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弗吉尼亚家长对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事件的思考

(2018-02-23 17:45:31) 下一个
 

 

直到一周以前,我从没有听说过Parkland这个地方。虽然那里离弗吉尼亚很远,但是那里发生的校园枪击惨剧,反映的是美国社会的一个痼疾。置身美国社会之中,无论我们住在哪里,都和所有的学校一样,不可能独善其身。从Columbine,  到VirginiaTech (这个离我们就不远了),Sandy Hook, 到今天的Parkland, 校园枪击事件接连发生,但似乎每次都重复这样一个过程 —— “Gunfire Erupts at a School. Leaders Offer Prayers. Children Are Buried. Repeat”。自从联邦进攻性武器禁令(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过期之后,大规模枪击事件呈指数趋势上升。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来历

 

这里的核心问题,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依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而来的持枪自卫的权利可以超越其他人的生命的权利, 虽然《独立宣言》把生命称为与生俱来、不可分割的权利(unalienable right)。而政府和政客们一直对此熟视无睹,无所作为。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讨论起来大家不是争得面红耳赤,就是感到无所适从。还有更多的人则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步枪 (Source: Wikipedia)

 

要搞清楚事情的来历,还得从美国宪法说起。当年在费城宪法会议(Philadelphia Conference),由James Madison提出并主导的修正案(amendments)规定了公民享有的权利。Madison受托马斯·杰佛逊(Thomas Jefferson)的影响很深,在这方面两人的立场几乎完全一致。虽然杰佛逊并未出席会议,但是第二修正案有他很强的影子,说是他通过Madison的手写出来的也不为过。第二修正案主要是为了防止联邦政府可能对各州施加的暴政(如同当年遥远的英国政府可以对美洲殖民地任意征税而不征求被征税人的意见),而给予各州的一种集体防卫权。这从宪法条文里看得很明白:

 

The Second Amendm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 reads: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请注意,这里面说的是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即有完善组织的民兵,要捍卫的也是各州的自由 (a free state)。托马斯·杰佛逊是当时民主共和党(Democratic-Republican Party)的领袖。美国独立战争的经历,使得他对强大的中央政府有强烈的不信任感。他主张一个弱势的联邦政府和相对独立的州,和一个自由平等的传统农业社会。这代表了当时以农业为主的南方各州的利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总统任上他甚至解散了美国的军队。

 

与他对立的,是以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ra Hamilton),还有他们背后的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为代表的联邦党人(Federalist)。他们设想的是一个强有力的联邦政府,从行政、财政到军事上实施集权,从而可以发行国家信贷,给北方工商业资本以更大的发展空间。杰佛逊和汉密尔顿两人都为华盛顿所倚重,但是彼此关系如同水火。第二修正案给予各州建立民兵(Militia)武装的权利,就是杰佛逊设想的对联邦权力的一种制衡。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实效

 

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个目的完全没有达到。联邦政府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在不断地侵蚀州和个人的权利。有兴趣的可以查一下“威士忌暴乱(Whisky Rebellion)” —— 宾州西部的小农场主自己酿酒而不愿意向遥远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C)交税,华盛顿总统派军队去镇压,和当年英国对美洲殖民地的征税和镇压如出一辙。到了今天,联邦政府通过税收和向各州的财政补贴,已经完全控制了各州。州完全不具备与联邦政府谈条件的资格,所谓的自由更无从谈起,以至于州长是谁也变得无关紧要。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联军攻克Vicksburg (Source: Wikipedia)

 

从这个角度看,第二修正案完全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成了彻底的失败。各个州的国民警卫队 (National Guard)理论上就是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 有完善组织的民兵。但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他们为了保卫本州利益对抗联邦军队的先例,就是南北战争, 以南方的惨败结束。历史发展到了今天, 联邦政府连给你拿枪保护自己的机会都没有,通过IRS (美国国家税务局)就把该办的事情解决了。如果不想脱离社会,就逃脱不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税收和暴政。对于个人,尤其是华人这样的良民,老老实实纳税是唯一的选项。不管愿意不愿意,交了税就是对政府最大的支持,不管这税收是被拿去建了学校,发了补贴,还是买了F22造了核潜艇。IRS比任何军队都管用。不想交税?警察,监狱这些国家机器不是吃素的。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变迁

