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7)之4月11日

(2020-04-12 06:38:32) 下一个

4月11日

如果不看新闻,今天是个完美的星期六。刮了几天的大风终于停息了,阳光普照,气温又不高。这天气,既适合在家里补觉,又适合到庭院里玩耍。昨晚和朋友讨论问题,深夜才睡,今天没什么安排,一觉睡到大天亮,九点多才起床。想着周日和周一要来的风雨天气,吃过早饭就赶紧收拾庭院。

草地是需要打理一下了。我家的草坪面积不大,但是投入却很高,维护起来十分不易。刚搬到这里的时候,搬家公司的小哥跟我讲,这房子不错,院子也很好,就是树太多了。用中国的算法,我的院子有将近三亩地那么大。院子里到底有多少树,我从来没有数清楚过。前院的树以橡树为主,后院的树以松树为主。橡树高大丰满,树叶长起来后遮天蔽日。松树隽秀挺拔,为了和橡树争夺阳光,长得又瘦又高。打个比方,橡树有如膀大腰圆的壮汉,松树宛如身材高挑的秀女。他们都伸开臂膀,可劲儿地拦截从天而降的阳光雨露。我的草坪,前有阔叶林,后有针叶林。只有周围这些高高在上的邻居吃饱喝足了,草地才有机会沾点雨露,晒晒太阳。

一方面是为了改善房子的采光,另一方面是为了院子前面有一块绿绿的草地,我花了三千多美元砍树。砍掉了几棵需要两个大人才能合抱的橡树,阳光才勉勉强强穿过周围的层林,照到屋子的前窗和前院的草地上。砍树之后,我重做草坪。十月份撒草籽,到12月份草才长成。为了多看几眼绿色,必须一天到晚地吹树叶。秋天的时候,北卡罗来纳层林尽染。可是秋风吹过,一夜的功夫,草地上就覆盖一层树叶。如果不及时清理,草很快就闷死。大概到了圣诞节前后,树叶才能全部掉光。从一月到三月,是我门前草地最漂亮的时候。冬天天气又比较凉,草长得慢,不需要常常打理,通常雨水又比较多,入冬前撒一点儿化肥,草会长得油绿油绿。

到了春天,天气变暖。落叶的乔木和灌木,都是先开花,再长叶子。所以,初春的时候,草地还能独享一段时间的阳光雨露。只是,松树邻居们也不会闲着,把攒了一年的劲头儿都用在开花散粉上。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就来个漫天的松粉,不但迷上了太阳的眼,还盖上草地的脸。太阳和草地面对面,却彼此几乎看不见。享受玩黄绿色的春情,松树们心满意足,把完成历史使命的松花凌空丢下,像垃圾一样,落到草地上,落到屋顶上。如果不及时清理,松花会在草丛里发霉,会从屋顶滑落到雨水槽里,堵住下水管道。所以,周末,清扫松粉,清理松花,教堂山的居家男人,都免不了做几次。

到了三月底,四月初的样子,随着乔木和灌木的叶子长成,树冠越来越稠密,照射到地面的阳光一天比一天少。这个时候,草坪的秀色渐渐一日不如一日。虽然正午的阳光,还能通过房子上的一片蓝天照到到地面,但是由于太过强烈,对草的生长并没有好处。只有温和的阳光才能帮助植物光合作用。通过漫长的进化,植物也学会了保护自己。为了避免被正午的阳光灼伤,它们通常会把气孔关闭。这减少了水分流失,也停止了光合作用。到了四月中旬,由于缺乏光照,草坪可能泛黄,也可能会起霉斑。

在森林里种草地,割草是个大学问。草长得太高,会烂根;草割得太狠,也可能产生病害。所以,草的高度要恰到好处,既能保证足够的叶面积用于光合作用,也要尽可能地低,以保持草茎之间必要的通风,这样才不会发霉。每一家的院子都有所不同,所以没有一个通用的数学公式来来指导工作。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尝试。没有割好,草就会成片死掉,秋天就不得不重新来过。折腾了几年后,我才慢慢找到了感觉。今年的草地看起来还不错,希望成功可以延续下去。今天割草之前,我给割草机添加了机油,更换了空气过滤器,发动之后再不像以前一样冒浓烟烧机油。发动机发出了轻快的声音,这次割草很顺利。

