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拭目以待

(2016-11-15 12:41:19) 下一个



作者:晓林

2016年美国大选结束了。尽管Hillary赢得了更多的选票,但Trump赢得了多数选举人票而当选为第45届美国总统。知道这意外选举结果后,很多华人特别是我们的下一代伤心愤懑。我儿子,一个出生在美国成长于美国的大小伙子,留下了男儿的眼泪。他伤心地说:我担心全球气候变暖,我担心我同性恋的朋友。他没有继续说下去,我也没有告诉他:当一个总统候选人一再挑战美国立国的基本价值文明社会底线而能赢得总统宝座的时候,我们要担心的事还有很多。

这次大选美国华人群体撕裂严重。虽然最后的大选统计结果还没有出来, 目前的估计是华人总体多数是支持Hillary的,但大约占华人总数三分之一的大陆来的第一代移民可能有半数或更多是支持Trump的。我知道一些非常激进的Trump 支持者,自称 “川粉” 的,正在弹冠相庆。他们作为唯一高调支持Trump 的少数民族团体,不愧大陆教育出的精英之名,奇招频出, “美国华人支持Trump “的横幅都拉到几十个城市的上空去了。Trump 是赢了,但我不知道这些川粉们会收获什么。

当种族主义,反移民和不宽容的魔鬼们粉墨等场的时候,我们大陆来的华人将首当其冲。我们是非西方文明下成长的异族;我们没有基督教传统;我们大多数占得是别人想要的也认为能做的中层高薪职位;我们的孩子享用了各地中小学远超比例的最好的教育资源;我们的母国经济发展直接导致了几百万美国工作机会的流失;我们的母国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对美国霸主地位产生威胁的共产主义国家。我们在美国是极小少数民族,我们不和别的少数民族站在一起,我们没有在新大陆深深扎根有自己的权力基础,上下左右夹攻,民粹主义的怒火能不先烧到我们华人?

我们大陆来的华人大部分生活在深蓝州,工作在高等教育,高科技,新产业领域。当反智,反新科技,声称要取消巴黎气候协定的人们在这块土地上掌权的时候,我不相信带来的是华人世界的福音。当整个硅谷因为Trump的当选而出离愤怒的时候,我不相信那些硅谷华人川粉们的上级,同事会轻易忘记他们的异端立场对他们继续优雅包容。我们很多同胞的邻居同事们会因为华人川粉和他们同盟军的张扬而把对Hillary意外败选的愤怒方便地发泄在我们身上。既然不要讲政治正确了,别人的攻击鄙视讥笑我们也只得默默承受?

我知道有些川粉们志向高远,华人群体的小利益根本不在他们视野之内。好,对错不论,我希望你们能够和你们的大救星一起实现你们的愿景他的诺言:推翻Obama 医疗计划,推翻平权法案,不拿你们的税金救济穷人,在墨西哥美国边界建起高墙,遣返非法移民,不让穆斯林入境,给你们减税,解决赤字问题,把制造业工作从中国拿回来,让买枪比买白菜还容易。当然还有:不要什么劳什子政治正确。你们可以放胆以说歧视语言, 脏话,下流话为荣, 只是不要告诉我原来说大话,空话,胡话, 疯话才是反政治正确的核心。

