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FOC游戏 10 FOC来了

(2017-12-19 17:12:06) 下一个

“嘭,嘭” 有人敲了敲放在第一层会议厅前台上的麦克风,叽叽喳喳的议论声弱了下来。

 

“大家好!谢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职工大会!” 有人在站满了人的会议厅里这么喊着,喊话的人名叫大卫,是吉狮银行招集职工大会的负责人。

“很抱歉,今天没有摆座椅,统统是站票,这样可以使更多的人来到现场!” 大卫接着打趣的说。

 

每次吉狮银行开职工大会,从来没有硬性要求职工必须人到现场,因为每次职工大会之后还会在公司内部网站上播放大会的实况录像。可是今天,大卫似乎早就料到人会暴满。

 

会议厅里站满了仰首翘望的吉狮银行职工,有些人还不得已站到了会议厅的门外边。

大卫从麦克风的架子上取下话筒,一手握着麦克风,一边在前台来回踱步接着说:

“我知道大家近几个月来可能听到各种各样关于吉狮命运的小道消息,我们的总裁库恩,也为吉狮银行究竟归宿何方这件事愁得掉光了头发。”

“哈哈哈”,大卫的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因为自库恩任吉狮银行总裁以来他一向是剃光头的。

“现在,请我们吉狮银行独一无二的总裁库恩为大家讲话!” 随着大卫的左手方向,库恩微笑着,以他一贯不紧不慢的步伐走上会议厅的前台上。一边走着还夸张地用一只手摸摸自己剃的光溜溜的头,又引来满厅人的哄堂大笑。

 

库恩胸前别着一个无线的微型麦克风,走到台中间并向大家问好:“亲爱的吉狮人,你们好!” 全场报以掌声。

“吉狮人” 是库恩在职工大会上称呼吉狮银行职工的口头禅。他认为只要在吉狮银行工作一天,就加入了“吉狮人”的行列。随着库恩的开场问候,会仪大厅里一些人小声议论的声音逐步静下来。所有的“吉狮人”都在期侍他们的教授总裁将给出的最重要的讲话,关于吉狮银行会卖入谁手的讲话。

 

“很高兴又与大家见面了。” 库恩从大卫手中接过一瓶水,向台下摆摆示意大家安静,并微笑着说:

“你们已经都知道,这几年美国以及全球处在经济危机状态。许多金融企业,银行,保险公司都严重亏损,有的濒于破产倒闭。” 库恩用他一概的教授风格开讲。

“但是,你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吉狮银行在这几年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而且业绩每年都在增长。” 库恩刚这么说完,又赢得一片掌声。他喝了一口水,接着说:

“虽然,我们也确实有一些次贷方面的损失。但是我要谢谢你们,谢谢和我一起制定公司方针的智能团成员,我们没有受高风险高回收的诱惑而滥发次贷,我们的损失是不足以伤害到公司效益的。所以,在全球刮起金融风暴的这段时间,在许多公司都无力给职工发工资的去年,你们仍然可以得到公司的年终奖金。” 又是全场掌声,库恩停顿了一下。

“当然今年的红包会比往年小一些, 希望你们也能够理解。总之,我想告诉你们,总公司并不想卖掉我们,我们替总公司是赚钱的不是亏钱的。但是,吉狮银行将被卖掉是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我和银行主要负责人也一直在努力,我们其实很挑剔,力争找到最适于吉狮银行的买主。” 库恩喝了一口水,若有所思把水咽了。环视了一下全场,又说道,

“经过一年多来认真找寻,和多方面的考虎,我们选定FOC集团做为吉狮银行的买主。” 听到这,全场有些骚动,有点头的有摇头的,有低声议论的。库恩也不急,微笑着在台上踱来踱去。

 

FOC的全称是,Fred, Oliver, Chris Finacial,成立时间是比吉狮银行还要早十年。公司是三个兄弟名字的缩写。本应该写成FOCF才是公司全名的缩写,偏偏故意仅取FOC三个字头。因为英文中有个词与FOC同音,只是拼写有所不同,FUCK常被用于恶骂或与性交有关,是不允许用在广播和电视上的。而三兄弟恰恰认为FOC的发音就容易被人记住,可以巧妙地用在广告中又不担心该词被屏蔽掉。FOC的发家业务,就是借钱给那些在其他银行很难或根本借不到钱的人,以收高利息赚钱。简言之,是一家在美国合法注册的高利贷商家。

