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长江啊,长江!为你哭泣

(2022-08-21 04:15:44) 下一个

这个视频是昨天小姨子发过来的,视频是她的朋友拍摄的。她们都住在这段江滩的边上,我们出国之前也住在那里。原来宽阔的长江现在只是一条小溪了,她拍视频的位置是江中心,可见江水退的多厉害。

看了这段小视频我真的要为她哭泣了!这还是我坐过几十次长江轮船的长江吗?长江怎么会变成这个惨状?昨天早上看了视频之后一天的心情都不好,就象听到一位亲人得了绝症(噩耗)的感觉。今天早上四点多钟就醒了,脑海里也都是长江的各种画面。

长江水运线(长江轮船)在我前三十年的成长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69年我还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长江轮船之旅。我的家乡在湖北东部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去东(南京)西(武汉)方向的大城市,长江客轮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出国之前我坐过十几次长江客轮,1969第一次乘长江客轮从九江去上海是印象最深的一次。50多年前的上海之行,是激发我的好奇心,开启智力的最重要的旅行,真的是一次“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的旅行。我的启蒙是从长江轮船开始的。(上海疫情,1969年第一次到上海

1978年我们小镇(包括临近的乡村)有三人考取了远在东北沈阳的大学,另外两人没有出过远门,是我带着他俩在九江上船到汉口,到了沈阳,开始了我们的四年大学生活。其中一人现在温哥华,四十多年来我跟这位老乡加校友的交往就是从长江轮船开始的。(我写过一篇帮他找工作的博文:25年前帮朋友找工作的故事

1982年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武汉的一所大学任教,我工作的大学就在长江边上。工作的第三年我开始和女朋友(现在的太太)交往,长江堤坝是我们夏天傍晚聊天散步的主要场所。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我在多伦多还为湖北抗洪救灾捐了款。

看到昨天的长江,我真的为你哭泣,长江啊,长江!我还能见到我印象中的美好的你吗?

相关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鄱阳湖见底了。天灾人祸形容今年中国,最合适不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视频,不仅想起了以前的一句江湖话“长江!长江!我是黄河!”,长江回答“黄河、黄河,我也是黄河!”,就是长江生态早已被破坏的与黄河差不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态破坏得太严重了,痛心,无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林兄这篇,长江竟然变成这样了,心痛叹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开放,祸害人民身体健康,祸害大好河山,得了辛苦钱,又大傻币祸害光,作孽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几天每天都是40度,这么热的天只能呆在家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长江的底都露出,不由地想,现在能不能趁着百年不遇的旱情,组织人把一些该清淤的地方挖深些,避免洪水袭来淹没市区街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当时就有人说过一些那里的问题,现在真是越来越糟糕了!” - 黄万里在三峡大坝没有建的时候就指出了这些问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集权体制下,不管是文人,艺术家还是各种专家这些身份都不重要,因为他们都只会为集权体制说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69年我从九江到上海的船也是东方红37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90年代也坐过一次邮轮,当时就有人说过一些那里的问题,现在真是越来越糟糕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网易捞出一篇二十年前旧文,当时专家领导信誓旦旦说:三峡水库蓄水后将成“空调”,使重庆冬暖夏凉!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F8MOSQR0541I8FW.html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跟着妈妈坐过一次江轮,还记那艘船叫东方红37号;大学实习期间游三峡,从重庆顺江而下,那时三峡大坝即将兴建,算是搭末班车看了三峡原貌一眼,但船叫啥名字想不起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看到这样场景真的是“欲哭无泪!欲说无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湖北是我的第一故乡,吉林第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汉《上邪》云: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 两千年前就有高人预示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这难道是常态吗?” - 希望不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有可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自觉是千古一帝,实际上天灾人祸。” - 天象不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为家乡抗洪救灾捐一点钱是应该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我的大学时光也是在长江边上度过的。” - 我们都是在长江边上长大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上海已经40度天气一个多月了,以前从来也没有过。” - 美东(85度以上)也是如此。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真的要哭泣啊” + 1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建三峡大坝,很多地方都被淹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战争、疫情、干旱,就象世界末日来临一样。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的先生就是长江边的泸州长大的,这一切变化意味着什么,我们都明白。。。欲哭无泪!欲说无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我以前也坐过两次长江轮,武汉到重庆,重庆到武汉。还坐过一次从从武汉到庐山的。记得湖北的地界上长江水面好宽阔啊,怎么现在这么窄啊?一声叹息。记得林兄是吉林人,那湖北武汉是不是第二故乡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汉《上邪》云: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这是绝笔,却在发生!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这难道是常态吗?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到明年夏初,又会洪水滔天的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自觉是千古一帝,实际上天灾人祸。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林兄身在北美,心系长江,还捐钱,点赞! 但愿人类能爱惜地球啊!
CBA7 回复 悄悄话 “长江啊,长江!为你哭泣”,谢谢林兄分享,真的很为长江难过,我的大学时光也是在长江边上度过的。

