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首一网络谣言犯罪团伙简史 zt

(2016-12-09 14:17:17) 下一个

ZT 从一网络谣言犯罪团伙简史,看国内网络管理的反思和进步                

今年11月新华社发了《上海警方打掉一个编造散布系列“舆情员”网络谣言犯罪团伙》一文。文中曰:

『今年6月底以来,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图片在微信群等多种社交媒体上流传,8月中旬又有所谓的“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及“网络舆情员内部会议录音”等文件在网上扩散,引发广大网民和境外媒体网站高度关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开展专案侦查。经过缜密侦查,一个以微信群为主要平台、成员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大肆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上海市公安机关会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成功侦破此案,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

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文财(网名“空中堡垒”,男,51岁,中专文化,内蒙古通辽市纪检委干部)与田玉霞 (网名“梅雪飘香”,女,48岁,高中文化,长期居住于北京,无业)、仲超(网名“胡来”,男,43岁,大专文化,企业采购人员)、魏志强(网名“活雷锋啊小东”,男,31岁,大专文化,无业)、陈明霞(网名“荷香秋韵”,女,44岁,重庆某集团公司会计)等人,于2014年通过微信群结识,并因观点立场相似而逐渐聚拢。他们在微信群中频频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过激言论,不断在网上寻找“存在感”。其中,韩文财因发言较多、表现活跃而逐渐成为该团伙核心,被称为“领导”,田玉霞、仲超、魏志强等人为骨干。今年6月以来,为扩大网上关注度,刺激和“愚弄”与其意见不合的网民群体,并从中获得优越感,韩文财等人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为政府工作的所谓“舆情员”,并自导自演了系列网络“舆情员”闹剧。

警方查明,网上流传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始作俑者是仲超。今年6月26日,仲超在一个微信群中随机挑选了33名网友的账户信息,使用Excel软件编造了《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为使“津贴奖金表”看上去更具“可信度”,仲超利用自己曾从事劳资工作的经验,捏造了“单位”为“部直属第五分队”、“时间”是2016年5月等细节,并在表中设置了序号、津贴、勤劳奖、金额合计、账号等10个项目。他还根据各人在微信群内的活跃程度及影响力划分为1-5个不同层级,按照不同的层级虚构了每人6900-13880元不等的“奖金津贴”,随后制成图片上传至微信群内。这些图片随即在多个微信群中迅速扩散,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详情可读

http://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6-11/9668390.html?from=bdwz  )

 

因曾经注意到文中提到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及一些后续故事,读到这新华社报道的犯罪团伙结局,觉得蛮有趣的。

这里梳理一下此事的大致来龙去脉:

—— 先是2016年5月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曝光,公开了政府有舆情员这回事。

 

—— 接着6月出了一文,称这发放表属于“网络反共反华组织”而非国内政府。

请看该文的上半截:

-------------------------------------------------------------

网络反共反华组织曝光:每人每月平均津贴8000元

察网   王铭   2016-06-28 11:44 

昨日,一张2016年5月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曝光,其中显示“舆情员”所领津贴奖金数目惊人,其中“梅雪飘香”即为该组织头目,也为该表统计人。

这个33人的团队,仅2016年5月份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就高达近27万元,其平均每人每月高达8000多元。

一、该组织主要头目“梅雪飘香”的基本情况

仔细分析研究,这是一股早已在网络上存在多年的有组织化地反共反华网络水军。其头目“梅雪飘香”的博客地址为:

http://blog.sina.com.cn/u/1247372933

http://blog.sina.com.cn/meixuepiaoxiang1107

图表显示,此人2016年5月通过支付宝领取反共反华势力发放的舆情员津贴奖金10560元!!

其对应的微博名原为“梅雪飘香1107”“梅雪飘香-1107”等都以被封杀,但从遗留的信息看此人多年在网络上进行反共反华活动,且曾经与秦火火团伙有一定关系:

1、梅雪飘香在新浪博客及微博上发表秦火火制造的相关文章:

2、梅雪飘香在博客上推广恶毒造谣攻击毛泽东的文章:

3、梅雪飘香吹捧美国驻华大使并积极帮助美国在华进行舆论政治渗透的活动

4、梅雪飘香恶毒攻击中国社会和政治制度,煽动颜色革命的微博

5、梅雪飘香在博客上传播造谣攻击十月革命及共产主义运动的文章:

6、梅雪飘香力挺被捕的亲美亲日极端公知信力建:

了解了这个组织的主要头目,这个组织的政治性质和倾向也就比较清楚了。 ......

