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5)之4月9日

(2020-04-09 22:14:31) 下一个

4月9日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与从事的工作性质无关。捞好处的方法很多很多,不一而足。工作出现纰漏,有人选择担当和补救,有人选择逃避和推责。推责最常用的方式,当属甩锅。甩锅的人多了,就跟打排球一样,你扣球,我拦网,球飞来飞去,人人都怕球落到自己的场地里。从工作到生活,常常看到甩锅。

今天上午,我帮组里的韩国小哥审核程序。他该做的工作很简单,无非就是加上几个合理性检验,以确保变量在正确的范围内。做好这个工作,关键不是软件开发的技巧,而是要懂得其中的物理机制。说句调侃的话,韩国小哥的物理可能是跟地理老师学的,凡事儿都知道个大概,但是样样儿都不深入。正是他一次又一次地跟我们算糊涂账,我才不得不参与这些工作,厘清物理过程,提出解决方案。在昨天给他的邮件里,我把方案写得清清楚楚。他只要写几行程序,就能交差了。之所以我没有动手写程序,是因为真心想帮他,给他一个向组里证明自己的机会。他若再不显示出工作能力来,怕是会影响到工作的稳定了。

早上起来,小哥早把程序发到了我的邮箱,并抄送几位相关的同事。一位同事已经回信了,用的都是反问句。很明显,小哥没有把我们交代给他的事项都做好。我打开他的程序一看,顿时明白同事为什么送了那么多问号给他。小哥写的程序就像一瓶子韩国泡菜,菜叶子和汤汤水水搅在一起。我耐着性子研究他的代码,想搞清楚他的逻辑。没用三分钟,我的耐心就消耗完毕。这哥们儿不但在梦游,而且还在手抖。看来他根本就没理解我们交代的工作。写的程序更是让人火大。一个IF语句,逻辑判断就写了6行,每一行还都包括啰里啰嗦的计算。这还不说,我们的计算单元分成四层,哥们儿没有用循环,而是一层一层地写IF语句。难不成我下次把计算单元分成100层,他再写96个IF语句?

这样的程序,完全没有审阅的必要。我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建议他重写。没想到,这次韩国小哥没有像以往一样,写上两页纸来辩解,而是简洁地接受了我的建议。不过,在邮件的末尾,他没忘说上这样一句:之所以程序写的不规范,是想和组里的伊朗大哥保持相同的风格。这个程序最早是伊朗大哥写的不假,可人家已经交接工作一年多了呀。韩国小哥这么一句话,就把黑锅甩到了伊朗人头上。我不想掺和他们的是非,只交代他周五务必把重写的程序发给我。当然,我完全可以想象,下周开组会,伊朗人肯定会把黑锅送回去。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这哥俩儿要把用来甩锅的一半精明用在工作上,他们就没必要担心将来的研究经费了。

老百姓喜欢甩锅,大人物更喜欢甩锅。美国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我远在中国的父母多次批评川普总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老爸老妈不了解美国的政党政治。美国的各级领导,他们只知道川普。国家出了问题,他们就简单地认为是领导人没把工作做好。最近,国内的亲人朋友比我们还关心美国的形势。为了回答他们的问题,我花了点儿时间回顾了三月份以来的一些新闻。我发现,政治人物的言论可以简单归结成一场甩锅大战。纽约的疫情最为严重,而三个纽约人甩锅也是新闻的焦点。一个是纽约人川普总统,另外两个分别是纽约州长科莫(Andrew Cuomo)和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

基于我的观察,美国形势严峻到现在这个程度,川普,科莫和白思豪都要付一些责任。首先,他们都有相同的失误: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危害。1月22日,美国出现第一例确诊,川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担心瘟疫大流行(pandemic)时,说道:“No. Not at all. And we have it totally under control. It’s one person coming in from China, and we have it under control. It’s going to be just fine.”如果说美国政府不相信中国的媒体,总统当时还不了解新冠病毒有多可怕。那么在韩国和意大利都大爆发之后,总统在三月初仍然在举行选举集会,他更在3月7号公开表示:“No, I’m not concerned at all. No, I’m not. No, we’ve done a great job.” 3月15日,美国确诊人数超过3000人,总统说:“This is a very contagious virus. It’s incredible. But it’s something we have tremendous control of.”虽然认识到了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他还觉得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从后来的数据上看,疫情早已失控了。

