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歐洲臥車初體驗

(2019-12-12 14:00:10) 下一个

夜間十一點,德國慕尼黑中央火車站有些冷清,人潮已不如白日般擁擠。我們在月台上等候,欲搭乘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跨國夜車。

為了節省旅行交通的時間,在我規劃東歐之旅時,便將這段行程安排以夜車方式進行。車程約十小時,先生覺得坐著無法好好休息,我便選擇了較為昂貴的臥舖包廂。聽說臥舖車票非常搶手,為免向隅,早於數月之前,我已經由奧地利鐵路網站,預訂好三人一艙的早鳥票。票價為247歐元,雖然並不便宜,但省了一夜旅館住宿費及白日交通時間,還是划算。

 

 

我們的包廂位於二等車廂,房間很小,將行李推入房間內,就没什麼可走動的餘地。上、中、下三層床舖位於同側靠牆,床已舖好,被單寢具堪稱潔淨。但因每層床舖間距太小,坐在床上時頭部會頂到上層,只能拱腰彎背而坐。如果是兩人一艙,將中間的舖位收起,應不會如此侷促。室內的空調及燈光可以調整,並備有插座可充電,但没有WIFI上網。有一個洗手枱可供刷牙洗臉,上方鏡子後面的櫃子內,備有三份小袋蛋糕、橙汁、礦泉水及氣泡水。房內没有廁所,公廁位於這節車廂的末端。

過會兒車掌先生前來驗票巡房,問我們明天早上幾點要吃早餐,搭配何種飲料。本想沖個澡,請問他浴室位於何處。卻被告知,雖然本車備有公共浴室,但並不能使用。幸好天氣不熱没流什麼汗,一夜不洗澡也没太大影響。他提醒我們,就寢前記得要鎖上安全門栓,半夜若出去上廁所,回房後一定要記得再鎖上,以免別人溜進來偷竊。

因房間小到無法打開中型的行李箱,我們上車前已將當日要用的盥洗用具及要更換的衣服放到隨身的背包中。漱洗過後,架好移動式的樓梯,身手矯健的女兒,爬到位於上舖的床位,先生睡中層,而我最不靈活,只能睡下舖。夜深了,窗外看不到什麼風景。火車搖搖晃晃,在車輪轆轆聲中,我也進入夢鄉。

隔天醒來,我們已離開德國,橫越奧地利,來到匈牙利。原訂八點用早餐,但到八點半,車掌先生才送來早餐。一人一份甜可頌麵包,果汁及昨晩訂的的卡布基諾咖啡。雖然不算美味,但至少可以填飽肚子。

吃完早餐,收拾行李。九點十九分,火車準時入站,終於抵達目的地布達佩斯。下了火車,踏上陸地,先生居然覺得暈眩站不穩。爾後兩天,他都有些輕微的漂浮感。真没想到他連在火車上睡了一夜也會暈車,可能是他已習慣了臥車行進時搖晃的律動,下車後反而要重新適應腳踏實地的感覺。

我覺得搭乘火車臥舖,最好是有自己的包廂,因空間太小,自家人擠一擠無所謂,但若和陌生人共處一室,就非常不便。那種和別人共用的六人艙房,雖然票價較低廉,但我應該無法適應。

布達佩斯火車站

這趟臥車之旅,雖不算非常舒適,但很便捷有效率,一覺醒來已跨越三個國家,到達不同的城市,不失為新奇有趣的體驗,所以將來我還是會採用夜行臥車作為歐遊時跨國旅行的交通工具。

(發表於11/3/2019 世界日報家園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过,多年前从德国去英国的维多利亚火车站,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了,特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