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外企光环褪去, 白领失业后的困境

(2021-06-12 04:31:50) 下一个

考虑到经济上的利益与安全,加上国内失业率飙升,欧美很多国家在几年前就开始减少对华依赖。日本出资协助其企业从中国撤资,美国支持在华企业撤回本土,外资的撤出就使得在外企工作的中年白领失业,下面是两个中国中年白领失业的例子。这两个例子说明中年白领失业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出现挫折和不顺利的时候,中国的出路太少、太难了。

第一个例子是一位48岁的上海外企离职高管,给上海市长写的一求助信

信件标题:失落大龄职场男的求助信

尊敬的龚正市长,您好!

非常荣幸,本人和您是本家,都姓龚。我是犹豫好久才决定给您发这封邮件,因为我想我是代表当下相当一部分高学历且资深但失落的大龄职场人给您写的信。

首先,我在这里感到非常惭愧,虽然我是硕士/本科都是重点大学毕业的上海人,也曾经在知名外企工作过近20年,也做过好些年的外企高管,我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有过硬的管理以及业务能力,不过自从2018年离职后就一直未能在社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已经如今已48岁了,绝大部分公司和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原则上不会考虑录用我这样的大龄青年。

我也尝试过自主创业,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我太太也面临同样的境遇。前些年,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生了二胎,如今我们还需要抚养两个儿子,一个刚上高中,另一个上幼儿园。

同时,国家今后会把我们这些人的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那就意味着我这样的大龄青年至少还需要工作十多二十年才能正常退休。

 坦率讲,如今在上海像我这样的40-50岁的失落的大龄高学历的资深职场人很多,我认识的朋友同事就有好几个现在和我情况类似。我们这两年通过许多专业的求职网站如领英,猎聘都未能找到工作。大家空有一身本事和抱负却报国无门,但同时还得承担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责任。

近两年来我一直在申领政府发放的微薄的失业金,加上偶尔挣到的咨询费及家里有限的储蓄勉强度日。但我们总不可能这样碌碌无为地坐吃山空一直下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想请求政府能否帮助我们这些高学历且资深的大龄青年搭建一些没有年龄歧视的职业平台,我们这些人有的是学历/能力/精力,我们完全还能为社会贡献一二十年,为何我们有那种被社会抛弃了的感觉。我们真心希望政府能帮助我们这些人和企业联姻,我们将继续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才华!

盼复,非常感谢!

龚建 202146

 

第二个例子王剑在他的节目中读了这封信,一位女士在王剑视频的留言:

谢谢王老师的鼓励,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也是外企背景,50岁,国内国外名牌大学硕士双学历,自2018年原工作的英国公司退出中国后,就处于半失业状态。我现在拿着一份只有以前1/3的工资,在一家国企研究院做临时工,家里有两个女儿,一个女儿还在美国读大学,生活压力山大。

现在想来,当年最大的决策失误就是回国,我当时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已经拿到绿卡,同时还申请到了加拿大的绿卡,可惜听从了先生的建议,和他一起回国。

国内就业市场的年龄、性别歧视是明目张胆,在LinkedIn,猎聘等申请都是石沉大海,其他社会公开招聘更是明确拒绝。

既然没有后悔药可吃,也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障机制,只能自救。天助自助者,希望老师有机会还帮着我们这样一批失落的外企人发声,给予我们精神的鼓励。

再次谢谢王老师!

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取决于整个社会利用资源的效率,中国社会竟然很多45-60岁的人群找不到工作,显然是浪费人力资源。真不知道中国的职场到底怎么了,40岁到60岁实际上是一个人最富有生产力的时间。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相比起来,美国找工作还是最没有年龄,性别歧视的,技术工作非常看重经验。在国内搞技术的也还不错,我有几个朋友退了后(包括在外企干的)只要还想干,都有人请,且报酬好。做管理的失业后再找工作不容易了。
XT-100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读Charlie Munger 的宝典,对他讲的 worldly wisdoms 非常赞同。我进外企的时候,和一个先我进另外一家外企的同事聊天,我说进外企学技术,他当场认为我的出发点不对。当然我没有告诉他1)我要移民;2)长远来看外企不如国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40岁以上的白领找工作都这么困难,中年人的悲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了在城头上的那篇报道,都没有写信人的名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40岁以上的人找工作很难。我们这里有个35岁的男人学历一般,想回国却找不到工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48岁“失落职场男”致信市长求工作 一个月后离职了...”,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1/06/16/10648779.html。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弟弟在北京,表弟在广州(都是二本大学毕业的),十年前就没有正式工作了。“有一栋房子就可以退休了” 是我安慰他们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都是一线城市。但还年轻啊,怎么可能退休,还要养孩子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只要是在一线城市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有一栋房子就可以退休了。

