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爱情,和自由的排名

向往自由,担当责任,享受人生
正文

我的出生证在哪里?

(2022-11-11 13:53:42) 下一个

住在加拿大三十七年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证件是护照,驾驶执照,和医疗卡,出生证似乎是无关紧要的,可有可无。近来我的一个邻居,八十多岁的老人,提到一件事,使我意识到出生证的重要性。

这位老先生的老家在欧洲的一个小城。他出生时正是第二次大战期间,那小城属于德国,但现在属于波兰。在他三岁时俄国军队打进,或曰“解放”,那小城,老百姓纷纷逃离。他父亲在军队,他母亲带他到德国,最后来到英国。在他二十多岁时他移民到加拿大,现在一家三代从东到西分布在加拿大各地。近来他的一个孙子中学毕业,想去欧洲上学,如果能申请到欧盟的护照,机会就大多了。于是他就开始向有关部门询问,然后收集需要的证件,其中之一是证明他有亲属是生在欧洲的,这就需要祖父的出生证了。这张出生证也许就会改变这个年轻人的命运。

听了这位老先生的故事,我就想,我从没见过我的出生证,我应该有出生证,但在哪里?当然我有护照,上面有我的出身时间和地点,但如果为了什么原因需要我的出生证,怎么办?再说,我的出生证不在我手里,那么在哪里呢?是和我的档案在一起吗?我离开中国那么多年,我的档案还在吗? 还是销毁了?如果还在,那么在哪里?不仅我没有出身证,我的女儿,也是生在中国,她也没有出身证。她离开中国时还是个学生,她的出生证是不是在公安局?是不是所有中国人的出生证都不由自己保管?政府能保证这些私人文件的安全性吗?我们有没有权利保留自己的出生证?我已不是中国公民,也不拿中国的退休金,我能向中国政府要回我的出生证吗?

这些都是得不到答案的问题。我恐怕永远也不会看到我的出生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去办理出生公证,在你第一次报户口的地方的派出所出具证明,然后去公证处办。你未来如果要继承国内的遗产或者为父母办移民,需要这个的。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出生证,有点门路的随便开,知道有些人出生年月日改了又改。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出生证。是来了美国以后让家人在国内替我办的公证。 好像申请绿卡的时候用到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医院开具出生证明,父母凭其到派出所为孩子登记户口,派出所就把出生证留下了。派出所是否保存该文件,我不知道,估计不会保存的。至于出国前的出生证明书的公证,其他网友已经说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离开的时候做了出生公证,到现在为止也没啥用,希望哪天用上:)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东西你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应该开具公证,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在你人还没有离开中国的时候,这种事是很容易的,你的出生证明在户口本上,中国偏偏在这种事情上是非常细致的。
这种时候去公证处开公证,出生公证,婚姻公证,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消掉了户口之后,就不知道了。
这些公证是具有国家权威作用的,不仅是中国承认,国际上也承认。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one, it's just a piece of paper from the hospital, usually used for prescriptions. It says baby born alive and my sex. My mom saved it. We got it certified with Notery in 200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