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C游戏 11 组里开会

(2017-12-22 18:56:28) 下一个

苏静与阿尔基是同在IT工作的同事,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常有接触,很少有超过三句的对话。

 

在苏静的印象中,他来吉狮银行已径工作了十多年了,一直在IT数据库部门工作。静有几次需要阿尔基协助找数据,他话不多但从不拖拖拉拉,几次合作都很顺利。

 

阿尔基一向很注重他的着装和仪表,尽管吉狮银行并沒有强行要求上班必须很正式着装,可是什么时候看到阿尔基,他都是西服领带和擦的很光亮的皮鞋。阿尔基平时话不多,既使说话也是轻声到几乎听不到,很少见到他有生气的面孔。因为他的肤色呈棕色,有时会被人误认为是印度人,只有这种时候他会收敛微笑,严肃而不容置疑地说,“我不是印度人!” 但阿尔基从来不主动解释他是从哪个国家移民到美国的。

 

IT男职员们有时会聚在一起谈谈女人,讲讲荤段子,阿尔基从来不加入他们。也很少看到他找谁聊天或与谁共进午餐。在公司里,他几乎永远是形只影单。许多人说他怪异,很少有人会主动和他打招呼。好在吉狮银行很尊重职员个性,阿尔基业务又强,他也成了公司元老人物,进入了管理人员的层面。

 

作为吉狮银行也算有资历的职员,阿尔基是话少心眼可不少。在他眼中或者说是他的内心感受,许多美国人的微笑都很虚伪,尤其有些人表面上笑仅仅是职场或社交上的应酬。特别是一些女性职员,平时看得出来对阿尔基毫无表情,走路即使碰上了面也要避开或仿佛他并不存在。可是到需要数据时,这些人会挤着脂粉咧着血唇,捧着一张似笑非笑的脸来,嗲声嗲气求阿尔基快点提供数据结果。只有苏静的笑,阿尔基每次看到都会感到单纯和真诚,心里头很舒服。

 

苏静爱笑,平常上班下班见到熟识还是不熟识的人,她都会报以笑容和主动问候。

不过,以往都是静主动向阿尔基微笑并问好,这次阿尔基主动打招呼还是第一次。静以微笑回应,两人并排着拾阶而上。一边走着,阿尔基又主动开始与静交谈。

“大部分女的都不爬楼梯的,可是你...” 阿尔基好像有点没话找话,还是他一贯的轻声细语的腔调。

“噢,你不穿高跟鞋的。”  阿尔基往苏靜脚下看了一眼接着说。

“我经常爬楼梯的,当做一种锻练吧。” 静这么回答着。心里有点纳闷今天阿尔基会主动聊天。

“你知道我现在已经不在IT了吗?”  阿尔基突然这样问苏静。  

“我还真不知道,去哪个部门了?什么时候换的?” 苏静这样问着,并不是真的关心,而只是出于好奇。

“我现在调到公司运营部门,主管经济欺诈调查系统。” 阿尔基回答说。

“经济欺诈调查系统?听着满有趣的啊。” 她这样接着阿尔基的话茬,静就是好奇心重。

“我们还在招人,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来找我。” 很明显,阿尔基是有招聘苏静的意思啊!

“啊,我现在还没有想到換工作,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工作和老板。”  静这样回答也是真实的。

“我知道你老板,吉娅,确实是个非常出色的管理人员。” 阿尔基这么说完后,把声音压得更低接着说:“不过,吉狮银行与FOC合并后,IT会有大裁员的。”

听阿尔基说到IT会有裁员,苏靜的心“格登”一下。这其实是她在职工大会后也想过的问题,但她还是免不了心里诧异为什么阿尔基要这样说出来。

“好了,我到了我的楼层了,静,再见!” 阿尔其说完,刷职工卡进了去八层工作区的门。

 

苏静有些茫然若失,有些没反应过来刚才与阿尔基都谈了些什么。只记得一句话“IT会有大裁员”的,“那我的工作....”  苏静脑子也有点乱,她继续爬楼向十层工作区走。到了十层楼道门口,刷卡,开门,进了IT的工作区。

 

 

“唉呀,靜,我们到处找你呢。吉娅准备开小组会,与今天的职工大会有关。” 在同一小组工作的江明一看见苏静从楼梯走进来,就这么说。

“噢,我爬楼来着。还是沒有电梯快呀。在哪开会?”  静对江明笑笑。

“一道去吧,在1022会议室” 江明又补充一句,和苏静并排着向1022会议室走去。

 

当苏静和江明走进1022会议室时,组长吉娅和另一位组员亨德森己经坐在屋里。吉娅冲着静和江明一笑,并伸手示意他们坐下来,并言道:

