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十五)

(2017-09-03 14:39:29) 下一个

     第三章  八一小学(2) 
 
              八一小学实行封闭管理,全体学生一律住读。哪怕离家几十米远,周一到周五都不准回家。我才去一星期,就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学校被四周围墙牢牢圈住。前门很小,小汽车都进不来。门前横着一条水泥路,右手威严竖立着军部后门。左手尽头是岗哨,有战士日夜轮流站岗,想随便进出,门都没有。路对面是军直幼儿园。

              后门比前门大,靠近食堂,老锁着。食堂附近是一大块菜地,西红柿、油菜,黄瓜最多,就是经常被偷。挨着菜地有个篮球场,每逢星期天,老师们玩玩,学生不感兴趣,年龄太小了吧。后门外是大马路,车水马龙,一定挺热闹。趴在围墙上往左可以看见军部正门,站着双岗。

              学校面积虽然大,却没有一个正规操场。体育课就在教室外长满绿草的地上进行。草地东边有副高高的吊环,挨着单、双双杠。我从来没见谁上去操练过,吊环钢架都生锈了。如要跑步,校园中水泥马路纵横交叉,想怎么跑就怎么跑,完全能满足要求。一年两次运动会,搞的也不错。

              进了前校门就是四、五年级的教室。教室旁边是个水塘,塘中荷花盛开。一枝枝亭亭玉立,千姿百态,深红、粉红、钱红,娇艳欲滴。荷叶上滚动着几颗水珠,深绿、碧绿、嫩绿,到处翠色欲流,一群鸭子正悠闲地穿梭在荷叶之间。

              教室很大。我班共25个同学,十三个男生,十二个女生,分成三组,一组四排,一桌两人,最后一桌就一人。每张课桌,一个男生配个女生,桌子中间用铅笔刀狠狠地刻了条线,谁也不准僭越。

              不到一星期,我就认识了所有同学。
              班长孙建国,外号“萝卜头”,就因为鼻子稍稍大了点,身材其实不错。他对人热情,谦虚,肯帮助人,说话还挺幽默。爸爸是军政治部副主任。

              蒋贵元,同学中的“头领”,既蛮横霸道,又欺软怕硬,支配欲很强。班上没人敢得罪他,也没人敢给他起外号。爸爸是军后勤部长。

              任新民,胖子,12岁不到,体重已经120斤。为人算随和,就是爱溜须拍马,狗腿子性格,蒋贵元跟屁虫。爸爸是军后勤部营房处长。

              相小鲜,强壮,炮筒脾气,爱讲粗话、脏话,打架勇敢。爸爸是45师三团团长。

     杜敬华身体强壮,平时不多话,看起来有点威严,长相也没什么特点,大伙儿背后叫他“杜勒斯”。                                   

     辛玲玲,面容姣好,身材修长,是全班最漂亮的女孩。橡皮筋跳得好,与蒋贵元同桌,爸爸是43师政委。

               刘汉玉,我同桌。长相一般,皮肤挺白嫩,爱唠叨。妈妈是43师卫生所所长。

               副班长是个女生,叫邓胜平。面容清秀,两条长辫子拖到屁股,对人和气,说话轻言细语。因为个子高,坐在最后一排。父亲是44师师长。
   ……

               好家伙,差不多所有同学家长的官衔都比我爸爸高,实在有点自卑,觉得我是不是不该上这来。但又一想,有啥了不起,你爸爸老革命,能代表你吗?有本事,咱们在学习上见高低。
       
               自入校以来,看到这么好的校园环境,我按捺不住内心喜悦,老想找同学说话,问更多的情况。可是同学并不热情,起初根本不搭理我。有几个男同学倒对张敏建产生了兴趣,就是他头上的帽子。

               在衢县的时候,张敏建是去年底到“505”的,那时候天冷,戴顶帽子挺正常,但从没见他摘下来过。现已经六月份了,真不怕热啊?我也挺纳闷……

               今天是周六,下午照例大扫除。
  女生擦窗户,男生擦桌子,拖地板。家近的同学干完就可回家,所以大家很积极,没用一个小时就要做完。就在这时,事情发生了。

               蒋贵元朝任新民使了个眼色,刚拖完地板的任胖子悄悄走到张敏建背后,假装不小心,突然用拖把木杆往上一顶,顶掉了张敏建头上的军帽!瞬间,一个锃光瓦亮的秃顶显露出来。随着“咦”的一声,所有目光“刷刷刷”齐扫过来!

               张敏建勃然大怒!

