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重赏之下必有勇妪(回国笔记之四)

(2019-11-11 07:50:58) 下一个

在国内寻找住家保姆,双方必定常在工钱的价格上博弈,雇主一方要找到理想的、用“重赏之下必有勇妪”来形容很合适,当然请原谅我改动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句俗语。

“妪”者,老妇也,古人年过五十即可称“翁”和“妪”,诗云“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妪”。

如今是老年社会,已经白发的翁妪如吾辈,还要照料更老的翁妪,成了社会难题。在中国,由于建政以后的制度设计,存在城乡二元化差别,给了退休以后的“城里人”一定的条件、可以考虑请保姆。要寻找可以照料高龄老人的住家保姆,是一个难度很大的问题。现在,能够出来做住家保姆的,十之八九是六十左右的农妇;之所以绝大多数是“乡下人”、因为他们没有退休金等待遇。

如今的社会风气,使得雇佣双方都得互相提防。既有“城里人”的雇主欺侮“乡下人”、也有“乡下人”保姆欺侮“城里人”,这方面早已不是新闻,只要上网一搜、各种情况的例子都有,好像“乡下人”保姆不尽责的新闻多一些,毕竟被照顾对象都已年老力衰、弱势得多。

不知其它城市的保姆如何?我所在的扬州是座中等城市,那天坐在劳务中介的门市部里,让我开了一次眼界。我刚在劳务中介的办公桌子前坐下,就进来一位六十多的老太,穿得时髦还画眉毛涂口红,开口就说那人怎么怎么难弄。在我开始商量的过程中,这位老太不时插嘴打断我们的谈话;我不由得再仔细瞧瞧,她还戴着金耳环、金项链和金戒指,没有半点“乡下人”的痕迹,倒有一副阔太太的模样。我以为,大概是对她家所用的保姆不满意、和我一样也是来寻保姆的。但后来再听听、感觉口气越听越不象,最后才搞明白:她是一边指责前雇主一边来此找新雇主的。其气度和口气,与我一身工装的打扮(那天我直接从家中厨房出来的)却完全颠倒了个。

再想想我家以前的那位保姆,照料我母亲尽心尽力、至今仍然感谢她。倘诺不是她自已后来患病,现在还肯定是一位双方都满意的住家保姆。但当时我有个不理解的现象:为什么她攒到一定的工钱后,要急着去办一套金首钸?因为我们了解她家情况,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

几天后,我找到了住家保姆,她同样戴着金耳环、金项链和金戒指,而且出口不凡:刚见面就说,我原来开过什么什么店,只是因为什么什么的、才现在只好到人家中做做。当时在谈价钱过程中,一边听那位住家保姆的唠叨,一边反感地想:如真是这样的原老板、你为何非要做有家不能回的住家保姆?也不能听她说、只能看她进门后干得如何了。后来,觉得她干得还行、言谈之间也不那么吹了。但是,为何一开始要那么“牛”呢?

当然,给这位住家保姆的工资可不低、高于一般行情许多。因为我懂,住家保姆是一种“良心活”,合同上的工作是规定不到位的,全凭她良心。所以,“重赏之下必有勇妪”,这是我此次回国照料双双年届九十高龄父母的体会。多给的钱就当作是孝敬父母的。至于双方谈判的细节,一言难尽,并不有趣,不想多说。如要粗说一句,就是“不是猴子不上花果山”,只有走过江湖的,才能干保姆。

社会风气所至,现在早已是“笑贫不笑娼”。因为与我家附近那位能干的中介混得熟了(她确实也很帮忙),她告诉我好多雇主欺侮住家保姆的事情。例如,明明是雇主自已忘了将一百元放到什么地方了,却硬说给住家保姆偷了。已是垂垂老者的男雇主,却对住家保姆性骚扰。等等。设想,作为被雇佣的一方,如果穿金戴银、再表现得“牛”一点,可以在社会地位上求得平衡从而不被欺侮吧。或许,住家保姆不再是鲁讯笔下的“祥林嫂”了,也是中国社会的一种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确实如此。但越这样越难找,而且,由于在国内时间有限,最后连更换的充裕时间也没有。 感谢光临和点赞!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找保姆,人老实最要紧,手脚慢点倒是次要。 那人一张口就知道要不得了。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人人生而平等是真理!感谢光临和点赞!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字里行间,其实已在流露出一些对保母这个职业的看不起了.比如,[其气度和口气,与我一身工装的打扮(那天我直接从家中厨房出来的)却完全颠倒了个]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保母穿金带银,可能是想要一分她自认的尊严吧?毕竟女佣在中国人的潜意识中是个下贱的伺候人的工作,保母穿金带银可能是尽她所能表示我的地位不卑微.解放前,想这样还不可能呢,也是进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