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运动之道:融入生活和细水长流(上)

(2016-12-26 07:01:53) 下一个

"生命在于运动",虽说是一句无人不知的经典生活哲理,我真正开始意识到并相信其重要性大约是2004-2005年之间,那时我已经三十多岁了。能够开始还是在不经意间。记得女儿开始上学前班,到了年终节日之前,学校开始集资活动,活动之一便是在专门的商品购物目录本里选购各种节假日用品及圣诞礼物等,销售任务"分到"每个孩子身上,销售额的一部分便是交给学校作为捐款。我选购的物品之一就是<<健康>>杂志。从此,我每天睡觉前半小时的放松时间便是翻阅它。

杂志内容基本针对女性读者,很积极向上的。从励志性的主编序言到护肤,新潮穿着,再到运动健身以及疾病常识,偶尔也会有感情关系的文章,蛮丰富的。我一方面当作闲暇之余的英文阅读,另一方面也是学习健身保养。在那时,我正是体力脑力最辛苦的时候。两个孩子正是幼年,工作职业正处于上升期,常常觉得身体僵硬体力不支。这本杂志开始慢慢熏陶着我,我开始有了运动健身的意识,也开始知道了一些常见的运动健身动作方式。

开始的一两年,我主要以抽时间专门运动为主。工作上那时已经是不大不小的头目,既管人又管课题,每天会山会海还有做不完的案头工作。回到家里又有两个小 宝贝等着妈咪。如果上班午休或晚上抽出二三十分钟走走路都已然是奢侈。就这样,走路差不多是我那时唯一的运动,而且每周最多两三次,每次最多半小时。一两年下来,体力精力均未有大的起色,人还是处于比较僵硬慵懒的状态。

到了2006-2007年,我开始真正思考如何找到适合自己有效的运动健身方式,觉得对于年轻忙碌的职业母亲必须另辟蹊径,传统的方式对于很多人太难开始并坚持下来。我的"运动应该融入生活"的理念就在那时开始形成。我开始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创造机会来增加活动。比如,我的办公室在二楼,我会特意去五楼或更高层上卫生间或到打印机取文件。去开会我就以爬楼梯代替电梯。这种融入生活的方式使运动便得随意自然,对我的强制性比专门找时间小多了,我更有动力了。有时出去办事,以往都是坐车(城里开车往往是头疼的事儿),在新的理念下,我会在时间允许下改为走路。其实细算一下,你会发现你走路的时间可能和等车坐车时间差不多,可是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让你运动又呼吸了无限的新鲜空气,同时又保护了环境。这些年,我越来越关注环境,有时到了一种近乎"苛刻着魔"的状态。

不过我还要用自己的经验提醒一下各位想要开始实现应用"运动融入生活"这一理念的朋友们,刚开始你有可你能会碰到亲人或朋友异样的目光和质疑。比如,我的父母和姐姐那时离我不远,想当然地认为我不开车是为了省油钱,便不以为然。搞得我哭笑不得,"理解万岁"可是经常不可得。况且省了油钱又保护环境又何乐而不为呢?他们的意识在那时还和我没有同步,岂不知我为运动腾出的时间比那油值钱多了!所以你要得到身边人的支持最好,可以使你更有动力。

很多健身信息都建议一个人每天应走一万步。这是一个体力上不难的目标,但以我个人经验,从时间上却是蛮有野心的目标,尤其是对上班办公室里的"工坐"一族。即使我把所有琐事改为走路机会,也不容易达到。但是如果你能腾出30分钟专门走,比如中午出去买饭,目标的实现就容易多了。最近一两年,由于家里事情多工作也紧张,我家每日三餐至少有一半是外面吃或外卖。我于是就把这又变成了可能的运动机会。我会尽量自己走路取外卖,如果是在外面吃,我会至少单程走路。如果你的家人和你心意相通,走路会变得更加有趣也易坚持。不过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应该牵绊于对他人或外界的依赖。凡事都有利有弊,有难易之处,能否做到,就看自己想做什么,喜欢什么,做想的和喜欢的,才会有真正的动力,也会有持久的毅力。

下半篇我会写些我的细水长流的经验。

祝大家新年愉快!把健身纳入2017的目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2k7 回复 悄悄话 万事贵在坚持,这是最不容易做到的。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就是能走就不坐车,能楼梯不电梯,能站就不坐,能自己亲自跑一趟就不让别人去。把这些变成日常,那个活动量增大的余地是惊人的。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 学习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建议。生命在于运动,贵在坚持!祝节日愉快!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从小事做起,省时,节能,还有益健康环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