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

以一颗感恩的心,记着友人,亲人和相爱的人,我一样会珍惜.
正文

谦和的力量

(2007-06-08 10:07:44) 下一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样一种圆润详和丰厚深广的态势却让人品味不尽,与这种谦和之态对应的文化形象有周恩来,他德才兼备功照千秋却谦虚谨慎细腻柔和,还有钱钟书,他学贯中西才高八斗却淡泊名利荣辱不惊,当然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总是淡淡的笑静静的听,对一些争斗他们不置可否象是没有主见,对一些我们大惊小怪的得失他们也随意得可有可无象是十分懦弱,然而当你的霸道想在他们那里博声喝彩时,却发现你所有的骄傲都被他们在谈笑间化解于无形,他们是那样的厚实以致于能让你输得十分光彩暗生感激,然而溶于生活,他们又是那样的自在平静,他们只是认真的做着自己并没有刻意的寻找一种比拼来彰显自己,却在人们日渐的了解中赢得了最多的敬意。但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观树起了这样高洁的品格,我尝试着分析,找到了谦和,以谦和的心态作你的人生背景,你的眼光就会睿智些,你的言行就会敦厚些,你的心胸就会开扩些,纷争远了刺痛少了世界就离你近了。

  谦和其实就是认识上的深刻包容了自己和他人的过错,我曾试着让自己谦和,置身事外静静的开自己的花儿,生活中总是笑笑的,以绝对真诚的和善笑看凡人俗事,起初差点儿没让人说成是伪善,后来让人定义成幼稚,终于没能忍住,我无法容忍明知的罪恶招摇过市,我无法容忍愚蠢的谎言欺压良善,我也无法轻看了相关的利益甘守清贫,我也无法圆转如意的化解扑面而来的争端挑衅……我不想证明自己有多伟大,但我却总想痛斥小人有多卑鄙,这样一种净化社会的责任感让我离谦和越来越远

  “一将功成万骨枯”,太多的人想成为强者,所以世上才少了谦和,社会因此而浮躁,忙忙碌碌又愤愤不平,太多的自不量力太多的相互攻击,那么多卖力的表演想使自己不平凡,而证明自己的方式又多是对他人的贬低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是总以成败论英雄的,人们总在依附一种正确的所以总在遗弃一种错误的,于是舞台上就有了你死我活的表演,话题里也有了非此即彼的对与错,正是这样的意识决定了我们这样一种价值观:在比较中成就一部分人淘汰一部人!所以我们常常羡慕模仿追赶着能人,而羞惭嘲讽唾弃着凡人。当然社会少不了比较,否则世界就会少了衡量的尺度,而有比较就会有高低,只是这两种比较结果都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就象黑夜与白天都有自己的可爱,阳光明媚固然很好,但却不能成为我们责难黑夜的理由。因此我们无需为了一种获得而舍弃甚至责怪另一种存在,我们追求个性的张扬却不能用他人的屈辱来陪衬自己的辉煌。

  谦和是一种内敛的人生态度,它并不威风,却有威仪,它高贵却不高傲,谦和是平静时的海洋,海纳百川,少了溪流沟涧的喧闹跳跃,却于平静中蕴含了无穷的力量,你尽可以搏风击浪,但切莫张狂,因为你的自以为是在他那里只是滑稽丑怪的作秀,它的愤怒可以吞噬一切,不过它却很少愤怒,它象是太极,慢条斯理的做着自己的表演,不去伤人,也无意抢占什么风头,但你的冒然攻击却能被微笑着化解,而伤了你的往往是你自己的力道……

  谦和是人生的一个境界,一个由广博的阅历和深刻的见识托起来的高度,而我这个年龄段,对人生人世还所知甚少,所以总想树立一个形象撒播一方影响,这就难以谦和了,现在我对人生意义的探求还很模糊,只是在不遗余力的表现的同时隐约觉得,生命的张扬不应该在相互的倾轧上,而应该有一种平等的自由让我们经营自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生命个体间相得益彰,而这样一种看世界的眼光一定是奠基在谦和的心态上。

  谦和象阳光,对每个人都那样的温暖,它普照红花绿草也眷顾碎石瓦砾,谦和象是一场大雪,美丽了琼楼玉宇也装扮着茅檐瓦舍,它那样怜悯地看着物欲横流的世界,它无力奔走呼救也不疾恶如仇,因为它尊重一切存在的理由,它只是默默地完美自己,却也不自私,它也能努力地扶持所有想美好的人,它象是一棵大树,站得高看得远,它知道自己没有覆盖一个世界的绿,却能真心实意的为追随者挡一阵风雨,或者你会说谦和不是一种完美的品质,它太消极,但我想,即便如此,在今天这个纷扰繁杂的社会里,它还是因为太少而可贵,如果人们都能多一点谦和的心态,也许我们就能含笑携手,走进人生意义的另一个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