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笔记

又是悠长暑假,难得做回散仙;平生最爱闲散,懒理俗世羁绊;听说此处有城,特来城中一见;偶记城中往事,往事如昨如烟;城外风光变换,心居世外桃源;告别春寒严冬,尽享夏日长天
正文

传统的力量与价值--------记儿子所在小学圣诞嘉年华活动

(2016-12-27 18:09:07) 下一个

传统的力量与价值------------记儿子所在小学圣诞嘉年华活动

 

儿子的小学那年九十五岁,大概600学生。虽总数不算多,但比起周边那些也很有名的公校,比他们人数多不少。甚至有学生需要家长开车一小时来此就读。那天和邻居聊天,她也听说有朋友想送孩子跨学区去就读的,但等不到学位,可见口碑甚好。

圣诞嘉年华会,相当于我们中国的新年联欢庙会,只不过由小学出面来组织。该小学老师教工一共只有区区几十人,正常教学进度不能打乱,也不可以占用教师的下班业余时间胡乱加班,所以,主力反而都是学生家长,加上离退休的教职工临时帮忙。

 

  • 专业策划。一个月之前,圣诞大集的广告牌就在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竖起来了。
  • LOGO 标志,醒目,喜庆,庄重,大方。今天一到学校,各种摊档和路边的标志也都是统一风格的标识,看来,这个学校百年老店的招牌,是非常成熟地运作起来了。去年他们筹款,卖的类似丹麦的蓝罐奶油曲奇饼,用的也是同样风格的包装加学校校名的标志。我特意给儿子在国内的姥姥姥爷也带一份,饼干吃完,盒子还可以做纪念。
  • 募集资金。由于这个活动不仅限于本校同学和过去的校友,还主要面向社区的群众,所以,他们提前网上发售提前订票,早定的人可以得到折扣优惠。下午一点到六点的时段,分成两段售票,全程的一个价位,半程的比半价稍高---------这样,既分散了人流,又照顾到家庭的负担不要太重,非常周到;更妙的是,只按孩子的人头收费,大人免费,煞费苦心。现场的很多植入的广告赞助,比如,那个演出和选秀的舞台,是某银行赞助;很多摊档的遮阳棚上面,都是统一风格的产品广告标识。
  • 学校搭台,义工出力,群众捐物义卖。现场有沉默竞拍,各种食物,酒水饮料,
  • ----------多数都是捐出的二手货,其实就是个跳蚤大市场。但管理很规范,井井有条。义工家长看摊,义卖,收钱,带证件的职员定期来收取大额现金。书籍贴上不同颜色的圆点,按颜色收钱:白圈2元,黄圈五毛,类推,非常方便计算。虽然单价便宜,但图书质量很高,各种专业家居休闲都有,我和别的家长都买了十几块钱十几本,超级重的大部头,九成新的百科,我买了两本很好的字典,才一块钱。我还买了关于整理花园,如何管理家务之类的书籍--------看到一个傻瓜跑步全方略,五毛钱,刚要买,就被人手快拿走了---------别看跑步很简单,其实,学问大了,写了好几百页,这就是专业的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吧!每个家长都买十块,上千的人流量,也不是小数目啊!加上晚上九点的烟花汇演,很多家长和孩子都选择了留在学校进餐,酒类和饮料的消费也会很可观。    孩子尽兴,家长高兴,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 --------------这个时候,大家都是三个一帮两个一伙地玩,玩什么已经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和熟悉的好朋友一起玩,一起疯,一起吃,一起嬉笑逗闹,吹响口哨,或者纵情歌唱,忘情尖叫!

 

  • 舞台节目水准惊人,后生可畏,艺术之都名不虚传。

远远的,优雅从容愉悦大方的爵士乐就随风入耳。走进前一看,都是些学生娃娃在摆弄那些鼓啊,大提琴,萨克斯风,小号,等等。过一会,一个亭亭玉立的丰满少女开始唱风情余韵的爵士歌曲,风格成熟老到,没有一丝青涩的痕迹,专业级别。开始观众并不太多,但个个凝神沉思,完全进入到音乐的境界里边,一杯啤酒在手,身体随着旋律慢摇,极至的精神享受。

如此的爵士乐队,竟然有两个,义务演出,但有家长乐捐--------我忙于和许多家长聊天招呼,只凝神欣赏了第一个乐队的表演------------第二个恍惚听到某个家长宣布,她邀请乐队表演下一个二十分钟---------就是她赞助的表演时段。

一年一度的才艺比拼,亮点太多。连小小年纪的学前班,都是一副明星风范,哪怕奶声奶气,也丝毫不露怯。唱的歌也都是今年最流行的大红大紫的歌曲----------自然都是爱情歌曲为主,从这些貌似成熟实则稚气,但声音,啊,外国人的嗓子和中国人真的是有结构的区别吗?那些孩子的发声方式,明显是西洋发生法的立体声----------可以说是科学发声吧,说他们是小小声乐家,一点都不夸张。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唱《SOMEONE LIKE YOU》,深情,老到,忧郁,投入,原汁原味,叹为观止。另一个上海男孩,专攻帕瓦罗蒂《我的太阳》,先是小提琴独奏,激情流畅,然后是意大利语演唱,音质透澈,音高了得,加上一点点男孩子气息,赢得满堂喝彩。一个女孩,唱的歌是不客气地要求男孩子要做家务的歌,“你洗涮吗,你从来不;你保洁吗,也从不”,听得人真是对她这个小大人忍俊不禁。