 

在FOC的电视广告上,整来一群像是丐帮人伙,男女老少参差不齐。但是个个脸上污垢不堪,头发凌乱遮目,有的手拿着打狗棍,有的是布袋,麻绳。一群人随便拦下路人拽着就跑,边疯跑边狂喊,手指着前方,一对乞丐服饰的男女站在一栋小楼前拥吻,随着莹屏上出现字幕“要取媳,找FOC; 要嫁人,找FOC; 要买房,找FOC;要养娃,找FOC; 改变命运,必经FOC。”  从字面上看,这广告的词只是有点俗,但词语还是干净的,所以在各大电视台上毫无遮掩地频频播出。但这些广告词真说到嘴里念出来,FOC和FUCK同音,听起来可就不那么文明了。不过,广告针对的观众正是多数说俗话过俗日子的群体。而且,广告的目的不就是洗脑,不就是让人容易记住吗?FOC的广告如此与众不同,又反复播放,很容易让观众记住其画面和广告词的节奏。

 

“我问一下,你们中有谁看过FOC集团在电视上放的广告?” 库恩踱步一两分钟后,停来台中央向台下发出叽哩咕噜声响的人群发问。

“有” 几乎所有在大会厅的人同声共鸣。 还有许多人举起了手。

“那么,FOC集团对你们来说就不是一个陌生的公司了。” 库恩这样说着,又喝了一口水,咽下。

“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FOC集团的广告真能让人记得住。说明他们很会搞市场宣传。另外,他们也推行次贷业务,而且有很多的次贷帐户,但他们不仅没有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倒下,反而一直有盈余,还有活动资金来购买我们吉狮银行。这说明FOC集团的经济实力很强,管理有方。所以,吉狮被FOC集团买下是正确的选择。” 库恩看了一下台下的“吉狮人”,微微点一下头,一脸严肃,继续他的讲话:

“从现在起,我们有六个月的时间来具体步骤公司的更換,这期间,FOC也会派人过来向你们介绍他们的公司,介绍他们的文化和了解公司运营方向。六个月后,也就是到今年十月份,FOC集团才正式接管吉狮银行,并拥有法津权限。

我们也考虑到这次吉狮与FOC集团的合并,会不会造成有些职工失去工作。这一点请你们放心,我们己经要求FOC集团在吉狮银行从法律上属于他们时,保证至少一年内全体职工的工作和报酬不受任何影响。若在一年中自愿离开的人员,也将提供优厚的遣散费。所有这些要求都会写在购买吉狮银行必须执行的条款中。具体细节,FOC集团会在全面接管吉狮银行之前向大家说明。”

 

说到这,库恩止住他的讲话,低下头沉思片刻。会场中并沒有骚动,大家都静静地望着台上的库恩。等他们的总裁再抬起头时,大家看到,库恩的脸上从凝重变成了俏皮,连他的话也透着诙谐。库恩说:

“很可能,这是我最后一次以吉狮银行总裁的身份和大家谈话,我也想放松点。

上大学时,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希望她成为我的女朋友。但是,她不喜欢我,而不喜欢我的原因是嫌我太穷。那时候,我是很穷,家里很穷。可是人想要富有只有三个来源,一是出生在富裕人的家庭,二是靠婚姻进入有钱人的家,三就是靠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工作。....

所以十五年前我一气之下就开一家自己的银行,这就有了吉狮银行。.…..

我讲我的故事就是想告诉你们,在任何时候,既使在你感到最沮丧的时候也不要放弃努力!

好了,我今天就讲到这吧!” 库恩往台下点点头,弯腰与几位走到台下跟前的人握手。

 

大卫拿着麦克风走上台宣布,“各小组可以组织讨论一下今天总裁库恩的讲话,有什么问题记录一下交给我。我汇总大家的问題后交给总裁库恩,随后会把问题和答案都登在公司内部网站上。散会!”

 

大卫话音刚落,人群中开始有拥抱相互道别的,也有直接向会议厅门口走去的。电梯门前站满了人,等着乘坐返回自已办公楼层的电梯。苏静还是决定走楼梯回到她在十层的办公桌。

就在她随着同样准备爬楼的人流进到楼梯口时,她听到背后有人在叫她的名字,“哈罗,静”  

回头一看,是阿尔基微笑地站在她身后,也正在准备徒步走上楼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