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非常喜歡遊山玩水的人,學生時代在救國團擔任自強活動服務員,寒暑假帶著學員登山健行,課餘還在旅行社兼任導遊,玩遍了台灣風景名勝。更希望有一天,我能遠走天涯,到世界各地旅行。

而我最嚮往的地方就是風景優美,深具歷史、藝術、音樂、建築、文化底蘊的歐洲。年輕時我曾經參加過一次歐洲旅行團,十七天遊覽十個國家,如同蜻蜓點水、走馬看花,當時我就立下心願,將來我一定要再到歐洲深度旅遊。沒想到後來我移民美國,結婚生子,為工作及家庭所縛,長假大都用於回台灣探親,再去歐洲旅遊居然成了我心中一個遙遠的想望。我一直盼著,等多存些旅費,待孩子都離家或退休後,再去歐洲逍遙遊。

去年我因運動時不慎受傷,患上肩膀夾擠症及梨狀肌症候群,被肩痛及臀部坐骨神經痛困擾了一年多。每晚躺在床上,身上隱隱作痛,夜不成眠,嚴重時連站立五分鐘都覺得難受。肉體的病痛也讓我有了深刻的領悟,自己已不再年輕,身體日漸退化衰老,歲月無情,時不我與。該趁著暮年之前,自己還走得動的時候到歐洲旅遊,不然再等下去,也許哪兒都去不成了。

原本先生一直希望女兒能去北京清華大學參加海外研習,對她將來的人脈及發展較有助益;但女兒必須再補修些中文學分才能符合申請要求,所以她堅持改去有英語授課的歐洲大學研習。先生心中有些失望,但我倒是暗暗歡喜,這樣我就可堂而皇之藉機到歐洲旅遊了。

她的同學大都選擇位於西歐的大學,但女兒個性很獨立,喜歡與眾不同,想去陌生的城市探索,便選擇了沒有熟人就讀的維也納大學。因維也納位於中歐,不論是去歐洲哪一個國家旅遊都很方便,而且是音樂之都,有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及歌劇演出,當地的皇宮、建築物及藝術品也都很值得欣賞。

雖然要等到五月才能接到女兒的入學許可,但我比她還興奮,已迫不及待地上網搜集資料,並將維也納附近的布拉格、布達佩斯等令我憧憬的名城,都列入行程之中。我參考旅遊達人的經驗,搜尋交通方便的旅館,比較機票,記下想去的景點、當地的美食餐廳及非買不可的紀念品,初步擬出中歐旅遊的行程攻略。

每天流連於旅遊網頁,神遊於浪漫美景,我已感覺到歐洲在呼喚我。不論如何,今年我都要克服一切阻礙,身歷其境,實現我的歐洲之旅。

(原載於3-23-2019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