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正文

德州燒烤

(2017-03-06 07:02:14) 下一个

每個地方都有深具當地特色的傳統美食,在我心中,最能代表德州風味的地方佳餚就是德州燒烤(Barbeque)。

十九世紀中葉,一些德裔及捷克的移民湧入了德州,並引進了歐洲傳統的烤肉技術。由於德州盛產橡木及山胡桃木,可作為燒烤燃料,屠夫們便將未賣出的肉類用煙燻的方法加以保存,這些燻製的肉製品因價廉味美受到了當地民眾的歡迎,日漸風糜,許多肉舖都轉型為著名的燒烤店。 1964年時,詹森總統(President Lyndon B. Johnson)將德州燒烤列入國宴菜餚用來款待佳賓,這種庶民小吃終於登上大雅之堂。直至今日,德州燒烤已成為當地飲食文化的一部份,是流行於美國中西部一帶的特色風味美食。

傳統的德州燒烤餐廳,都有一個大型的烤爐,以橡木或山胡桃木為燃料,將用烤肉醬醃過的肉類放入其中,慢火緩緩燻烤至熟。通常提供的肉類包含豬肋排、牛胸肉(Brisket)、雞肉、火腿、火雞肉、及香腸;反倒是牛肋骨,較為少見。豬肋排又分為肋骨下方的大排骨( Spare Rib)及肋骨上方的小排骨(Baby Rib)兩種,大排骨較多肉而有嚼勁,小排骨則細嫰多汁,各有所長。可以單選一種肉類當主菜,也可以同持選擇兩、三種肉類的綜合拼盤,配菜通常可以選兩種,常見的有豆泥、馬鈴薯沙拉、薯條、薯泥、炸秋葵、通心粉、美式酸菜酸黄瓜、包心菜沙拉( Coleslaw)、玉米……等,佐以附餐的麵包食用。

上桌時,烤好的肉上還會淋上烤肉醬,美式的烤肉醬汁又鹹又甜,彷彿是蕃茄醬加上蜜糖及醬油膏的合成調味料,每家餐館都有獨特的醬汁秘方,有的偏甜,有的帶酸,這種醬汁正是德州烤肉的獨到之處,與其他國家的烤肉風味並不相同。我個人並不喜歡味道太濃烈的烤肉醬汁,覺得會搶了食材原有的味道,通常我會交代侍者先別淋上醬汁,另放一旁,待我依個人的口味自行添加。

烤肉做得好的店家,會將牛胸肉烤得不柴不澀,再切成薄片,雖不到入口即化的地步,但肉質非常柔軟,可以將肉片夾入麵包當成三明治吃。豬肋排更是香噴誘人,用叉子輕輕一撥就能骨肉分離,方便入口,是德州燒烤中的代表性美食。我最喜歡吃的是美式煙燻香腸,和中式香腸的口感與風味都不相同,沒那麼硬也沒那麼甜;可惜有些餐館的香腸調味太鹹,吃幾口便難以為繼。

味道濃膩的燒烤很快就令人口渴,這時啤酒便是最好搭配的飲料。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非常豪邁過癮。雖不若牛排的精緻高檔,卻也滿足了嗜肉一族的口腹之慾,而且價格也親民許多。因為德州燒烤的份量很大,點一份三拼,夠我吃上兩餐。 

若問我德州燒烤到底好不好吃,這要見人見智,端看個人口味了。說句真心話,就燒烤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中國的廣式燒臘及台灣路邊攤的串燒。但入境隨俗,住在以牛仔聞名的德州,怎能不嚐嚐馳名已久的德州燒烤,體驗一下在地的美食文化? (4/6/2016)

(4/16/2016 世界日報)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50752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