 

至于今天的第二修正案变成了个人可以拥枪自卫的权利,两年前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有很大的责任。在一个2008年的“哥伦比亚特区诉赫勒(District of Columbia v. Heller)”案子上,他把本属于州的集体自卫权解释成为个人持枪自卫的权利。从法理来说,这个解释是不成立的,但是这使美国社会枪支的泛滥变得愈发不可收拾。也正是因为这一判决,使得今天的人谈得最多的是控枪(gun control)而不是禁枪(gun ban)。

 

今天美国民间的枪已经超过3.5亿枝, 足够人手一枪了。最顽固的拥枪派,不仅不愿意接受任何对枪支的更严的管制,哪怕是提高购枪的合法年龄,增强背景调查,和对枪支性能及弹匣容量进行限制也不同意, 以至于一个19岁的,精神可能有问题的人可以毫无阻挡地买到AR-15步枪进行校园屠杀。如果去过枪展( Gun Show)就会知道,不仅AR-15随便买,还有各种大容量(比如100发)的弹匣,甚至还有美军同款的Minimi机枪,大口径狙击步枪和迫击炮,简直是匪夷所思,远远超出合理自卫的需要。别忘了第二修正案是1791年通过的,那时候说枪,指的是单发的火枪(musket)。如果杰佛逊地下有知的话,看到他当年设想的政府结构荡然无存,而今天的人们高举着AR-15捍卫早已失败了的第二修正案, 不知他是该哭还是该笑?

 

M-16步枪的民用版——Colt AR-15半自动步枪 (Source: Wikipedia)

 

其实今天枪支问题的根子,不在于民间那些坚持第二修正案赋予的权利的所谓红脖子们,而是在军火商那里。2016年两千七百万枝枪的销售,让军火商们欲罢不能。以今天的技术水平来看,一只枪卖几百上千块钱,纯粹是暴利。为了利润,他们卖枪的自由必须得到保障。德州和西部那些崇尚自由与枪的红脖子们没有这么大的能量,该找谁呢?答案是 NRA(全美步枪协会)。只要看看NRA给保守的政客,如麦凯恩(McCain), 卢比奥(Rubio)之流的赞助【1】,再看看卢比奥在面对佛州校园枪击案幸存者问话时吞吞吐吐的言语【2】,其中的利害关系就再明白不过了。NRA不仅扶植代言的政客,而且对要求控枪的政客严厉打击。这也是让尚有良知的政客对枪支管制这一议题投鼠忌器的原因。

 

 

还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挽救我们的孩子免于危险?

 

全社会不作为的代价,就是下一个Columbine, 下一个Sandy Hook, 下一个Parkland。读者应该都听说了上周在Parkland事件里出现了一位华裔少年英雄王孟杰(Peter Wang)。他在危机时刻打开门帮助同学老师逃离,而自己却身中多枪失去了生命。西点军校把他录取为2025届学员,美国军方为他颁发了英雄勋章(Medal of Heroism)并给予了军人荣誉葬礼。在为华人小英雄自豪的同时,不要忘记,这么优秀的孩子很可能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根本不应该在此时倒在枪下。他的英勇事迹,折射出的是全社会成年人们的耻辱。

 

对于如何加强枪支管制,是加强背景调查还是限制武器的威力,可以展开各种讨论。笔者不是专家,也不知道如何做会更有效。但是笔者知道,这里牵扯到的,是每一个学校的安全,和每一名学生的安全。现在校园枪击发生如此频繁,足以使人麻木。而各种机构的不作为,包括FBI对有关杀手的线索毫无动作,学校的校警(school resource officer)在事发时根本没有胆量进入教学楼内面对凶手,都证实了现有的机制完全没有能力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这件事可以发生在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也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学校,包括每一家孩子所在的学校。 笔者敢肯定地说,在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事件发生之前的一两周或更长时间,那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可能也觉得校园枪击是件很遥远的事,不会轮到自己头上。

