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正文

重溫青春的浪漫旋律

(2019-12-03 08:46:37) 下一个

我家位於北德州新發展的社區,生活雖然便利,但甚少有機會看到藝文娛樂節目演出。當我得知空中補給合唱團(Air Supply),今夏要來贏星賭場演唱時,心中非常興奮。因該賭場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和德州交界處的印地安保留區,離我住處約一個小時的車程,還不算太遠。便立即上網訂票,很開心能再重溫昔日的青春旋律。

空中補給合唱團是源於澳洲的抒情搖滾樂團,由擅長創作的吉他手葛拉漢.羅素(Graham Russell)及主唱羅素.希區考克(Russell Hitchcock)組成。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來,已發行三十多張專輯,累積了超過一億張的銷售量。該團的經典金曲,多為抒情浪漫的情歌,旋律優美動聽,歌詞簡易明暸,深具朗朗上口的特色,很多首歌曲曾登上美國流行音樂排行版,在八十年代,是風靡全球的歐美流行樂團。

他們在台灣也非常火紅,曾多次赴台演唱,深受觀眾喜愛,乃台灣人最熟悉的歐美流行樂團之一。回想當年住校時,同學常在宿舍播放空中補給的情歌。每當學生舞會,該團的抒情曲更是慢舞時最好的配樂。那些耳熟能詳的溫柔情歌,已成為我們五、六年級生這代人,共同的青春記憶。。

七月五日那天,下班後回家吃過晩餐,我和先生便驅車北上,到贏星賭場參加空中補給合唱團的演唱會。上車後我播放該團的經典歌曲,看著歌詞邊跟著哼唱,溫習一下這些好久没聽到的老歌,以期在演唱會時更能融入。

因我和先生都不喜歡賭場煙味瀰漫的環境,對賭博也没興趣,抵達後便直奔表演大廳。我們在門口和演唱會看板合影留念,排隊驗票後入座。會場大約坐滿八成觀眾,這些粉絲大多是中年人,還有些坐著輪椅或扶著助行器的長者。大廳後方有賣酒類飲料的吧台,很多人在排隊購買。

九時許,演唱會準時舉行。在眾人的掌聲和口哨歡呼聲中,空中補給合唱團以一首「甜蜜的夢」(Sweet dream) 開場。先由葛拉漢低吟輕唱,待主唱羅素清亮的歌聲加進來,現場再次傳來鼓掌聲浪。二十八年前,我曾在高雄參加過空中補給合唱團的演唱會。當年的中年大叔,現在已變成銀髮爺爺,幸而唱功未減,羅素的歌聲依然高亢,令人為之嘆服。

接著是「夜晚變得更美好」(Even the nights are beter)、「世上兩個不再寂寞的人」(Two less lonely people in the world)……等,熟悉的旋律讓我們彷彿回到了青春歲月,年少往事一幕幕的湧上心頭。而我已從昔年的純情少女,成為居家度日的中年婦人。不禁感嘆道:人世幾回傷往事,惟有弦歌仍在吟!

演唱會進行三分之一時,羅素下場休息,由葛拉漢單獨表演。他來自英國,除了歌手的身份,也是位才華洋溢的詩人。他朗讀了一首自己寫的詩,十分感性優美。還唱了一首他新創作的歌曲「父親的兒子」(Son of the father),內容敍述一位遺腹子,甫出生父親即陣亡的故事,雖不是情歌,但也非常悅耳,扣人心弦,令我深受感動。他從十一歲開始寫詩,一生從事熱愛的創作和演唱。能將興趣和工作結合,真讓我感到羨慕。

兩人又合唱數曲之後,羅素留在台上演唱,葛拉漢則走下台來,揹著吉他邊走邊唱,和觀眾近距離接觸,炒熱了全場的氣氛,帶動演唱會的高潮。觀眾們非常興奮,跟隨包圍著葛拉漢,拿起相機,快門按個不停。待他重新上台後,兩人開始演唱招牌金曲「迷失在愛裡」(Lost in love),這首葛拉漢當年只花了十五分鐘便寫出來的成名曲,歷久未衰,至今仍百聽不厭,贏得觀眾熱烈的歡呼聲。接下來的曲目如「愛已用盡(All out of love )、「那個你愛的人」(The one that you love)、「讓愛成空」(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世上的每個女人」(Every woman in the world  )……等,一首首動聽的情歌,讓我們聽得如癡如醉,不禁回想起初戀時的怦然心動,曾經的愛恨纒綿,聚散依依。

待如泣如訴的「失去你」(Without you )樂聲響起,觀眾的情緒再次激昂騰起。這首老歌雖然很多歌星都翻唱過,但羅素高亢清亮的嗓音,為這首歌曲塑造了另一種經典版本,更加深入人心。除了這些抒情慢歌,他們還唱了一首快板的歌曲,在台上跳起扭扭舞,背對觀眾搖著屁股,很是俏皮。

兩個鐘頭的音樂饗宴,除了讓我大飽耳福,心靈也在對往昔的追憶中獲得洗滌。曲終人散時才知道,如果有購買葛拉漢的詩集,可以留在會場請他簽名。可惜當日書已售罄,令我扼腕,只好等下一次了。其實這已是我第三次欣賞空中補給合唱團的演唱會,但每次現場聆聽這些老歌,重溫年少的美麗與哀愁,心中仍充滿感動。該團成員年事已高,葛拉漢六十九歳,羅素七十歲了,也不曉得兩人還能演唱多久。所以抱著「看一次少一次」的心情,我明年還要來參加空中補給合唱團的演唱會,在舊日的旋律中追憶我逝去的青春,緬懷年輕時青澀的愛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