---
我还有一些校友在日企工作,都做到了高层,不知道今后的命运如何。想当初都是天之骄子,外资企业抢着要,谁会想到二十多年后会遇到这种情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比资本家剥削的还厉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国外大多数人还是很容易重新找到工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一些校友在日企工作,都做到了高层,不知道今后的命运如何。想当初都是天之骄子,外资企业抢着要,谁会想到二十多年后会遇到这种情况?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要求996,997,中年人能行啊,华为35就走人,不就是996顶不住吗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國外有中年危機這種事。在中國也少不了。外企,海歸五十歲失業在中國很難。在國外也很難。我曾在一個小公司當過HR,公司里有一個六十歲的老頭是送貨司機。偶然在檔案中看到他的簡歷,他曾經是一家公司的高管。五十三歲失了業。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reader66' ,‘19428182‘,’白钉’,‘lao-fei’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国内现在离婚带孩子的人似乎比以前好找对象了” - 可能是因为男多女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不在体制内都没有保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私人企业完全取决于老板的为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在美国这个社会穷人是很容易生存的,自食其力的体力劳动很体面,就算做超市收银,开uber,生活水平也不至于太差。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中年人找工作还这样吗?国内现在离婚带孩子的人似乎比以前好找对象了。工作领域里还这么年龄歧视,太不应该了。这个岁数正是经验丰富的时候。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4、50岁失业真的是很可怕。还有儿女要养,还有房贷要还。这种事情在国外也有,不过比中国少很多,而且在国外工作可以往下找。中国不太容易往下走。谢谢好文分享。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好朋友,是老实巴交的人,大学毕业在国企工作,大家都纷纷跳槽时他赖着,后来国企彻底倒闭了才开始找工作,在一个高科技私企,勤劳肯干,从底层一直做到高层,从来没换过工作,老板许诺给大家股份,等上市就如何如何,后来裁了许多高层,股份自然也没有了,后来没几年就上市了,老板就自己和亲属多得了许多股份,他们就什么都没得到。他现在也快五十了,一直没稳定的工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见过一个白领,外企里的,后来离开了找不到工作,从上海去了厦门,去了私人企业,又离开了的,私人企业也不好弄,个人老板眼界水平参差不齐。

———————————-

可以不识字, 不能不识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见过一个白领,外企里的,后来离开了找不到工作,从上海去了厦门,去了私人企业,又离开了的,私人企业也不好弄,个人老板眼界水平参差不齐。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从台积电挖来的人多大岁数啊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说几句。什么商业管理等等,都不是硬本事,高中学历有人带几年就行了。
‘市场不缺人,缺人才。’ -无法弄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就算都是栋梁之才,但是你原来做栋梁的那个大房子已经垮掉了。虽然你是栋梁之才,可以担当大任,可是现在只能卖个柴火料的价钱。因为别人家的房子已经有栋梁了,没有做栋梁的位置为你保留着。这是他们找不到可心位置的最可悲的一个原因。都说大丈夫能伸能曲,现在是曲的时候。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a hard route to go for a very painful and long time. Sorry, Cant' help.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国内年龄歧视是公开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从中年人找不到工作看,内卷很厉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很有远虑,做出了正确地选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技术工作,35岁肯定比20多岁的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40多岁还是年富力强,经验远胜过年轻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國内招聘教授好像都要求是50嵗以下,甚至更年輕。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内卷呗。老的不退下去,年轻人怎么出头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王剑的这个节目。在中国早就有中年危机,可能我曾是HRM,对这个警觉得早,在进入三张时就窥视转行,或转化危机,逃出了那。看看我的朋友,要不蹲国家机关不挪窝儿,要不早早转行,最后的就家待着了。看中国每年有成百上千万大学毕业的,你的工作后面有的是人盯着,市场不缺人,缺人才。要想改变这现状,就要从根本上解决,结构上解决。教育要和市场挂钩。社会要进步,禁止各种歧视,这又是一种改革,中国做不到,所以这种状况还得继续。这波韭菜是小众,又手无寸铁,他们的后代不是被吓得保守,就是一直储蓄能量直到三代躺平才消停。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过35 岁就不被看成能干活的,反正有的是20 几的候补。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过中年找不到工作,因为只有管理岗才有可能考虑,但是哪有那么多空缺。做技术是拼体力的,不是企业歧视,他们确实拼不过年轻人。本质上还是中国的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做技术大部分是‘搬砖’,不分行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估计这样的人还会更多…” 是的,我家就有三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日子从下往上过,还有个盼头,从上往下滑,心理就不容易接受了。估计这样的人还会更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企业为自己考虑没有错。只是大的经济环境,中年白领失业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职场供需的情况是很无情残酷的。国内竞争压力很大,文章里这些高管如果自己招人,也同样会希望招更年轻与薪水要求少的,好管理还成本低。另外也要看具体是从事什么行业的,如果是从事技术与业务方面的,有能力带项目团队,年龄反而是优势;但如果是纯管理协调组织方面的管理人员,就需要尽早考虑后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于中年白领来说,中国的职场环境比美囯要差很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中年人的悲哀,所以也是复旦血案的因素之一,请看我的博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两个例子说明中年白领失业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感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