割完之后,草地整整齐齐,真的很漂亮。除了草地,我前院的竹林也很美丽。当然,美丽也是用园丁的汗水换来的。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四四方方的大院子里,前院后院都是两进两出,有美学层次,也有隐私空间。买了现在的房子后,我很想把庭院改造成小时候的感觉。在教堂山这个地方,很少有人家修院墙。我的前院临街,于是我在街边的排水沟内侧,种了几棵大叶竹。竹子自己会串,几年下来就形成了一片竹林,就像影壁墙一样。一年四季我都能看到竹影婆娑。坐在屋子里从窗户往外看,可以透过竹叶的缝隙,看到街上行人往来。行人应该也能看到我,只是隔着竹林,我们看不清彼此。这样就有了私人空间的感觉。

竹子是需要“计划生育”的。如果不加约束,会窜得到处都是。如果跑到邻居家的院子,还可能产生纠纷。我对前院的竹林,采取了两种措施。一种是堵,一种是定点清除。在临街的一侧,我地上挖了一条三十多厘米深的隔离沟,沟里放上一排水泥砖,形成了一道地下长城。竹子的根系很浅,通常都是在地面附近蔓延。当竹根碰到水泥砖后,就会从土里冒出头来,长出竹笋。有了这道地下长城,竹林会在我安排的地方生长。

在靠近院子的一侧,有很多树木,橡树、狗木,松树,柏树等等好多种。由于树根太多,修建地下长城会伤到它们。所以,我采取定点清除的策略。虽然竹根长在地下,没办法直接看到,但是四月间他们就沉不住气了,争先恐后地发出枝芽来。地面上长出来的竹笋清晰地暴露了竹根的位置。这个时候,我就会拎着镐头定点清除,先敲掉竹笋,然后再刨出竹根。如果雨后土壤松软,可以直接用手,抓住竹笋,连根拔起,彻底清除。竹子也是聪明的植物,基本上很少往树林里扎根,那里的阳光大多都被乔木遮挡了,后来者没有什么竞争优势。

考虑到周日和周一可能会有大雨,我又把房子的雨水槽通通清理了。为了保护地基,美国房子的廊檐都挂着雨水槽,通过下水管道,直接将雨水排走。我家房子的雨水槽上都覆盖着过滤网。这种过滤网对阔叶非常有效,然而对针叶就不那么好用了。后院的松树很多,松针落到屋顶上,再被雨水冲下来。如果卡在过滤网上,就风吹不动,雨打也不走。春天的时候,过滤网上还会积上一层松花,和松针混在一起。如果不把堵在过滤网上东西清掉,下大雨的时候,雨水就会漫过水槽,直接从房檐淌下来。如果你曾看到廊檐流下一层水帘,那就是这个缘故。

清理雨水槽,花钱请人可以图一个方便,自己动手可以当做锻炼身体。这种事,我喜欢自己干。把一个耙子捆到一个长杆上,再站到一个三米的人字梯上,就可以清理二楼廊檐上的雨水槽了。清理一楼的雨水槽,那就容易多了。拿着杆子,站在地上就能轻松搞定。虽说干活的时候有点小辛苦,可是干完之后,可以得意洋洋地说:“看,我又省了100块钱!

做好园艺和清理工作,陪孩子打上一通羽毛球,再搬上一把椅子,坐在后院的树影下,放松一下心情。背后的画室,是我一砖一瓦地建起来的;脚下的天井地砖,是我平整土地一块一块地铺起来的;眼前的花花草草,是我一棵又一棵地栽种起来的。一会儿,狗子跑了过来,跳到我的腿上,和我一起听着鸟儿欢唱,还有远处传来孩子的欢声笑语。最美的春日,莫过如此。为了不负韶光,周六我不看新闻。

割草

清理雨水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为你捏一把汗,站在人字梯的最上层,这是非常危险的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