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明 文明帽 文明杖

(2024-05-27 22:33:23) 下一个

      大概是文革刚结束,我舅公,来家里看望奶奶。

 

        舅公曾经30年代,在上海一家英国公司做顾员翻译。他谈及英国人时很有好感,什么文明、文明帽、文明杖之类。 

 

         我舅公小时候上的是教会学校,在江西省九江市,我舅公的二姐还有后来我爸爸也分别上的教会学校。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1858年签天津条约,共开放10个通商口岸,其中长江流域有汉口、九江、南京、镇江。

 

         九江英租界“位于九江府城以西,长江与甘棠湖之间的狭窄地段,西面到龙开河,东西向长150丈(即沿长江岸线长度),南北向进深为60丈。面积150亩。”于1863年开辟。1891年又增约40亩。 1927年收回租界地。

 

         我奶奶家 ,在九江市西园路, 离长江老租界地,及九江港附近也就一箭之地。 小时候我大概4、 5岁,一次独自跑到江边趸船玩, 好像是骑在架跳板的蹾子上,大人们看到后吓得不敢喊我。

 

          我奶奶大概她十多岁时,家里中过一次彩票。可能有几万银元。 奶奶说,她正犯病在家,九江街头放了好多鞭炮庆贺,人们奔走相告,突然,她的病完全好了。 

  

         自此后,奶奶家生活得以全面提升。奶奶的妹妹、弟弟上学成绩很好。 奶奶的弟弟也就是我舅公说,我那二姐,聪明的不得了,整本圣经都能背下来。 我总觉得舅公是他小孩子时候,有许多儿童幻象的成份。

 

        有英国传教士想带他二姐,也就是我姨婆去英国, 我奶奶家没同意。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逐渐读了一些英国文学作品,也读完了莎士比亚全集,其中许多段落能背诵。 朱生豪译本口语化的文体,生动活泼 诙谐幽默 文采斐然,比起中国古典文学,不那么咬文嚼字。 后来到美国,课堂上讲莎士比亚,我说读过多少,又能背诵多少,那个美国老太太老师说,是用英语吗?我傻眼了,再也不愿谈莎士比亚了。

 

         随着年龄增加,不怎么读文学作品,喜欢读些历史传记之类。喜欢读罗斯富总统文集和他的"炉边谈话“。觉得他安抚经济大萧条中的美国人,又提出“四大自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拯救全世界的那种领袖风范着实迷人,虽然他身形不伟岸高大。

 

        也喜欢看美国总统作国情咨文演说,觉得总统的大选演讲及就职演说,为美国及世界的美好愿景指明了方向。有一次我在课堂背诵肯尼迪总统1961年就职演说全文,特别是其中那二句“美国同胞们,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全世界的公民们,不要问美国能为你们做什么,而要问我们共同能为人类的自由做什么” 。 这与毛泽东1956年讲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 有些近似。也由此,似乎读着读着,感觉自己也境界高大上起来。

 

      然而,看过2000年布什与弋尔选举,结果由联邦最高法院判决布什胜出。再多看几次总统选举及亲历选举投票。 逐渐觉得总统候选人及当选总统们提出的口号,什么“改变” 、什么“让美国伟大” ,差不多是新瓶旧酒,不过尔尔。特别是2020年总统选举的“拜登曲线”及2021年“ 1 . 6”风波,让人大跌眼镜,民主碎了一地,让自由女神蒙羞。

 

       在这期间,觉得许多现时政策法规,顾此失彼,得找找源头。 就更多地去读些历史文献,读原著。 有一阵子 ,喜欢读美国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美国宪法修正案、联邦党人文集,其中,把独立宣言、 权利法案全文背诵烂熟。似乎感觉好些。但看到建国先父说,“我们的政府不具备能力去对付不受伦理和宗教约束的人类情感,我们的宪法只是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它远远不足以管理任何其他民族。此宪法只适合于有道德与信仰的人民。”又有些迷茫,在美国,多少人做到有一定道德水准了呢?有许多人没有宗教信仰怎么办呢?

      

       我也时不时想去了解美国母国、 英国的历史。 

 

        一些教科书,谈到英国的崛起,总是讲英国工业革命, 对制度的进步一笔带过。

 

        英国历史学家、汤姆斯·麦考里在其著作《英国历史》(The History of England)中写道:“英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凯撒时代的不列颠入侵,这一时刻标志着英国的历史开始”。此后经历了罗马帝国400年的开化殖民,但随着罗马帝国撤军,不列颠又逐渐陷入混乱和分裂。

 

        这之后英国的王朝更迭、统合,也伴随着流血杀戮,并无二致。 

        

        至1215年“大宪章”,确立的原则是:王在法下,英国国王的权力不能超越法律。“大宪章 ”奠定了 英国政治秩序的基石。是走向民主关健一步。

 

       直至1688年的“ 光荣革命” 不流血完成了君主立宪,真正将王权置于法律之下。 英国政治也才真正走向民主。

   

        而在此英伦岛屿,才出现工业革命,才助推英国走向日不落,引领世界300年。也将主流文明带到全世界,更将政体精髓传给美国。

        

       由此,现实生活中,美国有许多乱象,也包括政党纷争一些下三滥手法。 但也毕竟算是小抓小挠,不会伤筋动骨。 美国历史近250年,没有见过军事政变,更无独裁。 这是真文明。

         

 

2024年5月27日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