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

以一颗感恩的心,记着友人,亲人和相爱的人,我一样会珍惜.
正文

任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2006-11-15 15:27:00) 下一个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逢,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

说起我的妈妈,我爱我妈妈;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脸上长過一个痣,妈妈就拔下自己的头发,把那个痣缠绕起来,然后狠狠地束紧,打上结,剪断多余的发丝,天天这样,持续了大约有两个月,一天,我在奔跑的时候,那个痣突然掉了,我回家兴奋地和妈妈大叫:“妈妈,妈妈,那个东西掉了!”,从此,我的脸上就白白净净,变得很好看,直到长大。

我自上初高中,到大学,后来再拿硕士学位,妈妈对我可以说倾注了无数心血,我有一阵在念硕士的时候,妈妈因下雪路滑把手臂骨折过,梳头都很艰难,当时,我在念书,我听说以后,一夜没合眼;后来,她的手臂渐渐好了,我还是一直担心着她她也一直寄挂着我。

和那个年代的人无一例外,妈妈喜欢读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她上大学的时候,是她爱不释手的读物,她当时在北大搞的是最尖端的原子能技术。说起这个,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因指示一定要造出中国自己的原子弹,后来,中国终于造出了自己的原子弹。中国成为联合国中的常任理事国之一,和军事科技的发展是分不开的。那时,她们是负责其中的一小部分研究。那时,她还学过俄语。她和我说:中国三年自然灾害,苏联老大哥撤走了人财物力,但是中国人就是有志气,就是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造出了自己的原子弹,让世界为之骄傲。她也常背诵小说里的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这样,她的一生可以说是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我小的时候,电台广播台常播放这个小说,也会背诵。深深为那个年代的人们而感慨,他们这一代不容易呀,经过了建国初期的三年自然灾害,后又遇到文革,跳“忠”字舞,拍革命造反光头像,人人拿了红宝书去拍照,浪费青春,浩劫一场,折腾人啊!

妈妈的身体非常不好,曾患子宫癌,因被早期诊断出来,加之后来的拼搏和努力,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存权,觉得很为她的奋斗精神而感动,后来,她被评上了北大教授。不过直到现在我还是担心她的身体。

记得我上硕士的时候,有一阵因对工作过份投入,曾经想放弃学位,但是,妈妈告诉我说:“珍惜这个机会,或许,等你想要的时候,已经不再有了。”是妈妈的鼓励,让我有了坚持读下去的决心和毅力。终于,后来拿到了硕士学位。

我爱我妈,因为她是我爱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