 

现在不作为的代价,就是一定会有下一次枪击,一定会有下一个孩子丧生在枪口之下。如果说借助这一次事件,让美国全社会对此问题重视起来,借机向割除这个毒瘤的方向走一步甚至几步,就能挽救一个或者更多的孩子的生命,你会拒绝吗?也许你永远不知道这个孩子的姓名和住址,但是也许下一次就是你认识的孩子,或者你自家的孩子呢?

 

 

家长与孩子一起为美好的未来努力 

 

MIT今天发表声明:申请人不会因参加呼吁控枪的游行受到校规处罚而影响大学录取

 

读到本文的大多数华人家长都是十几年或二十几年前来到美国的。这些年里,美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对美国社会的了解也不断深入。美国社会推崇的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可以带领、推动社会前进的领导者(leaders)。 12年级的家长们应该还记忆犹新,大学申请书上的,远不止GPA和SAT,而是强调leadership, passion, commitment这些无形的,影响未来的,对周围环境、对社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因素。一些中国家长和孩子对此可能感到无所适从。其实从关心社区、关心社会、关心每天发生的事做起,就是很好的开始。

 

从根本上说,美国还是一个民主社会。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发出同样的声音,政府和政客们就不能继续装聋作哑,无所作为。Black Life Matters让人重视黑人与警察的矛盾,Me Too运动赋予了女性空前的权力, 为什么不借机表达一下我们对孩子们安全的关切,挑战一下NRA背后的利益集团, 从而更好地保护所有的孩子,包括自家孩子的生命呢?没错,我们是第一代移民,属于弱势群体。但不要忘记,美国也是我们的国家。我们已经把根扎在美国了,已经把我们的希望,也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托付给了这个国家。还有什么比保护我们孩子的生命更重要的事呢?通过我们和孩子们的努力,试图让美国社会向我们认为进步的方向发展,也许就是我们这些父母,在积极努力融入美国社会,争取社会进步方面可以给孩子们做出的最好的榜样。

 

后记:刚刚看到两条鼓舞人心的消息——昨晚笔者所在县的教育局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会加强枪支管制,保护学生和老师;今天MIT招生办公室发出通知,如果申请MIT的高中生因为参加抗议枪支暴力而被学校处分,他们的录取结果将不会受到影响。大学发榜在际, 孩子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为自已的生存权力抗争了。

 

【1】 http://abcnews.go.com/Politics/lawmakers-nra-money/story?id=53230001

【2】https://www.nytimes.com/2018/02/22/us/marco-rubio-florida-nra.html

作者:chenxi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猪党犯下的枪击案
2016. Democrat kills 49 in Orlando
2015. Democrat kills 12 in San bernardino
2013. Democrat kills 12 at Navy shipyard
2012. Democrat kills 26 in Sandy Hook
school
2012... Democrat kills 7 in Minnesota
2011. Democrat kills 12 Aurora movie
theater
2010... Democrat shoots Gabby Gifford
kills 12 in Arizona
2007 Democrat kills 32 at Virginia Tech
2003... Democrat kills 7 at lockheed-martin
Plant
2001.Democrat shoots at bush white
House
1999.Democrat kills 8 at Church Service
1995... Democrat kills 5 co-workers at Texas lab
1991.Democrat kills 23 at Luby 's cafe
Killeen, Tx
1990... Democrat kills 10 at GMAC office
1986.Democrat kills 15 at Oklahoma post
office
1984. Democrat kills 22 at mcdonald's
1983... Democrat shoots Pres. Reagan
1975. Democrat shoots at pres. ford
1963. Socialist shoots Pres. Kennedy
1865... Democrat kills Pres. Lincoln
GO AHEAD, FACT CHECK ME.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westshore: “子弹击发后自动上膛”就成了“进攻性武器”, 都要禁止吗?那包括了双动左轮手枪在内绝大多数枪械。连最激进的左派都还没有敢说禁止所有半自动枪械吧?

