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两句本金安全

(2016-12-08 14:02:59) 下一个

 旧帖,发表于2015-3-20 文学城投资理财

 

在投资的过程中,被关注最多的是投资收益率,很少有人谈到本金安全的问题,我来抛砖引玉,随便瞎说两句。

 

 

 

 

做房东做死的无非两种:被房客烦死和被银行逼死。被房客烦死的,要恭喜你,你满租,本金安全。被银行逼死通常是经济危机的时候。我还记得08危机时,熙熙攘攘的高速变成坦途,可以在上面玩飙车,以前满租的公寓房客一家一家的搬走,快变成鬼屋。这样的情况时间不太长,大约有一两年,真正缓过劲来是这两年。从08到15年,7年快过去了,离那一只靴子落地的时间越来越近,只是不知道是15,16 还是17。 在经济危机时,没人能躲得过,所以怎样才能让你的本金安全呢?

 

 

 

 

我没有投资房地产的经验,除了自己的自住房。我做财务分析,所以有点财务经验。谈谈我的想法,希望不太离谱。投资房地产离不开贷款,所以银行或财务公司是你的最大债权人。每月的贷款偿还往往是房东们的最大支出。设想一下,在最坏的情况下,没有租金收入,假设一到两年,你的房子卖不出去,你兜里的钱能不能应付一到两年的开支,如果可以,你就做到本金安全了。如果不行房子可能被收走,你的损失就是你的投入,你得从头再来。但在这两种情况之间,有个临界点,就是你能找到的最大贷款额,这个额度恰恰好让你能应付一到两年的危机,这个额度是保证资金安全的贷款额,二不是可能贷款的最大贷款额。在做理论计算时的使用的开支数额比有租金收入时略多一些,而且在算出的贷款额基础上乘一个系数(80% or 90%)会更安全。尤其是对玩贷款再贷款的房东们,达到千万不难,难得是危机时平安度过,算一算你的贷款比例(和成本比,和自有资金比,和手头的可变现资金比,不能和市值比,市值是虚的,随时可能崩盘)。这个比例是要使你最舒服的比例,不论你如何扩大规模,维持原则不超过这个比例就能保证本金安全。然后就静待经济回暖,再去追求千万或万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