长江啊,长江,你是为谁在哭泣,把眼泪都要哭干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和林老师同哭!刚刚还问我家领导,长江的水位会不会恢复?今年全世界都高温干旱,上海已经40度天气一个多月了,以前从来也没有过。这世界变化太大,是大家不待见的变化,叹息!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要哭泣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初游了长江三峡,那时说三峡要拆迁了就去了一趟,难道这个画面就是当时的长江吗?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人算不如天算,从气候到乌战到疫情都莫不如此,与天象自然规律拧巴的结果就是这样,连爱国标杆大v司马南都关进小黑屋与他视为敌对势力的恨国党为伍,世道之魔幻莫甚于此:)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你也可以写一篇文章感慨一下。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四年前我把母親的骨灰盒綁了塊大石頭沉入長江底,該不會出來見天日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是的,大学的头两年生活非常差,我到现在都不想吃玉米面。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哎呀,我们是同届的同学啊!一千六百多个学生之一。说不定在学校见过呢,哇!我是自控系的。吃了一个月的肉这件事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天天吃圆台,没有油的茄子汤。弄得我很多年不再吃茄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 早就没有这样美好的画面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中国河流,地下水的严重污染,生态的严重破坏,” - 很多地方发展经济跟本不考虑环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就看到您在这儿竟然哭起来了” - 对长江的感情很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yes.
不知道你和你老公对我描写的“大学生活1 - 40年前在大学天天吃猪肉” 有没有印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20/201909/6978.html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向田是不是我的校友(东工)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坐船从重庆到武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景是不是已成为历史了?一声叹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现代中国人正在做毁灭华夏子孙的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林兄好文。

中国河流,地下水的严重污染,生态的严重破坏,几千年未有,现代中国人是在做毁灭华夏自私的活,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无政治改革,地方官员严重腐败,但十几亿民众却不关心政治,海外华人只能爱莫能助。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刚发了一通感慨,就看到您在这儿竟然哭起来了。常跟我家孩子们说别浪费啊。他们回嘴,我们千百万只小蚂蚁的力量,那比得上上位者的一个政策。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是的,极端气候影响很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长江水运对长江沿岸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不注意环保、过度开发,是造成黄河断流,长江枯水的原因之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的中小学时光也是在长江边度过的” - 我们都对长江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人的年龄是无法单纯用入学或者毕业年份来计算的。” - 对于77、78级是算不出来的,上学的年龄可以相差十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重庆嘉陵江也快见底," - 今年是非常干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China is super rich now and does not need overseas' contribution. " - less than 5%.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极端气候的影响,恐怕以后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我带着他俩在九江上船到汉口,到了沈阳” - 在汉口坐火车到北京,再到沈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都见江底了,太令人心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有气候的因素。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长江好像是人体的一条主动脉,把长江拦腰截断不是自杀吗?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这是中国人自己给自己制造的灾难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中小学时光也是在长江边度过的,在三峡开工前父母还专门带着妹妹和我一起坐江轮顺江而上,去看一眼三峡。同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老师更正:我还郁闷呢,怎么同为六零后,人家都开始计划孙辈的教育基金了,我这边厢还在琢磨俩高中生的大学去向呢?!我忘了在中国的某些年代,人的年龄是无法单纯用入学或者毕业年份来计算的。向奋斗到自由世界的五零后致敬!

是的,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可惜,我没有机会欣赏她上游和中游曾经的风姿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今年长江沿岸真干,重庆嘉陵江也快见底,水电快发不出了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China is super rich now and does not need overseas' contribution. we hope they open so we can go back. Do not use us when they are in trouble while not providing visa to overseas chinese.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坐船去南京,再换火车去沈阳,还是坐船一直到大连,再去沈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重庆的亲友们发了嘉陵江干枯的视频,没想到长江也是这样见江底了,太令人心痛!这样极端恶劣的天气给地球带来了多大的伤害。听说,印度的恒河也干枯了。谢谢林向田分享!愿干旱尽快结束!祈祷!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气候变化引起的。 没准儿明年江水泛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过度开发加上今年的干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天灾人祸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
BTW, 我是50后(不能装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和同饮长江水,同是六零后的林老师同叹一口气:我大学时候是从南京坐江轮去九江上庐山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