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

以一颗感恩的心,记着友人,亲人和相爱的人,我一样会珍惜.
正文

回忆外婆

(2006-11-06 10:57:59) 下一个


我的外婆已经过世了,但是,一直怀念她,怀念她曾经带给我的许许多多教诲,据说她在19岁时就嫁人了;上海的弄堂里,有着她一辈子的身影。

听母亲讲,外婆酷爱音乐,后来因为英语很好,当了一名英语老师,诲人不倦。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听说外婆不幸得了脑溢血,当时因为她为人非常热心,爱关心别人,忙里忙外,做过街道管理委员,因为操心别人的事,而累得突发脑溢血,病倒了。病好后,她得了偏瘫,有一半四肢无法活动,后来,爸妈把她接到北京疗养,一切才恢复正常。那些日子里,外婆苦闷过很长一段时间,幼小的我记忆里就听她对人说:“人要乐观。”由于行动不便,她上厕所都有时要人帮助,但是,她就是这样坚强地生活下去了。

在记忆里,外婆对各个儿孙有着许多计划,但这些计划里,总感到她最疼的还是我。

后来,在我上大学后,曾经在暑期去过上海,在外公外婆那里住过一些时段,那时,坐轮椅已经是外婆的 “家常便饭”,当时,我已经在边打工边上学,大学的时代,爱赶时髦,到“一百”去看看,顺便就买了一件裙子,当时是RMB70,拿回来后,外婆看到了,就说:“惜衣有衣穿。”我心里头有些嗔怪地说,“70元还是不算贵的哦,”但是还是觉得说得有道理。

上海的弄堂是各式杂七杂八的小巷,穿过小巷,走过那些长长粗粗的撑在头顶的凉衣杆,你就会遇到繁华都市里车水马龙的大街,一次我出去办事,外婆坐在轮椅上,看着我,就说:“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我当时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却没有任何的感应;但是,若干年过去了,直至今日,我却感到这句话的力量,看看那些祖祖辈辈是怎样地让下一代得以健康成长,可以无拘无束地成长在他们坚实的教诲里,我就感到万分感动。

我的外婆已经故去若干年,但是,我对外婆长久的怀念却是那么的欲罢不能,记忆犹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