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年轮(三)

(2017-08-31 17:42:01) 下一个

第一章   走出大山(4)

         转眼八月到了,要打新谷啦。这是一年中,除了过年,最热闹的季节。


         婆婆土改中阶级成分被划为小土地出租,有一定数量的土地。仅靠我婆婆,幺爸幺妈种不过来,婆婆还是一双小脚。一到农忙,就必须雇劳力。婆婆心善,给别人的报酬是最高的。

         最苦最累的农活莫过于栽秧割谷。八月天气,十分炎热。我见雇来的七八个短工,头戴草帽,赤裸上身,手拿镰刀,抬着拌桶来到平坝南小河边稻田里。六人弯腰割谷,两人双手握紧刚割稻谷朝拌桶边 ,一上一下有节奏的摔打,谷粒掉桶里,谷杆顺放地下。这叫打谷子,是很重的农活,要不了多久,人就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我和中福儿跟在大人们后边检稻穗。 她可不如我,一会儿我小背篼就满了。大概过了一个时辰,幺妈手提绿豆汤来到田里,没等她开腔,短工们已扔下手中活路,围拢过来,抢碗倒汤就喝。边喝边讲些我听不懂的怪话,还哈哈大笑。幺妈不理他们,抢了个碗,倒了碗绿豆汤给我和中福儿。她还为我擦汗,我觉得幺妈也爱我。

         午饭也是送到地里吃的。天太热,我和中福儿带着“二黄”早跑回家了。

         幺爸和另一个短工把从田里挑回的谷子倒在平坝青石板上晾晒,并不时翻动。晒三天后,用风车吹去杂物入库。如遇下雨,就倒霉啦。要把稻谷从坝子到仓库来回倒腾,整死人!

         天黑了。坝子里竹架上绑着明晃晃的火把,走廊中间摆好两张方桌,桌上饭菜很诱人。四周一碗碗白米饭包围着几大盘回锅肉,红烧鱼,米豆腐…… 还有白酒,这些一定是婆婆做的。

          疲惫不堪的短工们无精打采地回到坝子里,眼望着香喷喷的饭菜立马来了精神。他们快步来到水池边,三下五除二脱去衣服,只剩条短裤,动作麻溜地用瓢舀水冲洗自己的身体。不过一袋烟功夫,就围坐到饭着边,开始喝酒吃饭。农村人吃饭狼吞虎咽,喝酒当喝水。喝高兴了,还大呼小叫,手舞足蹈划起拳来。场面很是热闹。


               有个大个子还涮我坛子:“赵旭东,你鸡儿还在不在哦?”“哈哈哈哈……”众大笑。“碎!”真不给面子,我躲到婆婆身后。看来大家都晓得我的倒霉事儿,但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

            等短工们吃完回家后,我们才能吃饭。都快饿死了!快吃吧。这样好的饭菜,可不常吃。打谷子这活要干三天。三天都有好饭吃,我当然高兴啦。

            农忙时分,天热人乏,农活沉重。但我开心,因为每天能见到很多人,看他们嘻哈打闹,听他们讲许多新鲜事儿,长见识。反正我又不干活。      

            刚打完谷子三天,我妈妈带着我姐姐回来了。

            妈妈叫卢乾珍,25岁,在南充教小学。妈妈长得可漂亮啦。橢圆脸,大眼睛,笑起来还有酒窝。一头自然卷黑发齐到耳根,皮肤很白。身穿一件浅蓝色连衣裙,着一双平口黑布鞋。讲话轻言细语,面带微笑。一见面就给人一种清新,平易近人的感觉。

         “孙儿,快叫妈!”婆婆道。我才不叫!我又不认识她,从来没有谁告诉我,我有妈。我一个劲往婆婆身后躲去。“这个娃儿啰,喊噻!真是你妈呀!”婆婆拉我到妈妈跟前,再次催促道。可我就是叫不出口。

        “算了算了,妈,不要逼他了,第一次见嘛,以后再说。”妈妈到很大度。

        “哈儿,是哑巴呀?”妈妈身旁长得比我稍高点的小姑娘开了腔。好像很生气,不耐烦。妈妈用眼色制止住了她,轻言对我说:“赵旭东,这是你姐姐,叫赵慧清,大你一岁。”

           姐姐生的也很清秀,圆脸,大眼睛,高鼻梁,扎两根小辫。身穿一身粉红色连衣裙,脚上穿了双小皮凉鞋。还有这样的鞋呀?我感到新鲜。不过我心里不舒服,头次见面就这么凶,以后不得欺负死我呀!

