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八十八)

(2017-12-16 18:58:11) 下一个

第九章   初见上海滩(4)

 

下午四点钟,我同傅安刚从黄浦江边回到住处,在底楼传达室拿到汇款单。真快呀,两天就到了。爸爸给我电汇了15元钱,在汇款单附言处写了四个字“早日回家。”我高兴之余有点纳闷,爸爸啥时这么关心过我啊?难道他知道我在广州遇险的事啦?俗话说,家书抵万金嘛,算来我已经离家快两个月了,还真有点想家了,尤其是在自己遭受挫折打击的时候。那一刻,我动了立即回家的念头。

“我想回家了。”我对傅安刚说。

“慌什么呀,好不容易跑来上海,这才玩几天,再说了,你不有钱了吗?怕我向你借啊?”傅不同意走。

“那咱们说好,再呆三天。”我让了一步。

“行,三天就三天。”

“明天咱们去哪?”

“去逛南京路吧,来趟上海,怎么也得上国际饭店坐坐。”

“好吧。”我也想去。

 

上海夜晚很冷,街上也乱,晚上我们不出去,吃完晚饭,一般都是到9楼的接待办看电视。电视机是9吋黑白的“飞跃牌 ”,每次都围了一大堆人。电视节目一般都是新闻,这几天连续在播“工总司”(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一些组织揪斗“走资派”的消息。一来人多电视小,看不太清楚,二来我对上海运动不了解,也不感兴趣,看了一会儿,便打算和傅安刚回房看外滩夜景。

走到10楼,听见71号房间里传出争吵声。门虚掩着,我们进去一看,只见两个北京男生和一个浙江男生吵成一团,好像在说什么“卧轨拦火车”之类的话。他们见我们进来,停止了争论。傅安刚问他们争吵原因,其中一个北京学生不避嫌,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安亭事件”的情况。

原来所谓的“安亭事件”是指上月初,上海“工总司”一千名成员要上北京告上海市委的状,在上海西北郊区嘉定县内一个叫“安亭”的小站受阻,集体卧轨拦截开往北京的14次特快列车,造成京沪线中断三十小时。此事令北京高度关注,外国媒体也广为报道。据说后来中央文革支持了“工总司”,还说是毛主席点了头的,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市长曹迪秋则作了公开检查。

北京两人说这是大无畏革命行动,应坚决支持,浙江男生则持反对意见,为此争论不休。我觉得事情都过去一个多月了,再提有什么意义?

饭后茶余议论一下就行了,较什么真嘛,便劝了他们一通后回房间了。

当时并不知道“安亭事件”的策划组织者便是后来红极一时的“四人帮”骨干成员王洪文。

 

金穗大厦离南京东路起点至多300米,不用坐车,几分钟就走到了,我和傅安刚计划用一天时间,从东至西步行逛完这条全国闻名的大街,最终目标是参观24层楼高的国际饭店。

南京路是上海最热闹最繁华的商业大街,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商业街之一。它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东起外滩,西于延安西路,全长5.5公里,以西藏东路为界,分东西两段,西藏路以东称南京东路,以西称南京西路。

1843年上海开埠后,南京路即确立了上海近代商业发祥地的地位,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已成为蜚声中外的“十里洋场。”

 

“先施公司(现在的服装公司)、永安公司(后改为华联商厦)、新新公司(食品公司)、大新公司(中百一店)四大公司是当时国内最摩登的大型商场,老一辈的人谈起四大公司都记忆犹新,我妈妈就跟我说过,她五七年从部队返乡时,曾途经上海,在中百一店买过衣服。

南京路东起外滩。西讫静安寺,起于物欲横流的奢华之地,讫于中钟馨梵呗的清净之处,历经百余年,阅尽世道沧桑,备尝人间酸辛。她出生在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成长在日新月异的历史变迁时期,横亘在东西交汇的黄浦江畔,历史注定她的身世就是一部大书。


   要说南京路,就不能不提“好八连。”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上海警备区某团八连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8月1号,毛主席赋诗《八连颂》予以赞扬。周恩来为八连题词并接见了该连代表,朱德、陈云、邓小平、陈毅同时为八连题词。

直到1990年,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公开发表毛主席的《八连颂》和朱德、邓小平、陈云三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好八连”的题词,以推动向“好八连”学习活动的开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好八连”的革命精神。

        永不退色的旗帜——南京路上好八连

图中前排左起:陈丕显、曹迪秋、XXX、柯庆施、许世友……

毛主席的《八连颂》是:

八连颂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

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

因此叫,好八连。解放军,要学习。

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

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

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

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

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

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

益在哪?团结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毛泽东

一九六三年八月一日晨

 

朱德的题词是:“保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你,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

邓小平的题词是:“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南京路上好八连万岁!”

陈云的题词是:“大家学习好八连的模范作风。”

同年,南京军区公演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被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演,引起轰动,掀起了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热潮。

我最早就是从这部电影中认识南京路的。不过那时是把南京路当成“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香风毒雾”、“糖衣炮弹”的典型进行批判的。

后来,还有电影《不夜城》、《战上海》、《铁窗烈火》、《为了和平》……等等,对南京路都有大量的镜头描写。久而久之,脑海中对南京路的总体印象就是:高楼林立,店铺栉比,万商云集,百货杂陈,车水马龙,摩肩接踵。今天我亲临其境,倒要看看庐山真面目。

 

