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秋花王-秋风有意染黄花

(2022-12-07 14:49:39) 下一个

去年夏末在一家越南杂货铺里买了一小盆黄菊花,对它并未有太大的期待,一来因为这是我第一年真正开始养花种菜,没什么经验,不知能不能让它开花;二来我对菊花并不特别青睐,没曾想这么小的花居然开得如此灿烂辉煌,而且持续时间之久达3个月,令我大开眼界,惊叹不已!更没想到的是,开过之后它就像休克了一样,叶子脱落枝干枯萎,好不容易熬过了漫长的寒冬,入春天气温暖移到室外,剪掉枯枝,整个已花已所剩无几了。心想这花今年不行了,随它去吧。六月初无意间发现它竟然又开花了,尽管稀少花朵也小,但这超强的生命力真令我刮目相看!网上查了一下,这种是五九菊,一年可开两次,分别在五月和九月。为了让它尽早恢复健康迎接秋季,七月花还没完全落,我就剪掉了所有花朵,换了大盆,将几条长枝剪成3段并插入盆土中。之后每2-3周施一次买的缓释有机肥,果然枝干粗壮又有新枝抽出(还分出一盆给了朋友). 到九月时它已经养精蓄锐成功孕育出许多小花苞,十月开始陆续绽放直至今日,花朵硕大,金光闪闪,独占鳌头!“花开不并百花从,独立疏篱趣味浓”

冬日午后,闲坐在菊花旁,随着阳光和云的变幻,体会“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的韵味儿,真的是太美好了!



傲立枝头的大黄菊有清淡的幽香,稍加培育,就得“黄花纷纷绝世奇”。明年准备再添新色,“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今年是我养花种菜第二年,入冬前不舍得把花放在外面冻死,就搬回家了80盆左右!现在依然有花盛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室内有这么一大片花,也是很赏心悦目的! 菊花也是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