半自动枪械是良民合法自卫必不可少的武器。 你应该去看看亚特兰大福州女一对三击退劫匪的录像。如果她没有“子弹击发后自动上膛”的手枪就是死定了。 你的意思是说象她那样的低端人口该死是吗?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进攻性武器不是指口径,而是指击发方式,因为决定了杀伤效率。因此AR15就是进攻性武器,因为可以让子弹击发后自动上膛,加快了射击效率。而这东西是军用枪改制的,子弹虽小但装药量决定了对人体冲击力的强大,主要目的是杀人效率高而不是打猎。那么在一个和平社会里你要杀人效率高的武器做什么?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个被翻来覆去解释成完全不同意义,早已过时了的修正案,被那些枪瘾者捧在宪法的神台上,三天两头拿无辜者的献血来祭拜。枪瘾者比那些吸毒犯酗酒者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田姐 发表评论于 2018-02-24 17:43:43
谢谢好文分享!强烈支持控枪!+1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强烈支持控枪!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Yangtsz。 也感谢作者文章让我们能够争论这个话题。虽然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但我希望大家不要defensive,好好想想对方说的有没有道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政策只要能从概率上降低mass killing就好。
作为美国上中产阶层的华人,住在黑帮火拼地方的不多,住在荒野中需要持枪自卫的也不多。最大的威胁是被神经心理变态者乱枪杀死。不要高估神经心理者的行动能力。只要设置足够障碍,他们被阻碍的概率就很高。至于那些立志持枪反独裁的仁人志士,克服一点不便更反映了他们的信念。在美国价值观如此分化的今天,我个人完全不相信那些持枪者能够比政客更代表我的利益和自由意志。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在法律禁止AR-15后,想大量杀人的人得到AR-15 这样能大量杀人的武器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不可能完全为0,天网绯绯,总有一漏)。”

不知道你从何而来这个信心。就今天美国的现状,这是不太可能的。更何况,美国的枪支何其之多,又不是光一个AR-15。偷枪杀人都无罪,我真想干点什么,你禁了一个AR-15就难倒我了?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THOSE gun owners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NRA is neither gun maker nor gun seller. It's a grassroots organization only represents its members. That's gun owners.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different issues. 立法和执法是不同层面的问题。 现在法律是允许AR-15,那AR-15 是畅通无助,每个想大量杀人的都会得到AR-15。 在法律禁止AR-15后,想大量杀人的人得到AR-15 这样能大量杀人的武器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不可能完全为0,天网绯绯,总有一漏)。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Even the US government can get rid of all ar 15s,( new and old, sold and not), it can't stop :

1. illegal gun trafficking 2.illegal gun making 3. Illegal criminals come to harm Americans.

Can US government ban and destroy all ar-15s in the whole planet and also sure no new ones are made ?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这点我对美国的执法机构有信心“

哈哈,空话谁不会说。还有人像鹦鹉,鸵鸟一样把“我相信美国民主制度”当理屈词穷时的挡箭牌呢。

要不,加州纽约抓几个开枪杀人犯,关几个走私买卖黑枪,芝加哥先实实在在把枪杀凶案率降下来,让我们这些已经活得战战兢兢的小民,恢复一点信心吧?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Guns like AR-15 should be banned. 如果成为了法律,这不是一个纸面上的法律而已。包括禁止所有的买卖,还要强制的收购那些被禁但已经拥有的枪支。当然,法律的执行也是要加强的,这点我对美国的执法机构有信心。
没亊来逛逛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很多人黑旧金山,旧金山的homoside rate(每十万人口)是 6.5(2016年),而可比性的发达城市 Dallas是 12.9(2016年)。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AR-15 should be banned.“

理解你的用意。

但在实际操作中,光把合法枪厂,枪店,普通民众买卖AR-15给禁了,那根本达不到你的目的。禁止之前的AR-15呢?非法制造,转让,走私AR-15呢?在黑市上流通的AR-15呢?仍然用AR-15的歹徒呢(更开心了因为良民手里最多只有手枪了)?