           婆婆把妈妈,姐姐迎进东厢房。幺爸一家也跟了进来。 

           第一章   走出大山(5)

            妈妈从手提箱里拿出礼物一一分发给大家。给我的是一套童装,白底黑方格短袖衬衣,淡黄色短裤,一双系鞋带的白色球鞋。婆婆麻利的给我穿起来,呀!真变了个人。“孙儿真乖!”婆婆夸道


           我虽感到浑身不自在,却对妈妈有了几分好感。在场大家都得了礼物,人人脸上,喜气洋洋。在五十年代初的大山沟,这些礼物显得既新鲜又稀罕。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才开始叫妈妈。不过,我把妈妈叫做“大妈妈”,把幺妈叫做“小妈妈”,直到离别老家后才改口。

               妈妈一回来,家里登时有了生气,变得热闹起来。八月十五那晚,皓月当空,把我家坝子照得白亮如昼。刚吃过晚饭,附近农户三三两两结伴来到我家。女人们围着妈妈问长问短,妈妈和颜悦色,耐心回答着各种问题。男人们在一旁窃窃私语,商量着什么。

            不一会儿,妈妈把十几个年轻男子领到坝子中央,指挥他们排成两排,每人手中拿着一束刚从坝子边的竹子上踩来的竹叶,听着妈妈的口令,模仿着妈妈的动作,跳起舞来。男人们笨手笨脚,木讷僵硬,不时引来围观人群阵阵讪笑。不过男人们并不在意,认真学做各种动作。妈妈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示范,纠正他们的动作。农户们干劲大极了,跳得很晚,还不愿回去。   

             多年以后,回忆起此事,妈妈告诉我,那一年国庆节,乡里要举行文艺汇演,给各村下了任务的。李家湾男人笨死了,一个简单动作,三天都教不会。

             妈妈一回来,婆婆就搬隔壁房间去了,把东厢房让妈妈住。那晚妈妈要我和她睡,我虽不愿意,还是顺从了。八月天气还是很热的。妈妈只穿条红色花短裤,上身一丝不挂,身体雪白,两只奶子又大又圆,摸上去软溜溜的,可舒服啦。妈妈抱着我,任我小手抚摸,嘴里给我讲南充学校的事,听着听着慢慢睡着了。

              时间一晃八月底了,妈妈要回南充教书去了。不知为啥这次没带姐姐走,好像姐姐也无所谓。望着幺爸和妈妈远去的身影,我倒有点留念起妈妈来,觉得妈妈在家二十多天里,对我很温柔体贴,宠爱,家中也有生气。这一走,又不知何年再相见了。

                  姐姐性格倔强,有点脾气,话多,说起来没完没了。还特爱干净,竟敢指责婆婆这不卫生,那不干净,我看婆婆也不喜欢她。这可能是她跟在妈妈身边养成的吧。我不知道,为啥妈妈从小不带我呢?

              没过多久,我们还是玩到一起了。姐姐毕竟在城市长大,见得多,懂得也多。她给我和中福儿讲南充城里的事儿,听起来新鲜,陌生。什么马路,高楼,汽车,电影院……五花八门,从未听过,更没见过。久而久之,我开始佩服起姐姐了,觉得她知道得太多了。只要她一讲话,我只有听的份。姐姐每天还要刷牙,用支小牙刷蘸点白粉在嘴里抽来拉去的,满口白沫。妈妈也给我买了牙刷,还让姐姐监督我刷牙,我就不刷,难受死了。

             那年秋天,我干了一件危险而愚蠢的坏事儿,影响了姐姐一生的形象,我也为此悔恨了一辈子。

             早饭过后,婆婆去菜地摘菜去了,幺妈带中福儿回了娘家。昨晚婆婆说过今天要炖只鸭子吃。
             姐姐命令我:“赵旭东,去鸭圈抓只鸭子来,我们杀鸭子。”
          “我不会杀,你会呀?”  
          “这有啥不会的,用菜刀把头砍下来就行了,我看妈妈杀过的。” 
              我到鸭圈费了半天力,抓了只肥鸭回来交给姐姐。又到灶房拿了把菜刀跑到姐姐跟前。

          “姐,怎么杀?”我问。
                姐姐指挥我:“我按住鸭子脑壳,你举刀用力砍断它脖子。用点劲哈!”
            姐姐拉来条长凳,用左手摁住鸭背,右手拉紧鸭头按在凳子上。“旭东,砍!”
        
             我把菜刀高高举起,朝着鸭颈子猛砍下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被按住的鸭子突然一阵扑棱,姐姐一扬头,锋利的刀尖不偏不倚从姐姐鼻子左边划过!刹时间鲜血从半寸长的伤口中喷涌而出,染红了姐姐半边脸颊和上衣。姐姐疼得“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手里的鸭子飞快逃走,“二黄”追逐而去。

         “婆婆!婆婆!快来呀!”吓傻了的我回过神来,扔掉菜刀,大声狂叫。好在婆婆正摘完菜往回走,听见喊声,三脚并两步跑到姐姐跟前,眼见此景也大吃一惊。婆婆顾不上埋怨我,抱起姐姐跑回屋里放在椅子上 。婆婆用手按住姐鼻子伤口,叫我倒一大碗开水用扇子煽冷。过了很久,血终于不流了,姐姐也不哭了。

            婆婆用新棉布,蘸冷开水轻轻的,一点一点地擦干姐姐脸上的鲜血,再将白布撕成布条,沿鼻子绕头一圈一圈包起来,再把姐姐上衣换掉。这时,我终于松了口气,但心里还是沉甸甸的,难过极了。

            下午,幺爸背起姐姐和婆婆去了趟杨龙庙,看了郎中,上了药。郎中说还好,没砍到鼻梁骨,也没破相,算是万幸了。

                 姐姐伤好后,鼻子左边从此就留下一条一公分长的刀痕。无论过多少年,每次一见姐姐面,心中就无比愧疚!那是我童年造的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