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3)之4月7日

(2020-04-07 22:20:14) 下一个

四月七日

今天的工作进展很顺利。一个技术问题像拦路虎一样困扰了整个团队一两个月。为了解决它,这个组都像猪八戒撞天婚,两眼一抹黑,双手四处乱摸,没少把桌子腿儿当成美女的胳膊,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不过也难怪,这的确是个跨界难题。懂得渗流力学和微分方程远远不够,还得懂得数值分析还有随机算法。组里的小弟折腾不出头绪,也只能拉我这个老鸟来堵抢眼。查文献,改代码,做数值实验,再画图分析,干了几轮儿,终于找到了病根儿,还开出了药方。把方案丢给做数据同化的同事,我终于可以轻松一下,评审积压的文章,修改自己的文稿。

工作闲下来,就会找人说话。我是一个管不住嘴的人,不但吃得多,而且说得多。以前吃得太多,不小心把自己肚子搞大了。为了减肥,好不容易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却因为新冠疫情的流行,再也不敢出门儿。言多必失,我也知道话多了得罪人,可是想改却改不了。少年时代,我没少写标语来激励自己,比如说抄录孔夫子的话:“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屋子里挂满了条幅,并没改变我话多的毛病,倒是练就了书法的基本功。结果,我又多了个吹牛的本钱。见到别人写毛笔字,一定找机会炫耀一把,吹上一通。后来我终于搞明白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话多这个毛病,是没得治了。所以,我就认命了,逮着机会就会插一杠子,只求痛快一下嘴。

有道是,话逢知己千句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同样的事情,可以说出不同的道理。同样的话,有人爱听,有人就不爱听。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新闻话题,都会引起微信群里的讨论。通过讨论,人们会发现新朋友,也会界定出新敌人。如果友谊的空间是3D的话,那么三根坐标轴必然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取决于彼此的三观坐标。三观相同的人成为老铁,常常在微信群里共振。三观相近的人会形成同温层,拉一个微信小群,彼此取暖。三观不同的人自然是微信群里的对手,隔着键盘论战。换做平时,微信聊天是生活中的调节,朋友们犯不着为不同的观点生气上火。可是眼下大为不同,家里憋得蛋疼,只能靠着键盘和世界互动。有时候,保卫自己的观点,差不多就是捍卫自己尊严。这样一来,微信群里常有唇枪舌剑,把友谊的小船戳得到处是窟窿眼儿,沉船时有发生。

在话痨眼里,到处都是话头儿,是个事儿都能拿来说道说道。比如说,我写这个“教堂山日记”系列,同时在美国的“文学城”和中国的“简书”上连载。为了方便国内上不了文学城的朋友,我在简书上同步连载。我知道简书规矩多,所以在选字用词上很小心,生怕就犯了忌讳。前面几篇一直都没问题,一直到了4月4号清明节那天的日记被简书封禁。为了解禁,我修改了几次,仍然无果。之后,4月5号的日记,照样被封禁。我猜想,大概是我的日记中有“新冠病毒”这几个字,简书怕“新冠病毒”从我的日记中扩散,所以把我的日记给“隔离”了。

知道简书不容易,当小媳妇儿做不了婆婆的主,我不再费时间去申诉解禁,开始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分享文学城的连接。没成想,在一个本地的微信群里,居然出现了腾讯的警告“This group has been reported by users for violating platform rules.”额滴个神,近些天好像只有我在这个群里分享文章,难不成我是罪魁祸首,被人举报了?这话儿是怎么说的来着,“简书”成了“禁书”,“微信群”里遭遇“举报信”。想来想去,莫不是因为4月6号我提到了Andrew杨,让他的粉丝气不过,举报我造谣?其实我没说他什么不好,只是表达了我的观点:从来就没有为自己的肤色自豪过,当然也没有自卑过。

我们的总统,比Andrew杨更能引起争议。我向来不愿意参与左派和右派的争论,因为我既没有加入民主党,也没有加入共和党。对川普川建国同志,我最近的确有一些意见。我的观点,并不是来自CNN或者纽约时报,而是万里之外我的农民老爹。昨天老爹在下地干活之前给我打电话,很担心美国的疫情发展。我爹说,美国为什么没有在2月份就采取措施,川普总统把整整一个月时间都浪费了。我告诉我爹,总统并没有浪费时间,在2月份,他忙着应付弹劾呢,好不容易才保住了工作。我爹没心情听我解释什么民主党共和党的争斗,仍然批评美国总统失误,然后就愤愤然拎起镐头去种花生了。

我觉得我爹的话不无道理。要是美国早点行动,那今天的确诊人数,未必会冲破40万人大关。我找了几个同温层微信群求温暖,有人赞同有人打脸。赞同的人说川普应该早点儿跟意大利甚至欧洲断航,反对的人则说川普不能得罪所有的朋友;赞同的人又说,美国应该早一点儿发居家令,反对的人又说居家令会让很多人丢了工作;赞同的人说,总统应该听从CDC专家意见,反对的人又说,是CDC有人故意误导总统。Bla Bla Bla,不管怎么说,都有针锋相对的意见。

谈到发布居家令的时机,我想起了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小沈阳说:“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死了,钱还没花了”;赵本山说,“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活着呢钱没了”。是否封城,总统考虑的是经济。封早了,人活着,钱没了;封晚了,人死了,钱也没了。有中国、韩国和意大利的统计数字摆在面前,总统真的不应该接连说33次小瞧新冠病毒的话。事到如今,我们只能祈盼上帝给我们总统够用的智慧,千万不要把美国带到全民免疫的路上。

今天,美国代理海军部长Thomas Modly辞职了,因为他把罗斯福号航母炒作成了一个争议性话题。前舰长Brett Crozier群发邮件,揭露舰上新冠病毒爆发,最后被媒体刊载,成为新闻事件,从而航母上的水兵们得到了医疗救助。Modly把Crozier解职后,水兵们向Crozier欢呼致意,社会上也有很多人把Crozier当做英雄。为此,Modly不远万里飞赴关岛,去训斥那些水兵,并把Crozier称为幼稚的蠢货。Crozier投书媒体为水兵请命这件事儿,各方评论迥异,可谓冰火九重天。Modly过于较真儿,砸掉了Crozier饭碗,还要再吐一口唾沫,是有点儿过分了。

朋友之间的争论,千万不要像这位代理海军部长这样执念太深。凡是都有一个度,差不多就行了。Modly步子太大,扯到了自己的蛋,砸了自己的饭碗。当然了,和那些气场强,执念重的朋友来往,也要适度拉开距离。朋友气场越强,距离就应该远点儿;朋友执念越重,说话就应该更加小心点儿。不管是谁,憋在家里都心烦,看着那些统计数字都上火。人焦躁起来,就不那么宽容了。所以,保持点儿距离有益于维系友谊。这是我今天的心得。

在下就是江湖人称“吃鸡不吐骨头的王大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三根坐标轴必然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牛道理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