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懂政治

本人喜欢政治,也喜欢摄影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反对亚裔细分就是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7-04-18 08:08:26) 下一个

由于马里兰一群一代华人跑到州里大声反对Sanctuary Town(ST),而引起媒体注意到了这么一个特殊群体及其令人费解的行为,我觉得作为一代移民,躺着中枪,就写了一篇短文发到了这里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1119871.html)。提醒大家不要在当前这个种族矛盾斗争很厉害而又基本不涉及华人的时候跳出来,把自己本身种族歧视的面目暴露出来,给自己拉仇恨。

刚刚发上去,在我生活的周围就发生了另一件引起华人热议的叫做亚裔细分的事情。对我来说是说的同一一件事情的另一个方面。

麻省波士顿附近的一个镇子叫Lexington。最近发了一个问卷, 将亚裔按照语言分成了中国人,印度人,朝鲜人等。当地的华人大怒,组织大家一起去听证会上去问问题,去抗议。基本观点就是凭什么要把亚洲人拿出来细分而不是其他族裔? 有意思是,细分包括亚洲很多很多的民族,好像只有中国人在抗议。当地的印度人也不少,不知为什么没有同感。

看了一点相关的视频,不说内容如何,就是那种态度,就不是在讨论问题,有点像在开批斗会。不断在喊“answer the question!”。可能是看美国茶党开会看多了,学来的,以为这就是美国民主的真谛。

在我们镇子开会讨论是不是要变成ST的时候,据说就有人在上面说,非法移民低收入,来多了会增加crime。有个白人美女当时就反驳说,我就是低收入,我不吸毒,也不是criminal, 我为社区做义工,是负责人的公民。

我的理解是,这些抗议的人和在马里兰反ST 的主要人群其实是一手拿着反-ST的牌子,另一个手拿着反细分的牌子的同一个人,而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两个牌子是自相矛盾的。一个是歧视墨西哥人,另一个是不要歧视中国人。给他们指出来,会说是给他们戴帽子。其实帽子就是自己戴在头上的,高高的,别人都看到了,就是自己看不到而已。像是那个古代光屁股的皇上。

今天又看到了下面这篇文章,

看到那个教美国人理解宪法的部分了吗?宪法说了人人生来平等,凭什么在大学录取的时候歧视我们高分的中国人呢? 我听着怎么还是要按中国人理解的方式教给美国人怎么理解宪法呢? 美国人的确是认同人人生来平等,但到这里被理解成了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了。美国录取大学生是以holistic 的办法,是综合考虑每一个申请人,不是只看分数的。

两个分开去做,都还可以理解,同时去做就可笑了。到Lexington做这个事情就更可笑了。

可能历史有点长了,经历过的人都不在了,老中没人告诉就不知道啦,但连我这个历史盲都知道Lexington是美国独立战争打第一枪的地方,目前是美国自由意识最强的城市之一,有很多的教授,医生,律师,还有诺贝尔奖金得主。到这里去给美国人上民主课,教育他们不要搞歧视,还不懂宪法。总觉得有些很荒谬。而且光是问他们问题还不够,给他们讲课时候还用上了批斗地富反坏右的方式,让他们也学习一下我们中国人是怎么搞民主的,让他们感到国人群情激昂起来是不好惹的。不知道那些liberal回去会不会反思反思。

接着的一段,看到了吗?细分的下一步就是AA,因为歧视中国人,上不了好学校,找不到工作, 接着就是告别功科技行业,只能和劳模争洗碗的活,再次成为被欺压凌辱的一族(这里好像有事说那些黑墨是底层,是受欺负的一族,而不是天天吃福利好吃懒做的了),再往下就失去生存权啦。

在我提出川普反移民很危险,有可能要波及到我们中国人的时候,就有人笑话我说我眼睛不好使,明明是川总只是在反非法移民,说我做了如下推断,跳跃太大,太夸张了。

  • ->反移民->反合法移民->仇视移民->仇视少数民族,白人主义

我的回答是,只从最左面的行为单独去看,当然看不出来。但要是你看到了我看到的东西,你就会发现,其实我的起点是最右面的,如果你从那个地方出发,就不难理解了。你没有看出来,就只能说你没有缺乏观察力,缺乏对这个社会的理解。但然,这是我的观点,你也可以认为我也是一样的。

再看一下文章里的推论:

                细化->AA ->去刷碗->华人生存权完了

首先,对AA的理解就全错了。自己一直的论点就是不要用肤色来搞歧视,其实AA本身就是禁止用AA来搞歧视的。不知道是不是把AA当成Anti-Asian了。

我说做不出以上推断,主要是提出AA的人不是要专门反对中国人的人, AA的意思是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肤色去歧视一个人。一代华人认为AA就是针对华人的真是把自己看高了, 华人在美国是没有任何势力的,不是主要民族。其实华人是同样受AA保护的一类。只是自己把AA理解歪了而已。每个法律都是在保护你的同时,也会有一些限制。

保护华人自己的权益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但一点儿没有策略,没有方式方法,没有原则,不懂历史,不懂法律,只看到自己鼻子面前的一点点利益,只要有人看一眼,马上就要拼命,见谁灭谁。反黑人,反墨西哥人, 说是AA照顾了那些人,侵犯的华人的利益。现在为了反对细分,连越南人都加进来了。不能稍微那么不自私一点吗?全国那么多学校,越南人能占几个名额啊?

刚说完了一代华人得罪了所有主要少数民族,现在连跟自己肤色一样的东亚人都要灭掉了。有时我真的在想,是不是会最后细分到北京人埋怨上海人占了自己的位置。照这个趋势下去,不是没可能的啊!

其实华人后裔在一代崇拜的名校中已经是占了很大的比例了。不可能因为你考的好了一点,就把所有资源都给你吧? 我想我们自己也不想这样吧?一旦藤校中全是华人,大家能想象到会发生什么吗?想学犹太人,的在美国有犹太人的实力吧?

我个人的经验,就是美国好大学太多了,绝大多数华人子弟都能上很好的大学。我有两个跟我抱怨AA最厉害的朋友, 孩子都上了排名前面的藤校,抱怨大概是觉得周围有念书不如他们孩子被录取到了他们没有被录取的学校吧。我自己觉得是有些entitlement 的意思。

还有最后要提醒那些人的是,Lexington可是和哈佛关系密切的啊! 弄不好被骂的的那几个就有亲戚朋友在哈佛专管招生的,把自己的丑陋暴露在他们面前,要是他们再学会老中用微信交流的话,那可就全国的名校都知道了,而且结果不光是没能给自己争取到利益,反而造成恶略印象,给自己孩子今后录取造成不良后果。办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要是我负责录取的话,也会对这样的人教育出来的孩子是不是极端自私表示怀疑而减分的的, 对写essay中关于家庭教育的部分也会有所怀疑。不过,美国自由派讲究政治正确,绝对不会这么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