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

以一颗感恩的心,记着友人,亲人和相爱的人,我一样会珍惜.
正文

识骗记

(2006-09-28 20:25:51) 下一个

若干年前,我去上海出差,走在繁华的街头,迎面走来两个女生,把我叫住,然后和我说诉说她们的不幸,说是她们是深圳大学来上海军训的女大学生,因为人生地不熟和军训的大部队失散,现在流落在街头,衣食难保,我实在觉得她们很可怜,于是掏出10元钱塞给她们。

回去后,同事就说,你上当了,她们一定是骗子,如果真是那样,10元钱太少,再者,你是否注意到街头数不胜数的乞丐?难道你给得过来?回去后,我就查了查她们留的地址和电话号码,我想了想,惊呼上当,因为当时听她们说是”blar, blar ”届还不什么,但是,看她们留的信息,却对不上号,看去似乎是低好几届。

自那以后,我对路旁的乞讨者,时有躲之唯恐不及之恐惧,到美国后,我时常在大街上可以看到那些乞讨者,美国的乞丐,多数是黑人,偶尔也有白人,但是并不多见,就是有,也是年纪很大了,911后,有些白人老头也出来行乞,好像那阵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和社会共鸣赚了不少。他们多数是站在街头的交通路口,并不说话,而是胸前挂了块牌子,或是书:“无家可归者,上帝保佑,” 或是写:“饥恶 ”或是写“有糖尿病, ”或者是写有什么病什么病,需要诊治,每每在交通路口停车时,就会看到那些身影,偻着的身躯,一瘸一拐地撑着拐杖,腿上绑上无数绷带,有的脸上也绑上绷带,有的把裤子撩起来,露出瘦骨嶙峋的膝腿。然后,他们都挂个牌子,手里拿个碗,停在交通要道的红绿灯牌下,待红灯时来往的车辆停住的时候,就走向一排一排的车辆,开始行乞。刚开始,猛然看去,那些人就象是越战后那些破衣烂衫,不堪一击的败兵回来的感觉,但是,细想,又不对,为何呢?时代不对。

于是,每每看到那些绿灯时川流不息的车流里跳跃着的身躯,同情心便也油然而生,可是,我学乖了,当我的车子无奈地停在红灯前的时候,看着那些黑人和那些且行且住四处打量的眼睛,我只能无奈地对他们说:“sorry,I do not understand”, 于是,绿灯一亮,便汇入了川流不息的车流,头也不回,向着前方奔去。

心里想,“算了吧,这回,你也骗不了我,谁知道你那块牌子是真是假啊!你心里清楚。”

而对于那些至今仍受骗上当的善良而单纯的人们,我只可说,请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