明白我的意思了吗?你如果做不到花更大的力气严惩犯罪,查缉收缴AR-15,让坏人更得不到它,让敢非法拥有使用AR-15干坏事的人付出代价,光想着简单省事又能捞取名声,一道禁令不让良民买卖,问题就解决了?只怕会让更多人恐慌性买更多的AR-16,AR-17吧?只会让根本不理你什么禁令的坏人更开心吧?

以上逻辑同样适用于其它所有天真(或假装天真)的左派们想一夜之间禁止,非法化的武器。

FYI:加州就在不久前又立法降低了涉枪案的惩罚力度,有趣的是几乎所有媒体都没报道这事。我知道这太不重要了,不值得媒体的关心 :)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多网友对枪械缺乏了解又受左派媒体误导,以为AR15是什么火力强大的“攻击性武器”。 事实上,AR15和0.223小口径弹药在民用步枪中威力比较小的,连打猎都不建议,因为打不死成了动物虐待。在人多又没有抵抗的的状态下,所有半自动枪都可以杀死同样多的人。别以为AR15有什么特殊,不过是因为流行导致市场上很多。而流行的很大原因是小口径子弹便宜加上外形很酷。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AR-15 should be banned.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作者思维巨婴化。对付恶人不能用治理良民的办法。不仅文中的办法特别幼稚,思维也很不连贯,到处偷换概念,误导思维。这么长的文章到处是漏洞,经不起推敲。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欢似虎: 你能找出一个美国用“冲锋枪”的枪杀案例吗?

扫盲:冲锋枪的英文是 submachine gun, 也就是使用手枪弹的轻型全自动枪械。如当年黑手党用的“芝加哥打字机”。民间只有少数收藏家持有。
ptiger 回复 悄悄话 @球迷枪迷
西部片里西部小镇最适合阁下,几乎人人带枪。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要控枪,光把眼睛盯着公开合(现行)法的枪厂,枪店,拼命限制自保娱乐打猎的普通购枪民众是办不到的,而且事实上只会增加恐慌,加剧枪支的扩散。

美国有几亿支民枪,非法的黑枪可能比合法的更多。大部分良民其实是不想拥枪的,但目前这样黑枪泛滥,暴力涉枪案越来越多,更离奇的是犯罪越来越自由,成本越来越低的现状,只会迫使更多的普通民众拥枪。

要控枪,固然要增加民众获得过大杀伤力武器的时间和成本,但更重要的是,打消民众拥枪的动机。两者都要抓后者更为关键。现在各蓝州蓝市对犯罪日益放任,打劫贩毒杀人都没事,主流媒体对大部分涉枪案件提都不提,那作为一个还想活下去的良民,我不拥枪还能怎么办?

旧金山通过选择性,量身定做式立法,前几年终于逼走了最后一家枪店,左派视为伟大的胜利;但就在不久前又是旧金山,把一个砸了警车偷枪,再开枪打死无辜路人的非移惯犯判无罪(其它砸车窗,大麻味尿气冲天,遍地针管垃圾。。。我就不多说了)。这样能控住枪吗?左派们,罪犯黑枪横行你视若无睹,却不让良民买一把防身武器,你们有基本的逻辑和良心吗?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上人手一支AR15的话,
在校门口持.45小手站岗护卫的,就相当于被判了死刑,随时执行。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你迷的深。在冲锋枪面前,你的手枪太弱,你可以像以色列人一样随时背着冲锋枪,走哪背哪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现有法律严格控制全自动枪械。这就够了。