               他迅速捡起帽子戴好,双手抓住任新民胸前衣服,右腿用力一扫,任新民连人带拖把,横着倒在地上!张敏建飞起右脚,猛踢任新民屁股!边踢边骂:“狗日的,你找死啊!”一下、两下、三下……

               任新民肉多皮厚,好像不怕疼,也没冒火,嘴里一个劲求饶:“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看到张敏建没有停手的意思,蒋贵元又朝相小鲜大喝一声:“站着傻看什么?上啊!”

               相小鲜握紧拳头就要扑过来,张敏建停住脚,飞快抓起桌子上的墨水瓶,大声吼道:“我看谁敢上来?!”这一吼,声音高亢洪亮,还真把相小鲜唬住了,止住脚步,不敢动弹。

               任新民赶快爬起来,揉揉屁股,跑到蒋贵元身后。
   
               一时间,双方都僵住了。  

               这时,同学们开始窃窃私议,大多不置一词。有人指责任新民故意挑事,也有人说张敏建打人不对,下脚那么重,踢伤了怎么办?就在大家七嘴八舌议论时,邓胜平站了出来。

               她走到张敏建身边,轻言道:“算了,不要再打了,真打伤了人,把事闹大了对谁都不好,要受处分的哦。” 嘿!敏建还真听副班长的话,居然放下了手中墨水瓶,凶相也收敛了些,嘴里仍不依不饶:“是任胖子先惹我的,能怪我吗?”任新民跳起来:“我已说了,我不是故意的。”

               眼看又要重燃战火,孙建国把班主任刘绍斌老师找来了。 刘老师把任新民和张敏建带到办公室去了,一场风波就此平息。不过,张敏建的秘密也暴露了。

               那天,蒋贵元还是回了家,军后勤部在火车站附近。估计任胖子没敢把蒋咬出来,他不敢。
               任新民可没那么幸运,最终没能回家,这可能是他领到的惩罚。这次打架事件虽然报告给学校了,但是最后并没处分谁,不了了之了。

               星期一,张敏建有了外号:“板栗。”不过,谁都不敢当他面喊。
               这下完了!张敏建自己有了外号,肯定会恼羞成怒,出卖我!

               果不其然,不到三天,我的外号也不胫而走。
               我鬼火冒,立即追问张敏建:“是你说出去的吧?不守信用!”到广水后,我给他打了招呼的,不要传我的外号,这小子还是说出去了。他还不承认:“我没说啊。”支支吾吾的,一点底气都没有。走掉的时候,一脸坏笑,幸灾乐祸!
               本想换了新地方,再没人知道我的外号了,结果还是没甩掉。

               我更恨张敏建了,该死的“板栗”!

               星期天能回家的是少数学生,他们的家就在军部大院。大部分同学家在外地,每到星期天,又不能出大门,去孝感街上玩玩,只好去大院瞎逛。

               大院好大哦。
               出校门右拐,进大院后门一直朝前走,起码要走十分钟才到尽头,看见锅炉房。笔直的水泥路两边全是两层楼房子,青砖红瓦,排列整齐,墙上长满爬山虎。门前屋后被冬青树包围,很多房门两边还栽上两颗小青松,就像站岗的卫兵,真气派!

               锅炉房前面是个灯光篮球场,警卫连和通信连经常在这打比赛。每到周六,就放露天电影。球场旁边紧挨着大礼堂。

               进了后门向左走十几米是个游泳池。泳池长75米,宽25米,还有跳台、跳板。我去过两次游泳池。我那时不会游泳,只能在池边看。特别羡慕班上的牛拉伟,他的蛙泳姿势真漂亮,轻轻一划,冲出好远。张敏建会游两下,在水中仍然戴着帽子,招来众多奇怪的目光。
                我发誓,一定要学会游泳!

                游泳池旁边盖了一片别墅,住着军首长。军长赵蓝田、政委廖冠贤分别住的是两层小楼。孙建国带我去过他家,住的是平房别墅。还有同学张新忠爸爸,副军长张显扬,听说他曾是朱德的警卫员,低我一年级的方海南爸爸,副军长方铭,也住平房别墅。

                泳池下面是个很大的鱼塘,里面养了很多鱼,除了改善部队生活,还供首长垂钓娱乐。

                别墅区外是两人高的长堤,提上一溜垂杨柳,延伸很远。夜晚,有战士站岗巡逻。

                 两年时间里,我逛遍了军部大院每个角落。大院环境幽雅,肃穆安静,处处整洁,一尘不染。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后来有人说,上级来检查卫生,穿白衬衣在马路上打滚都不沾灰,的确没有夸张。反正我绝对相信。

                 当时不是流传一种说法嘛:全国学习解放军;解放军学习空军;空军就学打扫卫生。

                 我可是体会深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