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速”遇警记

(2022-01-24 09:14:09) 下一个

“超速”遇警记

今天中午在Hillsborogh吃过午饭后,又在Ayr Mount玩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开车回家。从Church大街向南,一路穿过Hillsborogh的市区,连接到Old 86号公路,往I-40高速方向行驶,我们在一个路口等红灯的时候,突然发现后面跟着一辆闪着灯的警车。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警察想超过我的车子,去追别人。于是我给警察打了个手势,告诉他我要右转,把路给他让开,没成想警察也随着我右转。“难不成警察也要往这个方向走?”虽然觉得警务与我无关,但心里多少也有点犯嘀咕,会不会警察是在跟我?我又给警察打了个手势,示意他我要左转进一个停车场。我转向后,警车继续跟随。这下确定了,警察的确是在跟我。

停好车子,我拿出驾照,放下车窗玻璃,把手放在方向盘上,静候警察。本以为警察会到驾驶员一侧的车窗来和我交涉,没想到他竟去了副驾驶一侧的车窗。这是一个中年的白人警察,满脸胡子茬,没戴口罩,面无表情地告诉我说:这条街道限速35迈,我开到了47迈,所以我超速了。宣布完毕,警察就要求我出示驾照和车子的行照。

在警察开口之前,我脸上应该是一副莫名其妙的表情,因为我实在猜不出警察跟我的理由。当他说出超速这个原因之后,我脸上的表情迅速变成了暴怒。把驾照行照递给警察后,我立刻告诉他:我绝不可能超速。警察解释说,他从某个小店门口开始跟我,他的车速是47迈,因此我的车速只能比47迈更快。听他这么说,我大声告诉警察,一定是他搞错了,并且跟他说:“我从开车到现在,从来没有超速过。不管我去哪里,都非常注意限速,以至于朋友给我去了一个绰号‘speed limit’。因此,我超速是不可能的。”

此言不虚,和美国的同事和朋友一起开车出行的时候,没少被他们笑话我是“speed limit”,更有华人朋友直接叫我“王限速”。警察拿走了我的驾照行照,回到了警车里,从的后视镜里,我可以看到他开着车窗,在电脑里核实资料。面对警察的超速指控,就连时常批评我的女儿也站在了我这一边。闺女说我不可能超速,因为我从来没有超速过。如果我开得快,她会立马感觉出来。

的确如此,我是个人前人后,开车绝对不超速的人。面对警察的指控,我并不担心罚款或者扣分。我行车记录一向安全,就算真的被扣三分,也算不得什么,至于罚几百块钱,也不至于让我肉疼。我之所以愤怒,是因为超速的指控,是对我人生恪守信条的否定。超速指控对于别人,可能不算大事儿,而对于我,绝对是当头一棒,并带有侮辱加成。因为我开车真的很小心,非常留意限速。

听到超速这个词,我当即进入暴怒状态。在拿走驾照行照之前,警察曾试图跟我解释他如何判定我超速,可我已然听不进去了,给了他一句:I will see you in court!这不是空洞的威胁,上法庭打官司,我真的不惧。警察回到警车后,我和同行的家人询问,到底有无超速的印象。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每周都来Hillsborogh,路熟又不着急回家,完全没有超速的必要和可能。得到家人的确定后,我更加愤怒,脑袋里盘算着在法庭上如何辩护,嘴里不断怒吼上法庭。不夸张地说,我当时最想干的,就是薅着警察的脖领子,到法庭上证明他搞错了,还我清白。我和女儿的对话,全程都是英语,警车停的很近,警察应该听得清清楚楚。

几分钟后,警察回来了,还带上了口罩,他仍站在副驾一侧的门前。归还了我的驾照行照,警察又递进来了一张印着字的纸,很客气地解释说,这是一个警告,而不是罚单。他说,既然朋友们给我一个“speed limit”的绰号,那我肯定不是一个故意超速的人。他又强调,跟我车的时候,他的车速的确是超过了47迈,因此我真的是超速了。大概是为了证明他指控的合理性,他又说北卡罗来纳州使用的是绝对限速规则。也就是说,当限速是35迈的时候,只要我超过了1迈,他就可以控告我超速。

既然警察没有开罚单,只是给了个警告,我的火气一下子就消了。警察很客气地解释,我也转换了态度,赶紧向他道歉,承认自己说话多有冒犯。警察说,路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开车必须要注意安全,所以千万不要超速。警察大事化小,我也顺坡下驴,一个劲儿地yes和thank you。手续办完,警察又提醒我停车地方有积雪,倒车要小心,然后他就把警车后退到一旁,目送我安全离开。

事后,我也反思自己的问题。被警察跟上的时候,走的是下坡路。今天路上车少,说不定我光顾着和孩子聊天,真的超速了。而我对警察暴怒的态度,是相当不合适的,而拦停我的警察,反而比我理智得很多。警察为啥没给我开罚单,我猜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我看起来真的是很委屈很无辜;第二,我的行车记录非常干净,没有前科。还有一个不太可能的原因,我曾在弗吉尼亚的交通法庭上打赢了州警。这个可能性不大,估计上庭未必在我的驾驶记录上。

回家的路上,孩子批评我,必须要承认自己的anger issue,学会管理情绪。她说得对,遇事儿发脾气,不论跟谁,都是错误的,这个必须改。还有,北卡罗来纳州采用的是绝对限速规则。这个以前不知道,现在记住了。最后,开车一定慢点儿,留心限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