现在,科莫是美国的政治明星。他一手在指挥纽约抗疫,一手在进行危机公关。不可否认,科莫的演说能力要胜过川普,或者说科莫的公关团队,要胜过白宫的团队。同样是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加州早起形势比纽约更严峻,但是后期抗疫效果应该是远胜纽约的。当然,这与加州高科技产业发达,居民在家远程工作仍然可以维持经济运转有关。不管是纽约州,还是纽约市,其经济特色与加州差别很大,宣布居家令或者旅游限制,不亚于经济上的自杀。所以,科莫和白思豪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初,仍然以抓经济为主,他们都在对公众的演说中,压低病毒的危害,以图维持经济发展,社会平稳。

3月1号,科莫宣布了纽约市第一例确诊,一位三十几岁的妇女从伊朗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对这一事件轻描淡写,安抚纽约人说没什么危机(The general risk in the state remains low.)3月2号,科莫再次表示,纽约经历过大阵仗,现在已经充分动员,完全准备好了应对疫情。纽约疫情失控后,科莫开始在演说中批评川普,说他故意淡化(downplay)了病毒的危害,造成了美国的大流行。说道淡化危害,也必须算科莫自己一份儿。终于,在3月31日,科莫承认:“We underestimated this virus.”之前,在周边地区为防止疫情扩散,清查和拦截纽约客的时候,科莫还称这样的举措为战争行为。对于联邦政府政府对纽约州可能采取的措施,他还用“联邦不要向纽约宣战”的措辞加以反对。

YouTube上有一个视频(https://youtu.be/1JZ0Ruh89f0),收集了纽约市长白思豪8次访谈,全部都是在淡化病毒危害,以期维稳保经济。3月2日,他称新冠肺炎为“flu”,告诉纽约人该干嘛干嘛,不要乱了阵脚。在纽约市开始爆发后,他还在说,病毒几分钟就死,不会给公共区域造成威胁。3月9日,谈到意大利关闭学校,他更信誓旦旦地说,这样的事情在纽约绝对不会发生。3月10日,这个大哥还在说,新冠肺炎跟感冒(common flu)一样,歇两天就好,不用担心传染。真不知道他的逻辑在那里。就算是流感,也得预防传染吧。到了3月29日,让记者请他回顾过去的言论时,他换了个语气,说要一切向前看,专注于挽救人命。

对于疫情,川普总统、科莫州长和白思豪市长都有判断失误。截止到今天为止,美国有17,620个人死于新冠肺炎。这三个政治人物是不是多少要为现在疫情的规模负点儿责任呢?他们的答案当然是“不”。川普总统说,纽约州长做得不够。纽约州长说,纽约死人是因为川普支持的不够。纽约市长说,川普总统连个手指头都不愿意动一下,去帮助他的家乡纽约。总之,在纽约州长和市长的话里,纽约新冠肺炎死亡数字的背后,是川普总统的不作为。写到这里,可以把国家大事和我们组里工作小事联系到一起。出了问题,总之是别人的错;工作成绩,都是自己的好。

今天,我开车在教堂山和Durham转了一圈,看到百业凋零,一片惨淡。其实,不管是总统、州长还是市长的维稳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一旦发布居家令,会有成百万上千万的人失去工作,没了收入,家庭陷入困顿。不管是为了国家利益,还是个人的选举利益,经济都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事情。然而,不可理解的是,在中国、韩国和意大利都陷入举国危机的时候,为什么这些政治人物还一再地误导民众呢?每个政治人物后面都有专家团队,很多平民百姓都意识到的危险,为什么政治人物却视而不见呢?究竟专家误导政治人物,还是政治人物一意孤行,我们就不得而知了。现在,民主共和两党还在互相攻讦。民主党说:一切都是川普的错!川普说,你们都是撒谎的媒体!如果对骂能够解决问题,你们就撒着欢儿骂吧!最后,赞一下加州州长。对话和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

今天是个大风天,写了一首打油诗留念:

急风嘶吼破云开,
枝摇叶舞花乱怀。
遮天松蕊纷纷下,
蔽日黄粉滚滚来。
居家未忘忧天下,
瘟神弹冠普天哀。
数字曲线寻拐点,
清明谷雨扫疫霾。

“新冠杯”甩锅大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遮天松蕊纷纷下,
蔽日黄粉滚滚来。
— 春天已经到了。 我们要看到这个景象还得几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小哥写的程序就像一瓶子韩国泡菜,菜叶子和汤汤水水搅在一起。
— 发现做什么工作都一样, 最怕人的逻辑混乱,逻辑是基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