我们将拭目以待。不,我们不会只是悲观等待,我们将会更坚决地维护自由,平等,包容,进步的美国基本价值,我们深知这是我们华人在美国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我们下一代的希望。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拭目以待是一个明智的做法。也请试着了解投川普票的华人是怎么想的,没有必要妖魔化他们。民粹主义分子和民主党暴乱分子一样,不代表全部。
投了川普的人也会监督他,没有总统会全部实现/全盘照搬自己竞选时的诺言。布什,奥巴马都没有做到,川普也不会做。给了奥巴马8年时间来改变,非常失望。现在是共和党的 turn了。世界末日不会到来,Move On 吧。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支持!
是的,我们不会只是悲观等待,还要向支持Trump的华人耐心说理,陈明利害。
飞机上拉助选口号时标注支持者群体XX州Chinese-American的做法非常不妥,对所有华人都不好,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Trump的华人,有害无益。
这样的标注,别的人(包括公司招工主管和大学招生官)看后只可能是两个后果:
[1]要末认为你们不可能有可靠统计,是有意误导大众以为某某州真的是多数华人支持他,所以你们是骗子。
[2]要末认为华人不讲隐私,你们的确有可靠的统计,所以相信某某州真的是多数华人支持他。现在,他当选了,反对他的当然就迁怒所有华人。
我个人认为,多数支持Trump的华人也是好人,他们比较了各候选人的政策之后认为Trump上台对所有华人有利,所以在无意之中冒用了他人名义,现在应该有所反思了吧。
但有少数支持Trump的“北美华人”,强词夺理,不思悔改,上串下跳,居心叵测,是无法用无心之过来解释的。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好啊,拿着现金收入不用交税,各种福利都能沾光。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比较正能量。
我最近的一篇博文下,有三十多条留言,我只删除了一条,因为这条留言传递两个信息:
一、身为黄皮少数民族,他却歧视黑墨穆等其他少数民族;
二、该留言者透出在学识、情感、精神各方面的极端贫穷,却要表现出瞧不起穷人。
可怜的人,像是在邪教里长大的。

谢谢博主转载这篇文章,在这个时刻,需要一些清醒者坚韧地拨乱反正。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我分析一下,蓝州的高科技人员活的滋润,正是因为他们的财富部分建立在压榨第三世界人民上,你可以说是互惠互利,愿者上钩,但是红州人民并没有享受到互惠,所以支持川普。我建议,蓝州的人搬到红州来,用人口把红州变蓝不就行了么?楼主先搬,儿子也搬。做不到的话就别对红州指手划脚了。这就是选举,各投各的票,没啥对错。要不修改选举法也行啊。
jz1328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川粉们读此文后有何感想?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搞不懂,蓝州希拉里赢了呀,这帮人在蓝州抗议个啥?应该蓝州的人游行到红州抗议才对啊!他们支持希拉里没问题,就是搞不懂他们的智商。
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反对非法移民好不好?你可以反对川普的这种论点,但不要扭曲造谣川普反对移民。这样的话你的文章有人信吗?和不良媒体有何不同?
sweetwater 回复 悄悄话 Deep thought. Thank you for your shareing!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亲爱的川粉们,下次出门遇到白大妈呛声让你滚回中国去,你们赶紧把小红帽掏出来戴上,说:“别看我的脸皮,其实我们是一伙的,我也姓赵。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Oh, yay!"
jqz88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天天自己找虐,把自己搞得像个小媳妇似的。只要你不犯法,诚实纳税,为什么不抬头挺胸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呢?为什么一有风吹草动就觉得被歧视?奥巴马执政这八年社会,媒体不是也对亚裔有这样那样的歧视,我们不是也反抗过,抗议过。现在怎么把这些歧视全算到川普头上了呢?川普只不过捅破了这个脓包而已。
jqz8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很奇怪,支持川普不支持希拉里的人好像就凡了十恶不赦的大罪。世界是多元的,每个人看问题角度不同,再说奥巴马这八年真没做的有多好。每个人都有权力选他们以为对的人,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不要认为自己就代表了真理的一方。尊重別人的选择,只要参加了投票无论投谁都值得尊重。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支持作者 !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有没有那么一秒钟,想一想,只是想一想,那些人,对,那些也是人,他们选川普,对,就是你们反对的这个家伙,他们,嗯,也许,我是说也许,有一定的道理,只是一定的道理,跟你们选希拉里一样有他们的道理。而且他们的道理和你们一样,是真的理由,不是“歧视”“跪舔白人”“民粹主义”“邪恶”,而是“反 反向歧视”“公平”“反 非法移民”。
但是你们也许根本不在乎。对民主党显而易见的问题视而不见,为了反川普而反,而打砸抢,一切都有理由。
一笑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到时坛一些文章真是悲哀,克林顿政府8年,o8又8年,有多少人是在这期间成家立业,办理身份工作,抚育孩子,怎么就那么不能包容其他种族了呢,那种自私狭隘让我不仅想我们的民族很多人没有一点感恩心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些当初大都拿着六四大赦卡却忘了自己是谁的人,床铺是何种人,从哪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会不知晓?居然如此高调地以代表华裔自居,为了自己眼前极小的利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床当选了,就传递了“歧视OK”这个信息?这是哪里来的逻辑?他反对非法移民,现在要遣返其中有犯罪记录的,这难道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应该做的吗?这和歧视有什么关系呢?

