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镜头下的星期日

(2020-05-18 14:40:12) 下一个

5月17日

周五订购的Nikon 200-500毫米变焦镜头一大早就到货了。上午九点多钟,先是听到院子里有汽车的声响,然后门口就传来了纸箱落地的声音。不用说,是亚马逊的送货小哥到访了。待我穿好衣服开门,一个好大的纸箱子堵住了门口,而亚马逊的送货车正在离开,只能下次再向他道谢了。

由于太心急,这次没有像往常一样带上手套拆箱子。防疫久了,警惕之心早已懈怠,不会在拆箱前喷洒酒精消毒。再说了,我也没有那么多的酒精可以挥霍。徒手拆箱,发现大纸箱套着中纸箱,而中纸箱里才是镜头的包装箱。我把包装箱拿进屋子,细心拆开。镜头是精致的东西,容不得一点儿磕磕碰碰。

这个200-500毫米的镜头除了大,就是重。真的是很重,拿在手里竟然有点举哑铃的感觉。看来这个家伙式,只适合壮汉使用,美女就不要考虑了。拿到镜头的第一件事儿,自然就是把它连接到照相机身上试一试。取下尼康D-90上的原装18-105毫米镜头,卡上这个巨无霸,我兴冲冲地走到院子里寻找拍摄目标。

习惯使用光圈优先拍照,我拍摄之前自然要测试一下,没想到竟然发现了问题。光圈只能固定在5.6,没办法变动。这让我有点忧心,难不成这个镜头有问题?赶紧上网搜索了一下,原来这款镜头和D-90不是完全兼容。相机控制不了镜头的光圈。这不算什么大问题。D-90的ISO上限是3200,所以光线不足的时候必须使用大光圈。就算相机可以控制镜头的光圈,5.6肯定也是最常用的。再说了,这也给我以后升级换代D-90留下了一个正当的理由。

平常,院子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地上的兔子,树上的松树,林间的飞鸟,偶尔还会碰到蛇、旱龟和负鼠。每每碰到小动物,我心里都期盼拥有这个200-500的镜头,去拍摄庭院里的动物世界。今天镜头在手,小动物们竟然都隐身不见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也罢,拍不到动物,我还可以拍人。

我住的地方,十来家邻居的房子围绕在一片树林周围。从法律上讲,这片林子分属于各家,我们称之为后院。为了保护花草或者宠物,有些人家在靠近房子的地方围上了一圈篱笆,我家就是这样。即便如此,我们仍有大片的林子呈开放状态。居家隔离以来,家长不让孩子出门,所以后院的这片林子就热闹起来。孩子们开辟了几条骑山地自行车的小路,常常结伴玩耍。我家的姑娘是个宅女,去林子玩的时候不多。就算这样,我也不介意邻家的孩子把山地车道延伸到我家的范围。正当我寻不见小动物的时候,后院传来孩子们的笑声。这款镜头的对焦性真不错,透过树叶的阻隔,仍然能够锁定几十米外的小孩。咔嚓一声,拍照留念,回头分享给邻居。

孩子们在后院的树林里开辟了山地车道

中午吃过饭,我还是按捺不住,开车去了附近的购物中心。车子停在了Harris Teeter的门口,我放下车窗拍摄超市的顾客。女儿曾经多次提醒,美国人讲究人权,包括肖像权,所以我街拍的时候尽量不去拍摄路人的正面。今天我看到,不管是顾客,还是超市的工作人员,几乎人人都带着口罩。人们口罩遮面,偷拍几张应该不会侵犯肖像权了吧。这个擦边球可以打,我抓拍了几张照片作为疫情记录。超市门口大家都戴口罩,说明养家糊口的人们仍在小心地防范病毒,这是个好事儿。

来超市购物的人们都带着口罩

下午我开车去了Pittsboro。从家里出门,沿着15-501公路一直开,30分钟左右到达Haw River,再转到一条叫做Bynum Road的乡村小路,几分钟就可以看到Old Bynum大桥。这个桥横跨Haw River,有百年的历史,现在已经不再通车,游人可以在桥上步行,欣赏河畔风景。河边有游人踩出来的小路,我本以为可以在这里可以碰到一些野生动物。从前,我看到过河里的乌龟爬到石头上晒太阳,也看到过白头鹰在天上盘旋高飞。可是今天大不一样,河畔到处都是人。除了几个小鸟在远处警惕地跳跃,再就是一条大黑蛇在草丛里游走,看不到别的野生的动物。

散步的游客在河边拍照

自娱自乐的漂流

北卡罗莱纳州的放松版居家令允许人们去公园里放松,只要保持社交距离即可。今天河边有很多人,有的来来往往走过,有的三五成群聚集,看起来有说有笑,就是没有人执行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我沿着河岸走了一圈,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到河边游玩的人,可以按照种族分成两个群体。白人游客以家庭为主,在河边休闲,有人散步、有人摄影,有人划船,有人漂流。拉丁裔游客以家族为主,在河边娱乐,有人野餐、有人聊天、有人钓鱼,有人游泳。总的来说,拉丁裔游客活动的经济成本,要远远低于白人游客。有一位拉丁裔男子,看起来是个钓鱼高手,他频频得手,收获很不少,看来晚上可以准备一顿河鲜大餐了。

拉丁裔的钓鱼高手

拉丁裔游客正在聚会

吃过晚饭,我又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转了一圈。天色已晚,用长焦镜头拍照已经有点光线不足。于是把相机调整到连拍模式,希望收获几张没有手抖的照片。Franklin大街上,虽然没有恢复到疫前的热闹,但是街上已经车流不息,路边的停车位基本被占完了。马路两侧的步道上,好多的往来的行人,但是戴口罩的却很少。只有迎面走来陌生人的时候,才会有人可以保持一下距离。至于游伴之间,大家已然是亲密无间了,走得都很近。

年轻人爱美,戴口罩的人难得一见

在UNC的校园里,行人边走边聊,年轻人围坐在草坪上聚会,还有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家人一起拍照留念。总之,到处都一片祥和之色,看不到新冠病毒带来的惊恐。这样的情形,我们到底是应该为人们的阔达心胸赞叹呢,还是为人们的放松警惕而感到紧张呢? 这几天本地新闻的镜头里,常常有人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甚至不保持社交距离。不管那些人是故意如此,还是无意为之,我们总是希望别人注意防护。可是轮到自己,也常常会犯这样的失误。小心谨慎,从我们自己做起。如果上一次去公共场合没有戴口罩,下一次一定要戴上。

UNC校园里的祥和一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social distance?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美,相机给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聚会不违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