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8:兄弟献祭

(2017-03-08 07:19:13) 下一个

听过不少人发感叹, 说自己读旧约出不了埃及, 读新约进不了罗马。我自己在信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也是这般光景。但是连创世纪都读不完的不多,我今天恰好想到一个创世记里面,还是很靠前的故事,希望大家看完我说的故事, 激发了自己的兴趣去看看经上的记载,默想一下。神赏给我们的故事要比我说的精彩多了,我看是我的版本,你看是你的版本,也许神让我此时学习感恩,而神要你现在学的是接纳。不同的人处在不同的境况,看同样的圣经故事, 神会按祂的心意来赐你亮光,也就是你的每日活水和灵粮。

孩子们小的时候读圣经都被一个问题困扰过,我也被困扰过多年,他们的问题是:为什么神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听过别人解释说该隐的供物不是头茬土产,而亚伯献上的是头生的羊和最肥的油。这解释对否大家自己对照圣经查查吧。我对这个解释不以为然,私下里想着, 该隐是种地的,拿土产理所当然,兴许是头茬长得歪瓜裂枣,拿不出手呢! 亚伯是牧羊的,献羊和羊脂油也是当然,头生的羊也未必比二胎长的壮,不敢保证就是最好。再说了神不需要吃这些个东西,真的要吃,该隐的有机土产可比亚伯的膻气十足的羊肉羊油好吃多了,至少我选有机土产。

咱们看看圣经怎么说吧。老祖宗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犯罪后,被神逐出,但神给了他们一个应许,“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他们是带着应许走出园子的,只要他们有一天真的相信了神绝不落空的应许,他们就得救了,就像你我相信主耶酥得救一样。

在他们出了乐园之后,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降生了,就是该隐。夫妻二人着实地高兴一场,也没忘是神的恩典,给孩子起名为证, "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父母在长子身上寄予厚望, 是否也包括了希望神的应许成就在这个儿子身上?父母的厚望是这儿子不能承受的,因为他不是神所应许的“女人的后裔”。当然, 这对父母不久就会发现这儿子是多么让他们失望伤心了!无论如何,父亲亲自教他耕耘撒种,在那广袤大地,父母亲和儿子说些什么呢? 我猜肯定是在伊甸园里发生的一切,就像现在做父母的也不能免俗地和儿女唠叨陈年旧事一样。他听了父母的故事想到了些什么,是要听神的话,不继续背逆,相信神的应许?还是埋怨父母不该和蛇多嘴,埋怨神小题大做,为一个小果子让父母受罚不算,害得他这个”无辜的孩子”也受牵连。苦啊,他和他的后代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凭什么呀! 神明明有能力让大家不必累死累活也丰衣足食的。他嫉妒羡慕恨老爹以前的潇洒日子不过分吧!?

他很快有了一个弟弟,老二吗,父母就没那么激动了。这亚伯的降生安静多了,父母图省事了, 直接命名为老二,就是亚伯。他长大后成了牧羊的, 尽管这本事也是父亲教的,但他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应该没哥哥多。在他孤单地和羊群厮守的日子,他拥有更多时间想到父母的故事,想到神的应许。尽管他也是“无辜的孩子”, 也要汗流满面地劳作,似乎他没埋怨。他相信神的美意和应许吗?他肯定信了!读一下希伯来书11章就知道了。

这哥俩是世界上第一对兄弟,他们听了父母讲的同样故事, 一个心里不服, 埋怨神,一个心怀敬畏, 相信神。 他们对神的态度天差地别,尽管他们的境遇基本一样。老大似乎受宠些,老二在偏心的父母,不友善的兄长手下过日子,岂不是更有理由苦毒?可老二没有, 是神的恩典。

现在来看哥俩儿给神送礼物的故事,一个心怀苦毒, 不情不愿, 一个心怀敬畏,愿意亲近神。神看的是人心,不是礼物。因为神要人“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翰4:24。

有了从神来的亮光, 给孩子们解释起来就容易多了。我会问他们给谁送过礼,送礼的心态是什么? 从他们对自己心态的认识, 他们就明白了该隐和亚伯之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