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50年前难忘的旅行–第一次乘长江客轮去上海

(2019-07-09 20:16:15) 下一个

运营120多年的汉口至上海长江客运航线(汉申线) 2001年10月10日退出客运市场,当年看到这条新闻感到非常惋惜。我的家乡在湖北东部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去东(南京)西(武汉)方向的大城市,长江客轮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出国之前我坐过十几次长江客轮,50年前第一次乘长江客轮去上海是印象最深的一次。

1969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3月份跟苏联发生了珍宝岛战斗,4月份召开了9大,9大从4月1号一直开到24号,5月父母从东北回到湖北老家来接我。我父母从东北回来的时候走的是陆路,为了多看几个城市回去决定走水路,我们是在九江上船。

记得我们坐的船是长江客轮东方红37号。我的老家位于鄂东的一个小镇,在上长江客轮以前我没有见过火车和大轮船。登上东方红37号对我的震撼是非常巨大的。船上的一切都比我少年生活的小镇要好的多。

从九江乘坐东方红号到上海十六铺码头,途中需要两天半时间。这些在长 江上漂流的日子,给少年时期的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甚至船上饮食的味道,至今还记得。经过安庆、贵池、芜湖、马鞍山、南京、镇江……那时的码头是很 热闹的地方,每次轮船靠岸,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惊奇的事情,一艘大轮船的靠岸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船头船尾,船员们都紧 张而忙碌着。除了到站上岸的,大部分的乘客都会跑出来关注这沉闷旅途难得一见的场景。

船上的食物  记得早餐是一个馒头,一碗稀饭,一碟榨菜。湖北农村小镇几乎不吃馒头,只有镇上的饭店卖馒头,榨菜以前我也没有见过。餐厅在船尾,记得早餐的价格是一毛钱。不知为什么,船上的饮食,红烧的土豆、萝卜、肉排和鱼块,那味道很久很久都忘记不了(或许是从小我们都不在外面餐厅吃饭,在船上是例外吧)。

船上的卫生  当时湖北小镇的卫生条件跟农村差不多。厕所是外面的蹲坑厕所,洗澡只能在家里用大木盆洗。在船上我第一次用了喷头淋浴,厕所虽然几分钟才冲洗一次还是比我老家的厕所要干净得多。

船上的娱乐  当时的长江客除了晚上在船尾的餐厅里放电影以外,船上什么娱乐活动都没有。在去东北之前我在外婆家里生活,每天都要扫地,洗茶杯还有其它家务活。在船上什么事都不用做,从一层楼跑到另一层楼,把船上的各等舱都看遍了,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娱乐。

长江客轮非常平稳,因此船上的生活,是舒适而愉快的。50年前的上海之行,那是一段儿时最美好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