-----------------------------------------------------------------

看了一下列在那6条每条下面的“罪证”,『梅雪飘香』不过转了一些早已人皆知的皮毛帖而已,并没有什么“反共反华”的影响力。

 

—— 然后8月网上有了个“舆情员北戴河会议”记录。

http://blog.creaders.net/u/5714/201608/263691.html#

前面提到的舆情员“头目”『梅雪飘香』在会上说了几回“我已经暴露”。

会议中『胡起』委屈地问道“我们是为党和政府工作,团中央为何污蔑我们是反华反共组织?”

得到的回答是,

这看起来有点像造成团中央公众号与那团伙“大水冲了龙王庙”的假象?

 

—— 到了11月,新华社发了开头提到的文《上海警方打掉一个编造散布系列“舆情员”网络谣言犯罪团伙》,指整个“舆情员”故事不过是个网络谣言而已。

 

看这来龙去脉,疑虑也应然而生: 世上哪会有把自己编进“虚假”的津贴表、未拿钱却造自己拿了"津贴"的谣这样的蠢货?一个由纪检委干部领导的团伙,造自己拿津贴之谣,只为“存在感”“扩大网上关注度”,这也太好笑了吧?何况按现在的监控技术和权力,遍布一个省时就该破了,怎么会发展到“20余个省份”?公安部干什么去了?

 

下面一文的作者给了部分解答。多少像是反映了国内的网络管理有了些反思和进步。

 

ZT “空中堡垒”等毛.粉被抓是因为他们玩过了头

2016-11-12 栏目:默认栏目

【新闻背景】今年6月底以来,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这份奖金的发放单位是“部直属第五分队”,领取奖金的人员名字是诸如“空中堡垒”“梅雪飘香”这样的网名,这些人领取的奖金总额高的多达13800多元,少的也有7000多元。8月中旬,网上又出现“舆情员北戴河会议”以及“网络舆情员内部会议录音”等,引发广大网民和境外媒体网站高度关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此事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部署专案侦查。警方发现了一个以微信群为主要平台、成员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大肆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团伙。近日,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上海公安机关会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

说实话,我一看到这个新闻,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伙人终于把自己折腾进去了。为啥?因为这些人中很多我都熟悉。有人问了,你为什么会熟悉这些人?他们都是什么人啊?嘿嘿,请听我慢慢道来。

这伙人的正式身份叫做“毛.粉”,而且是坚定的“毛.粉”。又有人问了,什么是“毛.粉”啊?简单地说就是“毛泽东粉丝”。网上一般人分不清楚“毛.粉”、“五毛”、“自干五”的区别,借此机会我简单说一下。五毛就是有工资的网评员(也叫舆情员)、自干五就是自带干粮的网评员。大家明白了?

我现在跟大家说说我是怎么跟这群人中的一部分人是怎么认识的。是这样的,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在一个大连人为主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转来“毛.粉”杀气腾腾的文章,我很好奇,觉得这文章的作者思维很是极端,于是就问转贴者是咋回事儿?这位群友告诉我,他在一个毛.粉群里,被那些“毛.粉”骂的要死。我问为什么骂你?于是,那位群友就把他在毛.粉群里被人家骂的过程复制过来让我看。我一看,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些人似乎很没有常识,连大跃进饿死人、文革整死人这种事都否认,很奇怪的思维哦。出于作家的本能,我很想了解这些人的思想状态,于是叫这个大连群友将我拉进了一个和尚当群主的“毛.粉群”。

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和尚还是“毛.粉”,毛泽东发动的文革不是对佛教有很大的摧残吗?嘿嘿,我也奇怪,一个和尚,一边信佛祖一边信“无神论者”毛泽东,这不是矛盾吗?于是,就毛泽东与佛教的问题,我与那个群主有了一番辩论,结果是啥可想而知了。我被毛.粉围攻,大骂我是“畜生”、是“汉奸”、是“美狗”,我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哲学思维,宗教知识和他们谈话,结果大家就可想而知了。我当时虽然被骂,但是我高兴得要死,因为我觉得我似乎是在跟一群精神病人在对话,他们说的每段话都让我笑得不行。辩论了几天,毛.粉辩不过我,因为他们无论在逻辑上、理论水平上、口才上都比不上我,只好跳脚骂人,而一到他们理屈词穷骂人的时候,我就会更加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讲道理,呵呵,这时更要讲风度嘛。最后,我被那个群踢了,这也是我唯一一次被毛.粉群踢。

