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C游戏 42 欲加之罪

(2018-03-18 18:29:40) 下一个

 

中国有句老话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一向自认为遵纪守法,兢兢业业工作的苏静,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句出于《左传.僖公十年》的先人语辞,却要以自身来应验!

 

就在苏静为筹办亚裔职工联谊会而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在开幕式行将召开的一个月前,静被写入专为她量身订做的教改方案。而该教改方案并不是如其所写,是为了提高苏静的表现和技能。相反,这只是要推她入海的引桥。

 

苏静是在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五的上午收到了她的教改方案,是三位领导同时在场将这份教改方案送给了她。静无法理解她究竟犯了怎样的错误,值得惊动三层管理人员。

她坐在自已的位子上,手里握着被打印出来的教改方案。苏静在惊愕,不解,和迷茫中盯看着摊开来在桌上的这教改方案,忘记了吃午饭。午时刚过,一个声音在叫她:

 

“静,请你到那间会议室来一下。” 是葛皮尔在叫静,他手指着离静的工作台不远的一间会议室。 会议室里还坐着马奋强。“为什么沒有看见阿尔基?” 静看到马奋强后,心里这样想着。

葛皮尔示意苏静在一把椅子上坐下。静看到,他的脸上沒有“小皮球”一贯的笑脸,却有着皮球被充足了气后的鼓胀状态。葛皮尔看着苏静坐下来,又把脸朝向马奋强,马奋強冲着葛皮尔点了点头。

 

“小皮球”咕咕噜噜地走到会议室房间内的一块白板前,“划”,他在白板上画了一个大球,在球的中间写了A字。“划,划”又在大球边上画俩个小球,分别标上B,和C。画完三个球之后,葛皮尔先是看了看马奋强,微微一笑点点头,又收起笑容对着静说:

 

“我们刚刚送你出去学了SAS,现在需要你用所学的SAS来编一个程序。要求是,你从三个独立的数据库中,找出一年中在三个数据库中都存在的共同用户来,并计算出这些共同用户在每个数据库的分布。你看这白板上,A代表信用风险分析的数据库,B代表信用卡用户的数据库,C代表有过诈骗行为的信用卡用户。这有什么问题吗?”  这是自教改方案后,苏静迎头第一棒。

 

“B和C是我们的用户,找出这两个数据库的共同用户不难。可是A数据是公司做风险分析用的,其中许多数据是买来的,未必与我们公司信用卡犯罪有关联。我不太明白取出这三个数据库的共同用户的目的是什么?” 静真的有些懵懂地问。

    听到静的发问,本来棕色的“小皮球”变成棕红色,葛皮尔向马奋强发出“帮我解释一下”的目光。马奋強狠狠地嚥了一下口水,眼晴一瞪,脸上的坑坑痘痘也立刻凹凸分明起来。他并不对视苏静,反而是看着葛皮尔说:

 

    “这是汉斯刚刚从总部接来的一个很急,也很重要的Fxxx项目,我们已经送你去学了SAS,这个Fxxx项目是可以编程做出来的。这不是分析经济诈骗罪的项目,你也不需要Fxxx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只要告诉我们,你是能做,还是不能做。”

 

    “我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项目,可以试试。” 静轻声地回答,底气并不是很足。

    “你不能说试试,Fxxx,你如果做不了,我们就把这个Fxxx项目给杰克或者纳德。这是从总部下来的紧急项目,Fxxx, 我们需要你给个肯定的答复。”

    “我做!”  静回答的有些无可奈何。早上刚刚带上了教改方案的“紧箍咒”,现在还可以说“不能做”吗?

    “那这个Fxxx会就开到这里。” 马奋强说完,站起身走出了会议室。他的烟瘾又犯了,需要到楼外边抽上一支。葛皮尔也连一句“再见”都没有对静说,就急忽匆地跟随在马奋强的身后,也走出了会议室的门。

   

    现在,会议室坐着有些忐忑不安的苏静。她虽然无法明白这个新的项目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但是她很凊楚,她必须把结果做出来。

    因为A数据库是用到了信用风险分析的数据,刘英正是做这个的。靜拿起了会议室桌上电话,拨通了刘英的号码。“叮铃,叮铃,叮铃”  电话响着,没有人接。

    “她今天可千万别请假。” 静心里这样想着,她的心跳开始加速, 呼吸也开始急促,执拗地任由她手中的电话“叮铃,叮铃”响着。

   

    “哈罗,这是英”  刘英用英文接了这个电话。因为号码显示电话是来自会议室,刘英不知道是谁打来的。

    “唉呀刘英,你终于接电话了。” 电话那头传来苏静如释重负的中文讲话。

    “是你呀,静。我刚才上厕所去了。回来后,看到是来自会议室的电话,我本来还不想接呐。” 刘英也改成用中文与苏静讲话。

    “幸亏你还是接了。我有一件事要请教你。” 接着静讲了,她接了一个紧急项目,要怎么从三个独立的数据库里提取数据,并找出在三个数据库都存在的共同用户,最后计算这些共同用户在每一个数据库的分布比例。

    “你这个项目有点怪,不明白做这个分布比例有什么实际用处。”

    “是啊,我的老板说我不需要懂是为什么,只要做出要求的结果就成了。不知你有没有什么SAS程序可以供我参考? ”

    “这种计算数据分布的项目我没做过,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程序。静,真对不起,今天是星期五,我答应我先生会早点下班,所以不能跟你说太久。不过,想从我们信用风险数据库提数据用一般的代码是不行的,我们有一些特殊规定和要求,我可以把我这方面的SAS Codes电邮给你。”

    “那太好了, 非常感谢!”

