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nov201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族往事(一)我的家族

(2016-12-01 11:57:02) 下一个
我所知道的家族早期渊源以及我自己记事以前家里的事情,大都是听母亲讲述的。父亲在家比较少言,和子女交谈不多。
 
我家姓G,湖南西部山区一个小县城是我的家乡。我们家族起源于150年前从江西逃难到湘西的一对母子。
 
有近期的资料表明,湖南是 G 姓第一大省,全国13%的 G 姓人士住在湖南,其中有些是汉族,也有很多是土家族、苗族,等等
 
但是,母亲告诉我,我们这一小支 G 姓家族,不是在湖南土生土长的。实际上它起源于太平天国失败后,从江西某地老家逃难到湖南西部的一对母子,在湘西立足的时间并不久远。为了避祸,迁移到此地的先辈对之前江西老家的事情讳莫如深,绝口不提,后人便也一无所知。母亲曾说过江西老家的地名,我忘了,只记得地名中有个“yu”字,却不知是哪一个汉字,也没法查了。                                 
 
太平天国起事于1851年,1865年败亡,历时14年。查百度百科,稍微了解一下时代背景:“1864年7月29日,突围至广德的幼天王洪天贵福被湖州太平军守将黄文金迎入,临时驻跸。8月28日黄文金、洪仁玕主动弃城突围。9月5日护送幼天王走宁国,遭敌截击,转走浙江昌化途中黄文金因伤而死。10月江西石城一役,全军覆没。幼天王洪天贵福在江西石城荒山山洞被搜俘,11月18日在南昌被凌迟处死。"[49][50] ""
 
可能是江西老家有人涉及太平天国事件,在曾国藩的湘军血腥镇压、到处追捕、杀戮“长毛军”的时候,为保全 G 姓家族根苗,一个中年小脚女人带着她十几岁的儿子逃离江西老家,四处躲藏。不知用了多长时间,也不知经历多少辛苦,千里迢迢辗转来到了偏僻、闭塞的湖南西部山区,在这个小县城里落脚。这是怎么说的呢,这对母子居然逃到离曾国藩老家不远的地方躲起来,逃过了一场大劫难。估算这件事情大概发生在在十九世纪60年代后期,或1870年前后。
 
来到异地他乡,为了安全,母子缄口不提老家之事。为了生活,这个小青年给商店老板做工维持生计。
 
青年给商家打工,从做学徒、店员(当地人称店员为“相公”,好玩吧。)开始,学做生意。青年聪明、好学、勤快,厚道,学得很快。三年学徒期满,有工资可拿了。又过几年,存了些钱,后来自己开店铺做生意。再后来,先后娶了两房妻子,生了好几个子女,赚钱后再盖房、买田,家业渐渐变大了。
 
当年的这个青年就是我的曾祖父。曾祖父有5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长大成人了,结婚生子,。。。至此,由江西逃难来到湘西这个小县城的这一支 G 姓家族在新的家乡扎根发芽,生枝展叶,繁衍开来。
 
母亲说,1925年,她嫁过来,成为老老太的长重孙媳妇的时候,还见到过那位坚强、正直、果断、严格的第一代大家长。她笃信佛教、一心向善,大概活到90岁了。
 
人人皆知,湘西土匪很厉害。除了土匪,在长期军阀混战的年代里,兵祸也非常厉害。曾祖父晚年,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被人绑架过一次,好不容易才筹足了数量不菲的赎金,把人赎回来,致家道中落。这一重大打击,加上包括他的长子(我爷爷)在内,5个儿子都没出息、不务正业,老爷子年事已高,经过这样大的折腾,精神、身体都不行了,大概在老老太过世之后不太长时间也去世了。不过他已看到了自己的第一个重孙辈——我姐姐。母亲说过,当时曾有一件事情,令她十分不快,因而对我曾祖父有些意见,所以她记得很清楚。
 
从母子来到湘西到现在,大约历时150年。如果把高祖母和曾祖父算作是第一代、第二代的话,爷爷辈、父亲辈,到我这一代是第五代。现在大体上也就到第7代吧,不知有没有结婚早的家庭已有第8代新人出生。
 
据我所知,这一支 G 氏家族至今还有相当一些人留在湘西自治州、长沙、湖南省内,有些在四川、云南,也有在广州市的,还有在东北的,西北(宁夏)的,。。。多年没交往,也没回过家乡,不大了解了。可能也有像我们一样飘泊到海外的。
 
母亲是我曾祖父的长房长孙媳,是这个家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员。她年轻时亲眼看见我高祖母、曾祖父,无论是为人、处事、经商,都是善良、诚实、处处与人方便的,她还亲聆老人家的谆谆教导,这些一定都令她印象深刻,甚或影响了她的人生。后来,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她不时地向我们讲述这些事。没有她的叙述,我不可能了解这个家族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凡高 回复 悄悄话 你姓G啊
nov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评论。
nov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关注。

我相信,你一定是查过了,所言必不虚,谢谢告知。
文中所说的 G 姓,在百家姓中靠后。在全国、在湖南,都是小姓。
G 非湖南大姓,湖南是 G 姓大省,都对。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很真实,请继续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湖南省最新百家姓排名

前十位依次是:李、劉、陳、張、王、周、黃、楊、唐、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