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九十一)

(2017-12-22 12:04:41) 下一个

第十章 革命与逍遥的日子(2)

 

“你这是拉大旗作虎皮,拿军党委压制群众运动,保护你们几个领导过关,你问问大家能答应吗?”何文龙开始煽动群众。

“当然不答应,都过这么久了,今天必须对大家有个说法。”

“不要以为自己是诸葛亮,把群众当阿斗。”

“不敢正面回答问题是在拖延时间,抵制四大,反对文化大革命!”

“心虚……”

又是那几个病员在下面大呼小叫、起哄,本院的军人、职工只是在那交头接耳,窃窃私议,谁也不公开发言,神情严肃地注视着主席台上几个领导,无形中增大了他们的精神压力。

 

面对何文龙一伙的逼问和声讨,又处在众目睽睽之下,几位领导面面相觑,闭口不语,显得很被动,就连老成持重的袁政委一时也不知说

啥好,会场陷入僵局。

“你们不敢说话,说明你们根本没把我们提的问题当回事,十几天都过去了,还没研究出来?纯粹是在糊弄哄骗人。”何文龙稍稍停顿了一下,提高声音:“今天不多说了,你们必须回答两个最紧迫的问题。”

“什么问题?”王院长朝前探身问道。

“第一,为何到现在仍然拒绝承认我们‘革造司’的合法地位,不给办公室,拒绝报消办公费用?毛主席都支持上海造反派了,你们还在那摇摆观望,究竟是什么立场态度?”

“这个……我们还要报告上级,会很快答复你的。”袁政委放缓了语气。

“第二应立即开除仇正轩的党籍和军籍,押送公安部门处理,怎么还让他拿手术刀?出了问题谁负责?”何文龙咄咄逼人,好像他是才是院长。

“不行,仇的问题还没搞清楚,怎么能随便处理?”袁使劲摇头。

“都半年了还没搞清楚,政治处是干啥吃的?”说话的是“老表”卢成怀,他站在何文龙身旁。   

“我们还在外调,有些问题要重新甄别,哪有那么容易弄清楚。”高炳文一条腿有点瘸,坐着讲话,口气有点傲慢。

“那么多检举材料还不能说明问题?你们不相信革命群众,不会是在有意拖延时间,包庇国民党特务吧?”何文龙话带挑衅。

“你这是什么话?组织上处理一个人是很慎重的,是要重证据、讲政策的,任何疑点都要搞清楚,怎能偏听偏信?”高主任有点激动了。

“老高,有话慢慢说嘛,不要冲动,注意态度。”朱超突然出来劝劝解高炳文,口露埋怨。

“我就这态度,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不像有些人,阳奉阴违,风吹两面倒。”高炳文眉头微皱,话里带刺。

“高炳文,你说谁阳奉阴违两面倒?你有什么根据?讲话要负责任哟。”朱超被激怒了,“腾!”地一下站起来,手指高炳文质问。

“干都干了,还怕人说吗?”高炳文毫不相让,提高了声音。

“我干什么了?你讲清……”

“你们俩吵什么?都闭嘴,不像话!下去再说。”袁政委坐不住了,立起身来厉声呵斥二人。

人们被台上激烈的争执吵闹惊呆了,一时不知所措。原来院党委并非铁板一块啊,政治处正副主任之间竟有如此大的矛盾,看来平时两人的友好亲近都是装出来的,关键时刻,翻脸不认人,相互攻击。另外,听高炳文话外之音,似乎朱超在支持造反派啊,这就严重了。

   稍过一会儿,会场变得混乱起来,台上的领导开始交头接耳,台下职工的议论声越来越大,终于变成口号爆发了。

“院党委压制群众运动,打击造反派,必须低头认罪!”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袁劲节包庇重用国民党特务仇正轩,罪责难逃!”

“官官相护,丧失革命立场。”

“打倒袁劲节!”

……

          湖北东风地区革命造反派联合夺权大会

 

这一次,声音响亮多了,肯定不只是那几个伤病员在喊了。我无意间看见远处的何文龙、卢成怀两人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混乱中,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主席台上的朱超突然举臂高呼:“打倒高炳文!”高炳文一怔,气急败坏站起身来还以颜色:“打倒两面派朱超!”

“哈哈哈哈……”众人先是发愣,接着讪笑不已。

“狗咬狗。”

……

朱叔叔怎么能这样啊?这不是内讧嘛,你是院党委常委,这样一闹,院党委在全院职工中还有什么威信?你自己在大家、包括我们这些家属小孩心中又是个什么形象?不该这么冲动啊!

果然,王院长铁青着脸,站起来朝高炳文直摆手:“散会散会,胡闹,搞什么搞!”

一听王院长发令,贾德才副院长(“野猴子”的爸爸)不等高炳文开腔,跑到麦克风前大声宣布:“散会了,下面放电影。”他分管后勤,虽没文化,可是个老红军,天不怕,地不怕,官架子还挺大,谁敢拿他怎么样?

 

一场闹剧草草收场,双方什么目的也没达到,全体职工陪着挨冻两小时,喝了一顿西北风。

这是我所见到的114医院在文革中“动静最大”,却又“滑稽可笑”的一次批判大会。

会后,虽已近9点钟了,仍然放映了电影《南征北战》,不过观众仅剩下我们这些小孩和几个伤病员。

第二天,我问爸爸,朱叔叔为什么要那样干,爸爸哈哈一笑,说:“朱副主任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事后也后悔,在院党委会上主动作了检查。高炳文得理不让人,不接受朱副主任道歉。高炳文这个人一向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和谁都搞不好关系,我也讨厌他。哎,我给你说这些干啥?你不许出去乱讲啊?”