各种集体舞蹈和边唱边跳,算是洋人孩子们的特长节目。他们的特色是毫不怯场,表演放松自然,笑容是真情流露,而不是我们的孩子们,被老师要求要摆出专业的笑容来,不免有时候累的肌肉僵硬在脸上-------------大概这就是自然派和学院派的区别?我不懂。他们的舞蹈也不错,我们亚洲孩子主要拼学习成绩,不跟他们比这个。

 

但特色项目就在于,他们总是能有几个节目是所有孩子们一起参与的,比如去年,是圣诞老人来现场问候所有小朋友,每个小朋友都有礼物。今年是大家跳集体舞,一首流行曲叫做《我要庆祝我的生命》《今晚将是一个美好的夜晚》,一个女生在台上领舞,大家随着她一起跳----------------就连作评委的新潮女校长,也很酷地参与其中“与民同乐”,这算是下午的收尾高潮部分,独乐了不如众乐乐,得到完美诠释。

第六,晚饭欢乐时光。 很多家长选择不离开,在学校定一些比萨饼,薯条等快餐解决,只要有啤酒香槟葡萄酒在手,洋人吃东西不如我们国人挑剔的,他们最在乎的不是食物,而是放松,聊天。而我们华人,吃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和另外家长,选择到校外吃中餐,价廉味美的蹄髈雪菜米饭,肚皮滚圆心满意足地回来了。

  • 晚上九点的焰火,是当天压轴的大戏。晚饭时间,请来了当红的专业乐队助兴演出,经典加流行曲。大人孩子都跟着进到场子中间,一边跳舞,一边欣赏表演---------看着那些童稚的笑脸,听着他们的笑声,欣赏着他们自由的摇摆,我也进去运动了一番,顺变抵挡夜晚的微寒。

终于,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风中飘着些微雨,啊!在这梦一般的良夜,教我如何不想他---------教我如何不爱她,富有传统美德的老学堂,快乐育人的学堂,均衡成长的理念,美育德育挂帅的地方!

 

已退休的经营学校几十年的老校长也来了,他的接班人是青年前卫的现任女校长,都是平实谦逊礼貌客气,找不到一点做官的架子和做派,踏实务实,精力过人。

 

和某家长聊天,他就在新落成的世界儿童医院工作。风闻这医院医术十分了得,刚成功做了一台(被父母放弃)印度连体女婴的分离手术,二十几个科室的专家轮流上阵做了一天多的手术,终于从头到脚地成功把她们彼此解放开来。那些专家经常去美国等全世界做手术,也有各国的孩子,被送到这里来接受诊治和手术。各种疑难杂症,经常要排队等上一年才可能轮到。能插队吗?不行,公开透明的。他一个同事的孩子,小时候先天心脏病,在这里做了手术,现在是游泳健将。又说到,为什么澳洲能在生物医学方面这么厉害,得了这么多的诺贝尔奖,原因一定不是偶然的。

 

于是,我想到了这个小学。学校没有拼命地灌输成功成才,追捧尖子生优秀生,也不区分好生坏生快班慢班,但是,音乐舞蹈美术等美育教育,让孩子能自由快乐成长,不仅对生命充满热爱和激情,也让他们能够有能力,有信心和力量去真正热爱一项自己自主选择和发自内心真正热爱与感兴趣的事业,作为他们的职业和人生目标做出自我的实现,而这也正是马斯洛成就追求的最高境界。真正热爱,矢志不渝,乐此不疲,这才是出大师的真正土壤吧!无论是艺术家,还是学者,都需要有持久的激情,真正发自内心的动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创造力和潜能,激发出蕴藏在每一个孩子内心的无穷的潜力。

 

如梦似幻的烟花在夜空绽放的时候,璀璨明亮,我陶醉于自己祖先的创造和发明,并且骄傲自豪。每一种传统都有着惯性的力量,推动着后人自觉不自觉地前行。如果可以让孩子们和后人更健康幸福,这样的传统,不用呼吁和保护,也能继承发扬!不要低估了愉悦和快乐的记忆,以及无私奉献的人群实实在在的样板: 老师家长怎么做,孩子们是看在眼里的,胜过千言万语。校长怎么做,老师家长看在眼里的,不必万语千言。身教重于言传,传统的价值,是用行动来传承的;语言作为载体的作用,可以很轻,很轻!

 

我希望,优秀的传统,无论是中国的,还是澳洲的,千万不要消亡。近百年的时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能维护好一所公立小学的荣誉,培育一代又一代人,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抛开我个人,我的小学同学,我儿子在中国的小学同学,都没有这样的福气,过上这样的童年。如果非要比较些什么的话,我只想说,借用一句别人对某地的评价,“只有羡慕和嫉妒,没有恨!”可以说,在中国,孩子们很辛苦,家长们很辛苦,老师们也很辛苦-----我们期待辛苦的耕耘结出快乐的果实,这也是一种传统;如何能够快乐地耕耘,是我们不大理会的事情。只注重结果,不在乎手段,过程和感受,这也是一种传统---而这些最基本的价值观念,才是推动人们向不同方向不断前行的无穷力量!

 

写于二〇一二年圣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