“静,明,都坐下吧。我们开会讨论一下今天职工大会讲到的内容。大家随便谈,想到什么说什么,然后我汇总大家的问题再请库恩回答。”

组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心,那就是吉狮银行归属FOC之后,是不是每个人的职位还有保障。

吉娅也痛快,直接了当地告诉大家:

“FOC正式接管吉狮之后,IT肯定会有大变动,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他们已经有自已的IT部门,一个公司不会需要两个IT部门。

而我们是被卖的一方,自然会更被动一些。”

 

吉娅说到这,停顿了一下,深吸一口气,接着说:

“不过。我以为,任何公司之间的合并也好,整顿也好,动到其财务系统都是会很谨慎的。

也就是说,我们组不会在近期内有什么太大的变动。

刚才库恩己经说了,FOC要在六个月之后才从法律程序上接管我们,那就是今年十月份,距现在还有半年时间。FOC又保证接管之后一年职工没有变动。我们就至少有一年半的平稳期,你们可以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决定走或留。因为这是你们的权力和选择。” 吉娅又深吸了一口气,环视一下会议室里的组员,眼眶中似乎有莹莹泪光。

 

房间里很安静,三位组员都默默无声地看着吉娅,吉娅接着说,

“当然,在这种时刻,公司财务系统更不能出差错。我更需要你们,希望你们都不要离开这个组。可是我也无法向你们保证你们的职位永远不变。

噢,若是在原来的吉狮银行,我还是有一定的话语权。到了FOC会怎样,现在还是未知的。

有一点请你们能相信我,只要我在,我会竭力保存你们在这个组的职位。”

吉娅说完,仿佛是吸了一口气,又似乎像叹了一口气,明显看得出她在控制自已不落下泪来。

 

“只要你在公司,我不会离开这个组。” 吉娅话音刚落,江明立刻表明自已的态度。

“我也是。” 亨德森随口应着。不过这个小组会后不到两个月,他就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了。

苏静突然感到嗓子有点痒,她干咳了两下。也很想像那两位组员一样表示坚守在组里,可是她没有,脑海中突然又呈现与阿尔基的对话。

 

听到江明和亨德森的表态,吉娅眼晴迅速地眨了两下,她眼眶中的晶莹消失了。

吉娅先是微笑地冲着江明点了一下头,又对着亨德森扬扬眉毛,吉娅微笑地说道:“谢谢明和亨德森。” 她看出苏静有些欲言又止,举起左手示意静不用说什么,吉娅接着说:

“靜,你不需要马上表态,真的,我能理解。现在说什么都太早。不过,我相信,不管将来有什么样的变化,不管在哪,你都是一位尽职的员工。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吉娅的一番话透着真诚,静的脑中涌出要走过去拥抱吉娅的念头,可是静只是尴尬地笑笑,也并沒有真正去拥抱吉娅。多少年后,每当静回顾自己的职场生涯时,她明白当时没有明确表示要留守在组里,也没有过去拥抱吉娅,是因为静把与领导搞好关系统统归为“拍马屁”。其实对领导是尊重还是无原则的吹捧,这两者的性质是完会不同的。只有具备真智慧者才懂得什么是支持领导工作,什么是谄媚讨好。

 

吉娅是美国吉狮银行最初成立时,那五十多人中的一位。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司总会计师的助理。吉娅有个没有什么名气大学的学士学位,但她聪明好学,而且不管学什么都是一学就会。对工作对公司,吉娅可以称得上兢兢业业。用她自己的话说,“进了一个好的公司,又遇上一个非常好的老板(总会计师),在职场上,这种双重的好机会非常难得。因为很珍惜,所以努力工作。”  她到吉狮银行没有几年,在第三个年开始吧,吉娅就独挡一面负责公司的财务系统。

随着公司的扩大,吉狮银行的财务系统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吉娅的团队也由最初只有她一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四人。组虽不大,人仅四个,却掌握着吉狮银行的经济命脉。

 

江明是吉娅招的第一位直接向她汇报的小组成员。江明来自中国大陆,在美国获得金融管理硕士学位。一毕业就被招到美国吉狮银行,这是他走出校门,也是来美国后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江明头脑很灵,手脚麻利,说话有度,做事沉稳,很得吉娅欣赏。虽然江明的学位比吉娅高,年龄也比吉娅年长几岁,与吉娅共同工作一阵后,他对吉娅很尊重和佩服。他曾多次对苏静说过,“咱们老板(吉娅)人非常好,别看她年轻学历也不高,可她的智商情商都很高。跟着她能学到很多东西。”

后来,在FOC正式接收吉狮银行前不久,吉娅离开了FOC,到另一家银行做部门总管。她走后不久,江明也跟随吉娅而去,并被吉娅提升为组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