我们首先来到南京东路,这里是整条南京路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段。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和平饭店,它坐落在外滩与南京东路的交叉口,楼高77米,12层,建于1929年,是上海近代史上第一幢现代派建筑,有“远东第一楼”的美称。不过现在只是静静地矗立在那里,门可罗雀,鲜有人问津,没有什么生气。大楼的霓虹灯被砸烂,只剩个框架,从顶层飘下两条长幅标语“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刚走过和平饭店,在马路两边商店墙上、橱窗里、电线杆上就出现了各种标语口号、大字报,什么“打倒走资派陈丕显!”,“曹迪秋九月十八日的黑报告是一株大毒草!”,什么“上海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向走资派全面夺权!”……

这一带的楼房虽然不少,但并不那么壮观。马路也不宽,又老又旧,只有两股车道,汽车在人缝里爬行。我看见两辆电车错车时非常缓慢小心,车身上的摩擦刮痕都看得见。人行道是用活动铁栏杆隔离出来的,很窄,有时人一多就拥堵卡壳,推搡拉扯一阵才能通过。马路上有的地方还有坑洼,路面也不干净,破碎大字报、包装纸袋、瓜子果皮、烟头随处可见。看到这些,我多少有些失落和怀疑,遂问傅安刚:“这儿是南京路吗?我们不会走错吧?”傅安刚道:“怎么会?我前天来过的,现在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就这样。”

“那外滩怎么那样漂亮整洁?”我反驳道。

“外滩是上海的脸面,不能马虎,上海人从来都是死要面子的。”

有可能。

再往前走不远,便是一溜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华老字号名店,譬如老庙黄金银楼、上海丝绸商店、吴良材眼镜店、亨得利钟表店。

                  

                 2005年南京东路步行街

我记得当时的店铺门面前可没这么五光十色,商店招牌也不大,而且多数招牌改了名,如“吴良材眼镜店”改成“东海眼镜店“;”“亨得利钟表店”改为“亨光钟表店”;“老庙黄金银楼”楼前则挂了两条白底黑字标语:“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我们走到风华照相馆(原老字号王开照相馆)门前, 看见一楼的大玻璃橱窗里,左边摆放着毛主席在北戴河照的巨幅彩照,右边立着一块红底白字牌匾,上面是毛主席的龙蛇体笔迹“浪淘沙.北戴河”。从门口可隐约看见大堂墙上“几照几不照”之类的的照相须知,前来照相的人并不多。        

 

地处南京路山西路口的“邵万生”是一家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食品店,是一个名唤“邵六百头”的宁波人于清朝咸丰二年创立的,

以经营糟醉、腌腊及全国各地名优土特产及休闲食品为特色而闻名遐迩。主要销售如鱼干、醉蟹、醉泥螺、蟹酱等下江人喜好的食品,还有瓜子糖果、杂货等,又称南货店。

 

这里的顾客倒是络绎不绝,熙熙嚷嚷的。他们大多是本地人,讲话特快,很难听懂。上海人很抠,花钱惯于精打细算,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半花,在货摊前转悠半天,就买那么一小包,嘴上还嘟嘟啷啷说三道四,嫌贵。

                     

              老字号“邵万生”南货店

 

我俩从南货店出来,看见大门左边一个废油桶灶上支了口大锅,一个胖师傅手拿大铁铲,正在翻炒板栗,边炒边卖:“糖炒栗子要伐?两啯(角)一斤。”好香啊!我忍不住掏钱买了一斤,才两毛钱,分给傅安刚一半,我们边吃边朝前走,继续逛街。

南京路上老字号食品点还有河南中路的沈大成点心店,福建中路的真老大房月饼店。上海人很怪,把月饼叫包馅饼,做得很精致,看起来好诱人,就是太贵,我俩谁也舍不得买。

 

南京东路490号是另一家百年老字号“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

北有“王麻子”,南有“张小泉”。“张小泉”剪刀是我国手工业的传统名牌,已有300历史。不过我不明白,“张小泉剪刀”应该是杭州的老字号啊,怎么跑到上海去了?我家那把就是爸爸在杭州买的,用了七八年了,不锈不钝,仍像新的一样。

据说前段时间红卫兵“破四旧”,许多老店改了招牌,“张小泉”剪刀店一直未改,可见其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

 

           

    百年老店——张小泉剪刀店

 

上海的老字号名店林立,据说有一百多家,一天哪逛得完?只能走马观花,看多少算多少。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也被称为中百一店,位于南京东路830号,西藏中路东北角,诞生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大型国有百货零售企业,曾被当年的陈毅市长亲切地称为“我们自己的商店。”

 

中百一货大楼有八个楼面,营业面积达20000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外地人来上海,一定会光顾。

 

               

                 文革中的上海第一百货大楼

 

我们走拢中百大楼时,已经快11点钟了。

我这个人不喜欢转百货公司。大楼里面人流如潮,肯定拥挤不堪,空气又差,自己不买东西,看别人购物有什么意思?再说了,它的商品能赶上广交会吗?自从看了广交会,我已见识了当前中国最新最高级的商、产品,对逛百货商店更不感兴趣了。

我对傅安刚说:“我走不动了,就在这歇会儿,你自己上去逛吧,半小时够了吗?”傅说:“差不多。听人说,上海的毛线质量好,我想给我妈买条羊毛围巾,你等我下来一起去国际饭店吃饭,我请客。”说完,转眼不见了。

哟,看不出这小子还挺有孝心嘛,还请我吃饭,真的假的?

我将信将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抚今追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谢阅读和留言。
抚今追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方毛毛'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走过,读了,并留言。将你的评论转告作者了,他第一反应是,“我撞到这个上海人枪口上了![偷笑] ” 继而又说, “这一节我的记忆可能真有错。[尴尬]”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作者记忆有误了。比如:
"南京路是上海最热闹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东起外滩,西于延安西路”。其实延安路与南京路是平行的。
"上海人很怪,把月饼叫包馅饼"。在上海,月饼一直是叫月饼的。上海人恐怕都不知道什么是“包馅饼“!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够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