    “但是, 我还必须告诉你, 从我们的数据库取数据, 非常费时间,有时候要好几个小时哩。也许你可以今天下班前就开始跑程序,先取着原始数据,然后星期一上班时再做数据对比和分布计算。真对不起我今天要早走,否则可以和你一起讨论怎么写数据分布的程序码。”

    “你千万别忘了在今天离开前把你的SAS Codes电邮过来。因为确实没有人告诉我需要什么特殊规定去取你们的数据,幸亏你知道。别的你就不用担心了。这已经帮了我很大的忙了。”

    “我放下电话就给你寄哈,不会忘的。再见了噢!”

    “多谢,再见!” 静挂了电话,心跳平稳了些,呼吸也趋于正常。她站起来,又看了一眼葛皮尔画在白板上的三个圆, 摇摇头, 走出了会议室,回到自己的工作台。

 

    打开计算机的莹屏锁码,苏静看到刘英己经把她怎样提取信用危险分析数据的SAS Codes寄了过来。静心头一暖,想着是因为创办亚裔联谊会而与刘英更熟识。又记起刘英说过,单单提取一年的数据就有可能好几个小时。静准备分别写好三个提取数据的程序,下班时不关掉计算机,用整个周末跑原始数据,然后星期一再把三个部分的数据合起来做比较和计算分布的百分比。这么想着,静一点儿也不急了,该怎么完成这个项目的思路也清晰起来。

 

    苏静把全部刘英电邮过来的代码用打字机印出来。她准备先搞懂代码逻辑,再开始使用。

 

她正理头学习着刘英寄来的代码,突然,“ 叮叮”一个会议邀请的电信号在苏静的莹屏上响起来。她抬起头盯看她的电脑莹屏,还没有看清楚这个会议邀请是谁发来的,和搞明白是什么时候关于什么的会议,又接二连三地收到另外四条会议邀请信息,所有会议都将发生在这个周末之后的星期一。

 

第一个会议邀请是阿尔基发来的。会议时间定在星期一早上 9点, 会议主题是,检查ABC项目进度。

第二个会议邀请还是阿尔基发来的。会议时间定在星期一早上10点半,会议主题是,检查ABC项目进度。

    第三个会议邀请是葛皮尔发来的。 会议时间定在星期一下午1点半,会议主题是,检查ABC项目进度。

    接着的第四个和第五个会议邀请都是葛皮尔发来的。会议时间分别是星期一下午2点半和4点, 会议主题是,检查ABC项目进度。

 

    五个会议邀请的突然出现,在同一天,都是同样的会议主题,猛的一下子,静有些两眼模糊不敢相信。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看,确定五个会议主题都是完全相同的,但在五个不同时间。突然,静的全身一股潮热,瞬间从头到脚都是冷汗。又是一阵子冷热在身子里的交换,静的两个太阳穴开始剧烈地疼痛起来。

 

    “五个会议在同一天,那,我哪还有什么时间来做这个项目?这不是要置人于死地吗?说的好听是检查项目进度,可是这五个会议把一天时间切得零零落落,又哪有时间来做和赶进度?这纯粹是要看我笑话,或者故意找碴!” 静在心里这样愤愤地想着。想着想着就想骂人,可骂谁呢?骂只能骂自己当初就不该调到这运营部来。想到这,又想哭。靜拿起电话, 拨通了家里的号码。

 

    “喂,怎么啦老婆?” 郑一夫从电话号码上看,知道是老婆打来的, 直接用中文回答。

    “老公,今晚我要呆在公司加班了。他们今天下午给了我一个活,是个很费时间的活。 可是星期一就要检查项目进度,而且一下子搞了五个会议来检查进度。 所以,我必须在星期一之前做出点儿名堂。你今晚吃饭就別等我了。”

   

妻子数月来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绪不佳,一夫也是多少知道的。可是星期五下午才交待的项目, 怎么能紧接着在下一个工作日就有五个会议来检查其项目进度, 这听起来也算是够奇谈的了。可是他除了告知妻子别太累了,夜间下班晚要注意安全外,又能说些什么呢。

终于把所有需要的数据都提取完毕,静也很累了。

苏静是晚上十一点半才回到家的。她看上去非常的疲劳,也不想多说。虽然已经有十几个小时沒吃东西,可一口也没吃一夫为她留的菜,倒头就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