馆!这让我和弟弟的儿时生活有了许多乐趣。有哥真好!有聪明又手巧的哥真真好!!
         或许就是源于这样的快乐时光,许多年来我也总是想着养鱼,且梦想着有个随时可见的小小池塘,波光水色,荷花鱼儿,相互成趣。好朋友H和Y就有这样一个美妙的小池塘!水中,盛开的荷花下锦鲤嬉戏,塘边,精致的鸟笼里翠鸟欢唱,潺潺水声汇合脆脆鸟鸣,好一首欢乐颂。可谓活在人间不慕仙!妙不可言。这更令我生出再也化不开的喜欢和向往。
        说来巧,去年八月的一天,朋友P说有一盆莲花和几条小金鱼相送,一下触动了我的神经,顿时心生欢喜,兴奋异常。可是,池塘是没有的!P说:可以养在大桶里,“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个革命时代的口号在耳边响起。哎,好不容易捱到周末,迫不及待的冲到商店,兜来转去,没有找到又美观又足够大的桶,终于,急切的、渴望的目光落在足够大但有些丑的大号垃圾桶上,就是它了!兴冲冲、载回家、加满水,放入等侯了二天“新居”的莲花和三条小鱼儿,虽说“新居”丑了点儿、小了点儿,但终究也是一“池”碧水呀!,“池水”、莲花和小鱼儿让人好不快活!它们在我的后院浓荫下居住二月有余,我还应女儿的“要求”,分别赐名小鱼:大红、二红和小花。每日清晨,每个傍晚,总会在“池”边驻足片刻,看小鱼儿水中起舞。多少慰籍,多少快乐,多少欢畅。
       当秋风乍起,几场淅浙沥沥的秋雨过后,气温下降。这"池”水不足以支撑莲花和鱼儿,渡过北方寒冷冬日。好朋友P说:可以分别将莲花和金鱼养在室内,等待春暖花开. 如今,小鱼儿在小鱼缸里快乐的生活,莲花则是冬眠状态,只是与我的“池,塘”暂别啦!
         我的莲花,我的小鱼儿,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盼望你们今年春天再相聚于“池塘”!运气好,我或许可见莲花开!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ingson' 的评论 :
谢谢!希望今年夏天可见莲花开。
akingson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荷花要在每天都有超过六个小时的日照才会开花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哎,有点儿笨,想要上来着,没上好。等学好了补上。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上片片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