我不欢迎小偷上门,就意味着我歧视一切外人?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道理。床铺本人甚至政府不会做明显歧视的事情,但当选了就给社会和年轻人传递了可怕的信息-歧视是OK的。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低智商猪头 发表评论于 2016-11-15 14:26:40
白人群体如果在某种邪恶势力的感召下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群体认知,以他们的智力,组织性,其他族裔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
呵呵,这么自恨,这么自卑?不管白的黑的墨的,哪个族裔敢这样来对今天的华裔试试?

为什么骨子里总要有一种我们华裔不行了,我们华裔就要被其它族裔灭亡了。。。等等的自卑?挺起腰来,正当地合法地表示出我们的想法和尊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华裔不行吗?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白人群体如果在某种邪恶势力的感召下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群体认知,以他们的智力,组织性,其他族裔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身份认同给人带来骄傲,是力量与信心的源泉。但群体内部的团结往往发展成群体间的不和。一种强烈的排他性的群体归属感往往可造就对其他群体的疏远与背离,冲突甚至杀戮。在世界范围内,因身份冲突而孕育的暴力似乎在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基地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培养和利用一种进攻性的伊斯兰身份来反对西方民众的。不管我们如何看待自身,在别人眼里,可能无法避免地被划入国家和社会的统治者为她准备好的某个类别中。有时我们甚至不能充分了解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的,因为这与我们的自我认知是两回事。那种有组织实施的身份归类往往是各种迫害和扼杀的前奏。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心里面某处就有种族歧视的想法,不过没有自我正视罢啦……
常量2 回复 悄悄话 gobacktoyourfuckingcountry!!!
这是一个中年白人对我喊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是民主党自己的问题,民主党应该代表年轻科学进步宽容等等,现在弄得好象是代表非法移民或同性恋似的,要反思下。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从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你是有多希望“当种族主义,反移民和不宽容的魔鬼们粉墨等场的时候”这个时刻啊。

当然不是你一个人这么想,有相当一批我们的同胞也正做着这样的梦呢。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川粉们应该对自己的儿女感到负疚,无辜的他们也会成为民粹主义的牺牲品。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这方面还是有些目光短浅,没经历过犹太人的那些苦难很多事是明白不过来,也不知道害怕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们这儿的川粉,在卖包子和蛋糕的微信群里都在叫卖他们的川普先生。
Tern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同感!以前回国的时候有人问起歧视的问题,我总是信心满满地说,没有反正我没遇到过。现在再看到白人同事,心里禁不住犯嘀咕,他是不是也从心眼里歧视我们?他们已不再觉得歧视别人是shameful?今天中午收音机上广播了一段录音,一群白人聚在一起坦诚他们是racist,说得铿锵有力,底气十足。第一次觉得美国不再那么可爱,眼泪流下来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左派极端分子以右派极端分子的个案就把整个右派,一半美国人化为都是右派极端分子。于是左派极端分子就可以号召打击迫害杀戮所有她们认为是右派的人。因为他们是要先整我们吗,虽然他们要整我们的故事本来就是左派极端分子夸张出来的。

这种伎俩从宗教圣战,到农民起义,到共产党,到民主党自由派是一脉相承的。

当然右派极端分子其实是一个路数。所以,一个积极跳出来要谁滚出去的货色要打击,一个积极跳出来说谁要我们滚出去的家伙,一样不是个好东西,同样也要坚决打击。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他们自以为把自己的皮肤漂白,脖子抹红,或者带个床铺的头像,白人就不再歧视他们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