亚特兰大福州女用的是半自动手枪。如果照你的要求只能用单发枪,那她死定了。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枪迷球迷, 你可以建议一下限制的射速是多少?一分钟30发,包括装弹的时间。至于亚特兰大福州女的例子,我看不出逻辑联系,只要她能获得持枪执照,她可以拥有枪啊。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voiceofme: 你主张禁一切每分钟30发射速的枪。你知不知道这包括了现有的几乎所有枪械?一战时代的栓动步枪都能做到。

你有没有看过亚特兰大福州女半夜一对三击退持枪匪徒的录像?你是不是说想她那样的低端人口该死?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们左派有一个统一的逻辑。比如:
要发生多少恐袭才能禁穆斯林?
要多少人死才能禁毒品?
按你的说法,好像只有左派才关心生命,其实不过是政治操作罢了。事实上,对你们有利的事,比如穆斯林,毒品,非法移民,你们都是不遗余力的支持。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把第二修正案的来龙去脉和近期的高院的解释讲得很清楚。 作为孩子的父母,作为美国社会的一员,我们要行动起来,把控枪问题看成最重要的议题,只投票给支持控枪的任何候选人。下面是我想的控枪方案:
1. 禁止任何能一分钟发射30发子弹的任何枪械,包括重新装弹的时间, 包括任何改装的枪械和配套的弹夹。这30发/分钟的数字可以通过实验确定。
2. 持枪者必须有持枪执照。这和驾车需要驾照一样的道理。
3. 获得持枪执照需要在政府规定的医生那里确定能否持枪,并且要通过背景调查。
4. 持枪执照必须每年更新一次,在政府规定的医生那里确定能不能再持有枪械,也要通过背景调查。
5. 只有满21岁的成年人能够获得持枪执照。
6. 购买枪支的时候,从购买下单到获取枪支, 必须有十天的时间间隔。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该提高拥枪的门槛,比如加大背景调查,强制枪支注册和保险,反而会提高华人这个高收入低暴力群体的拥枪自保率。

现实的情况下,拥枪门槛太低,很多表面无犯罪记录的反社会人员,囤积大量军火,伺机作乱。一但有社会动乱,华人的豪宅和好车就是被革命的最好对象。就是有枪,你也是寡不敌众。

如果购枪需要购买高额保险,那些拥100条枪的危险分子,拥的起吗?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老中鼓吹禁枪是最荒唐滑稽的事情。从个人来讲,老中普遍弱不禁风又胆小怕事,又有在家藏现金的美名。有枪多少还能象亚特兰大的福州女一样一对三,要真禁了枪,谁都可以赤手空拳抢你杀你。从种族来讲,华裔亚裔是弱势,有排华法案,日人集中营和韩裔在洛杉矶暴乱的历史教训, 老中应该谢天谢地美国还有拥枪权利。老中背井离乡到美国来,难道是要把美国变成中国不成?照这样你何必当初?

防止校园枪杀的办法是有的,可惜左派媒体避而不提,加上左派政客故意阻挠:允许有执照教职员工在校隐蔽持枪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可以再增加一道要求更高的背景调查和特别培训。美国有些州是允许教职员工带枪上班的,这些学校从来没有发生过屠杀案。以色列从1974年校园被袭事件后规定中小学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教职员工隐蔽持枪,40多年来再没有发生过校园枪杀案。杀手选择学校的主要原因是知道学校里是没有人能还击的。 如果知道有些老师有枪, 杀手根本就不会进去。

我本人也是教书匠, 拥有隐蔽持枪执照多年,美国自卫手枪协会 sharpshooter class枪手。如果允许在校带枪,那个19岁菜鸟杀手不大可能是我的对手。那个英雄橄榄球教练家里是有枪的,如果在校带枪他肯定会用枪而不是身体去保护学生。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NRA是一个组织,代表相当数量的持枪人。所以,NRA的问题在于有一个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很多人反对持枪,但有更多的人支持持枪。武器商存在的原因也是因为有很大的购枪需求。双方唯一的折中是规范购枪的监管法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