“晓得。我再蠢,也不会说朱叔叔坏话,更不会出卖爸爸!”

“油嘴滑舌。”爸爸笑道。

 

1月20日,114医院发生了建院以来最大的事件——仇正轩自杀了!

爸爸21号中午回家告诉全家这个消息时,我大吃一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解放军部队怎么会有人自杀?

我长这么大,从未见过人自杀,更不知道人怎样才能自杀,急忙催问爸爸关于仇副院长自杀的祥情。

 

原来事情经过是这样,今天早上七点钟,闫熙芝下夜班回家,进屋后见另一间屋里,仇小宁、仇小波兄弟俩还在睡懒觉,就没叫醒他们。她回到自己房间后,见仇正轩躺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一点动静也没有,感到不对劲,忙走到床边,猛地看见靠床的墙上有一大滩鲜血,都凝固了,吓得惊叫一声,一把扯开丈夫头上被子,看见仇正轩头戴军帽,身着军装平躺在床上,脸色灰白,双目紧闭,身下是一片殷虹的鲜血,浸湿了被褥和军装。她慌忙伸手一摸鼻息,仇早已停止了呼吸。

“啊!”闫熙芝见状再次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昏死过去!

叫声惊醒了两个儿子,跑过来一看爸爸惨状,嚎啕大哭起来。哭声惊动了隔壁的张副院长一家,进到仇正轩房内,也很惊讶,急忙安抚家人,保护好现场,叫人找来其他院领导和政治处保卫干事李永祥,并紧急通知应山县公安局派员勘察,共同商讨,处理后事。

 

听完爸爸的讲述,我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怎么会这样?去年暑假,我上仇家约仇小宁打篮球,碰见仇叔叔练书法,他还问我学校运动情况,态度挺随和的,精神也不错。这才一年时间就自杀身亡,太突然了吧。到底有多大罪恶和冤屈,非得走绝路呢?难道他真是国民党特务吗?就算真是特务,可以向政府投诚嘛。这几年,政府大批特赦战犯和国民党特务分子,工作生活都给出路。你有什么过不去,非得死呢?你死了,老婆孩子怎么办?他的两个儿子和我关系不错,常和我站在一条战线,和“野猴子”、“板栗”对垒。这么小就没了爸爸,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爸爸,仇副院长是怎么自杀的?”我回过神来问爸爸。

“听说是半夜自己用手术刀割开大腿根部内侧大动脉,血流干而死亡。”爸爸边说边用手指指我的大腿根处。

“那多疼呀,怎么下得了手?”

“人绝望至极就麻木了,还怕疼?再说他打了麻药,刀口又宽又深,死心是很坚决的,阎王都拉不住。”爸爸说完又上朱超家去了。

 

仇副院长是外科专家,人称“仇一刀”,曾在《解放军医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他性格直爽,技术精湛,就是有点傲气,容易得罪人。他救过多少人的命,治愈了多少人的病,到头来却用那把熟悉的手术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悲啊!

 

仇正轩是大学生,知识分子,虽是国民党起义人员,我却不相信他是特务。解放这么多年了,搞了多少次运动,就算他是特务也早被挖出来了,可能隐藏这么深吗?再说了,国民党大战犯李宗仁都回归大陆了,大陆的人谁还愿当特务,为奄奄一息的台湾蒋介石政权卖命?不合逻辑嘛。仇正轩一定是被冤枉陷害的,是含冤自杀的。

 

真是这样,那就太不值了,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人命关天啊!

在广州我捡了条命,体会更深刻,生命乃是人们最初的珍爱,惟有生命的存在,才有可能言及其它。

因此,我佩服那些珍惜生命,敢为自己的生命而努力奋斗的人;同理,我轻视那些轻易放弃自己生命的人。哪怕你再冤屈,精神压力再大,也不能选择死亡来解脱,那样就意味着你默认了强加在你身上的罪名和冤屈,你一死,连辩解的希望也没有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地球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停止转动的。那些选择自我毁灭的人,除了他们的家人,关心他们的人,会真正为他们伤心、痛哭以外,谁还会关心他们呢?

三日后,114医院党委对仇正轩自杀事件作出结论:非因公死亡,开除党籍,并将处理结果呈报军党委批准。军党委即日回复:维持结论,细节问题留待运动后期处理。一星期后,仇正轩尸体运到应山县殡仪馆火化,没开追悼会。

以后的日子里,何文龙一伙造反派认为“仇正轩事件”处置过轻,继续揪住不放,大做文章,一直同院党委纠缠不止。

 

那段时间,医院大部分群众对此事件忌讳如深,公开场合,无人提及。对闫熙芝、仇小宁、仇小波则是冷眼相待,甚至避而远之。我不屑这些世俗偏见,继续和仇家小哥俩来往,每次回114医院,仍会找他俩玩,爸爸也不反对。

 

1974年,姐姐、仇小宁、仇小波同时被招进湖北省竹山县7031热电厂工作,关系一直不错。那时候,两兄弟已随继父改姓夏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仇正轩自杀案重新甄别处理,撤销了原先调查结论中的不实之词,恢复了党籍,在孝感军后勤部为他举行了追悼会,王世均副部长主持并致悼词。

 

一年后,夏小宁、夏小波从竹山县大山沟调到云梦隔铺7250部队盐厂。闫熙芝1969年就改嫁了,丈夫是应山44师卫生所一个死了老婆的军医。

以上是后话,是我回四川后,后来调到武汉的姐姐告诉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抚今追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但有不解,哪些人像芳华里面的一些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点像芳华里面的一些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