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爱情,和自由的排名

向往自由,担当责任,享受人生
正文

谁能有自知之明?

(2017-01-07 08:51:20) 下一个

谁能有自知之明?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是一句千真万确的警句,意味着自知之明是极可贵的也是极难得的。

自我成年后,我常常对自己说,不要骄傲,比我强的人有的是,要有自知之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怀疑,人真能有自知之明吗?

人对自己的估计往往受周围人的影响。每个人都记得小时候父母,亲戚,老师,同学,朋友,对自己的评价。就我自己来说,我是老二,我姐姐比我大两岁。她漂亮聪明,人见人爱。第二个我又是女孩,就不是那么贵重了,加上我没有姐姐漂亮,我妈妈和我姑妈(姑妈一直和我们住一起),不但很少夸奖我,还常说我不好看,又笨。我姑妈反复地讲我2-3岁时的一个故事:“妹妹(就是我)可真笨。我教她一加一等于二,她总是说一加一等于一加一。”(严格地说,一加一等于一加一不能说错。)一直到小学六年级,我才知道我不笨。那是一次数学考试,我得100分。我想我那么笨能得100分,别人一定都得100分。但老师说,全班只有两个人得100分,我倒是很惊讶。进中学后,我就一直是班上的高才生,但不是现代所谓的学霸,毫无霸道,也不和别人攀比。也许这是因为多年来我一直认为自己很笨,至少不聪明,的缘故,加上我对考试分数一向不太在乎,对别人的成绩更是不关心。

漂亮不漂亮是相对而言的。有的人对自己十分欣赏,也有的人对自己十分挑剔。我有个大学同学,长得很普通。但她是她家里几个孩子中长得最端正的一个,于是从小被家里人认为是个漂亮姑娘。结果是她对自己估价很高,看不上追求她的人,她看上的人却嫌弃她,结果成了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还有一个公认的丑姑娘,但非常自信,爱照镜子,和她一起外出,就老见她在有玻璃的地方欣赏自己。但在找男朋友时倒很实际,找了个对等的人,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

学习好坏也是相对而言的。在重点中学里的中下等学生就是大庙里的小菩萨,必然气馁,结果就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而在普通中学里的尖子就是小庙里的大菩萨,也许就野心勃勃,比大庙里的小菩萨更有闯劲和胆量,将来就就可能有所作为,但也可能跌得头破血流。如果年轻时能遇到有经验的长者,父母或老师,给出较客观的评价,使对自己的估计误差不是太大,那就是非常幸运了。

就是成年了,人对自己的评价往往受同学,同事,老板,夫/妻,情人,甚至子女的影响。每个人听到表扬自尊心就提高,听到批评就对自己的能力就有所怀疑。但成人对自己的评价更主要的是取决于个人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千真万确的。一个自负的人就自觉或不自觉地夸大自己的优点,以为别人都很笨,喜欢给人出主意或教训人。而一个谦虚的人就不喜欢表彰自己,更不愿谈过去的业绩。Shakespeare说:“A fool thinks himself wise, but a wise man knows himself to be a fool。”(莎士比亚说,愚者以为自己是智者,智者知道自己是愚者。)同样的,中国的古人也有“大智若愚”之说。愚蠢的人大多不认为自己愚蠢,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理解比他们聪明的人。而自负的人,特别是自恋的人,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觉得自己十全十美,他们和蠢人没有太大的差别。我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的人。有一年我回国见到她,她对我说,“我网球比你打得好,肯定能打败你。”我听了很纳闷,就说:“你从来也没有看过我打球,怎么知道你打得比我好?”她回避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但说,“你找一个同伴,我也找一个同伴,我们打双打,我一定赢。” 我才知道她不会打单打。那天我们都没有球拍和球鞋,也不可能打双打,所以至今她还是认为她能打败我。我不想和她多说,和这种毫无逻辑性和毫无自知之明的人争论完全是浪费精力和时间,只是感到很可笑。我在多伦多遇到很多网球打得很好的人,发现打得好的人往往比打得差的人谦虚。退休后网球成为我生活中的主要活动。开始时进步很大,参加了5-6次同年龄的单打赛,还得了几次冠军,以为自己打得不错。然后我参加了俱乐部的女子队,每星期和其他俱乐部比赛,都是打双打,才知道比我打的好的大有人在,我若能输赢各半就很高兴了。

事实是,人不是过低估计自己,就是过高估计自己。过低估计自己的人往往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包括才能和智慧。过高估计自己的人往往如井底之蛙,好高骛远。人难有自知之明,明白这一事实,也许能减少一点估计误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问题困扰人类几千年了,的确是最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