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正文

菜鳥做運動

(2018-11-27 07:14:19) 下一个

俗話說:「久坐會生病,要活就要動」,為了預防年老時罹患慢性疾病,去年秋天我下定決心每週運動三、四次,每次一小時,希望能培養出日常運動的習慣,強身健體。

其實我是個很不喜歡運動的人,體育算是我的弱項。因為我跑不快跳不高、學生時代球類運動全不及格需要補考,體育課時大多躱在樹下和同學聊天,很不喜歡運動過後熱汗淋漓的感覺。幸好我喜好游泳及跳舞,稍微彌補了不擅運動的缺憾。

游泳是我從小就學會的一項運動,雖然池水的化學物質讓我的頭髮枯燥,蛙鏡吸得我眼袋鬆弛,我仍樂此不疲。夏天時,我常在社區的室外游泳池游泳,每次十趟來回,約五百公尺,自由式及蛙式輪流交替,最後以仰漂、水母漂放鬆緊綳的肩膀及肢體,在水中我如魚得水般的自在。。

十多年前,我曾經內耳不平衡,起床時會覺眩暈,天旋地轉。就醫後才發現是因游自由式側邊換氣時,頭轉得太快,導致司平衡功能的耳石脫落移位,才引起眩暈。此後我游自由式時,便改成如蛙式般的向前抬頭換氣,而且放慢速度,游得很慢,避免身體受損,反正我游水只是為了自我鍛練,不必和他人競速。

到了十月,天氣冷了,就無法在戶外游泳。我本想去附近的健身房運動上課,但先生興緻缺缺,我又不擅開車,想到若是冬天下雪的寒夜,我還要獨自開車去健身房,路上又冷又滑,心中怕怕,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為了維持運動鍛練,傍晚時分我跟著先生在社區小巷慢跑,每次二十分鐘,跑到衣服濕透,全身大汗。兩週之後,我發現自己小腿變粗,跑完後胃口大開,吃得更多,越跑越胖。評估之後,認為得不償失,遂放棄這項運動。

後來我想到干脆在家裡作做運動,Youtube網站上有許多運動教學節目,我可以邊看邊跟著練。我設計了每次一小時的課程,先做十分鐘暖身操,然後做二十分鐘較激烈的高強度間歇運動,包含開合跳波比跳、高抬腿、俄羅斯轉體、俯身爬坡、箭步蹲、深蹲、仰臥腳蹬車等等,一個動作二十秒,休息十秒,我反覆做了幾個回合,很快就心跳加速,滿頭大汗。做膩時則換成瘦身操或尊巴舞。接著是較和緩的運動,如瑜珈、皮拉提斯等,最後播放冥想音樂,做些伸展動作,躺在瑜珈墊上大休息五分鐘後收操。

以前我曾經在健身房學習有氧舞蹈,剛開始上課蠻新鮮有趣,但沒多久就覺得課程一再重覆,很快就膩了,失去了持續下去的興趣。而今網上有很多不同的運動教學節目,我可以隨心所欲的更換節目,作不同的運動,很適合我這種對單一運動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

我是個很認真的人,只要下定決心,便會全力以赴,有時一做運動就一個多鐘頭。持之以恆的鍛練了數個月,有一天我跟著韓國瘦身名師的影片做瘦手操後,因雙臂平舉時間過長,我右肩開始覺得不太對勁,無法向後舉高並且會疼痛。醫生說是旋轉肌受傷,在我肩膀打了一針玻尿酸,但已隔了半年,仍未完全康復。更慘的是我每天睡覺時,小腿和臀部隱隱作痛,常常夜不成眠,痛醒過來。

先生笑我說以前没運動,身體也没事;但才開始運動,卻搞得一身是傷。做運動是為了健身,我卻因做得太猛反而傷身。我想今後我還是做些緩和的伸展操好了,那些爆發力強的運動,還是留給年輕人去做吧!

(發表於2018.10.6 世界日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