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山流水

(2016-12-21 21:29:38) 下一个

很多年以后的今天重读了英国湖畔派诗人威廉·华兹华斯的著名诗作《水仙花》, 感慨良多。

小时候练毛笔字时总喜欢写唐诗宋词的名句,长大后对雪莱、拜伦和普希金的诗歌中某些句子情有独钟。在微信的年代,突然想起用一种简短的方式表达思想和乡愁,所以常常在moment 里写一些豆腐块。我其实想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以保持思想的敏锐度。

当年纪逐渐变大,突然更喜欢寄情于山水,仰高山慕流水,开始喜欢上与哲学有关的东西,也许开始思考人生吧!总觉得小说太罗嗦,只有诗歌才是思想的浓缩,因为越简单的东西其实才能表达更深奥的思想,但这样的表达又不能像说教的鸡汤,言辞也要求比较稳当,它通过描写人对大自然的仰慕之情给人与启蒙。就像高山上奔腾的流水,只有愿意停下来欣赏它接触它的人才能懂它。

这样说来,我已经开始膜拜印度哲学家大诗人泰戈尔了,就借用他的一段文字来结尾吧:

『 莲花开放的那天 我不自觉地心魂飘荡。花篮空着 我也没理睬。

幽香袭来 从梦中惊起。这迷茫的温馨 仿佛是夏天渴望的气息。

不晓得它离我是那么近 难道这完美的温馨 是在我自己心灵的深处开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