但是,经过这次辩论,我开始被各种毛.粉群拉进去,于是,在各种毛.粉群里我开始了我的被围攻之旅。当然,我不在乎这些,我只是觉得被他们围攻很开心,因为他们是一群奇怪的人,似乎生活在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被围攻多了,我开始慢慢了解毛.粉。我惊讶的发现,他们其实并不是我们平素概念里的五毛。尽管在“爱国”(其实就是爱党爱政府)、攻击“民主人士”等方面他们跟五毛做的是一样的事儿以外,平时他们谈的更多的就是毛泽东的伟大。有的极端毛.粉群是这样的,哪儿强拆了他们不关心,哪儿的农村妇女把自己孩子杀了也不关心,他们就关心几个话题:毛泽东是伟大的,文革是正确的,中国要强大必须走毛泽东路线。当然,他们偶尔也会骂政府,骂政府让他们下岗,骂政府被右派掌握,贪官都是右派等等。但是,你不能说这个体制是毛泽东创立的,这事儿毛泽东有责任,你如果这么说,他们还会来骂人。他们的思维奇怪吧?

在毛.粉群混迹时间长了,我慢慢地也可以跟一些毛.粉做朋友了,甚至可以称兄道弟了,这里就包括这次被抓的人里的几个。关于这几个人,我有点印象,“空中堡垒”总装逼,动不动就流露出自己很有背景,不是带几瓶茅台跟谁吃饭去了,就是到哪里开会了;“梅雪飘香”似乎很有钱,干啥的不知道,貌似炒股的,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荷香秋韵”原来人还算是正常,但是自从某次喝了茶以后性情大变,开始变得像五毛......因为跟“毛.粉”们混迹长了。对他们动不动就说自己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自己代表“正义”、自己有官方背景能收拾我们这些“汉奸”、“美狗”等等那一套烦了,加上毛.粉动不动就威胁要去公安机关举报啥的,觉得他们行为太龌龊,慢慢也不咋跟他们辩论了,不过,出于礼貌,还留在几个人员素质稍高(相对而言,大多数毛.粉文化层次不高,坚定的毛.粉职业主要是卖花生、开出租车、开无证小诊所等等)的“毛.粉群”里,这次进去这几个人就在这几个群里。他们尽管爱装.逼,但是,还不至于去有司告我们,偶尔发表点言论也没啥。

说实话,对于那个“舆情员工资单”开始我并没在意,因为以前也流传过“美分工资单”,“美分工资单”共青团官微还转过,我个人觉得很不靠谱。但是,所谓的“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和“舆情员内部工作会议录音”这些东西在网上流传却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这些东西弄得很逼真。但是,在不久后,“空中堡垒”公开承认这事儿是他们恶作剧,而且还嘲笑公知传谣,这事儿我很生气了,你们造谣公知求证居然成了公知造谣,这是什么逻辑啊?所以,我在毛.粉群公开就说:你们这事儿玩大了,这事儿要是我们中的人做的估计早进去了,你们小心吧。当然,“空中堡垒”他们不在乎,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在为组织工作,是在给公知挖坑,而且是挖坑成功!再不久,因为我已经对毛.粉的言论厌倦了,所以,退出了所有毛.粉群。尽管有些毛.粉群还邀请我回去,我都拒绝了,因为犯不着跟毛.粉们浪费口水。用自己造谣的方式来证明公知造谣,这些人套路太深,俺得回农村。

对于这次“空中堡垒”他们被抓,我个人觉得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一,他们玩大了,把政府有舆情员这件事儿公开了,这让政府颜面尽失,政府希望舆情员工作是鬼子进村打枪的不要,他们却大张旗鼓,这不是给政府添堵吗?

二,政府开始反思舆情员的问题了,大家知道,政府这么多年在这方面没少花钱,但是,取得的效果并不好,尤其是共青团系统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所起的作用大多是负面的,这与政府企图引导舆论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三,把他们抛出来,会让不明真相的人觉得没有舆情员这个群体,这是个信号,恐怕政府以后不会在舆情员这个问题加大投入了;

四,舆情员这个问题恐怕还有部门利益权力寻租的问题,这让政府在反腐过程中可能遇到了难处。说白了,他们玩过了头,本来是想配合政府给民主人士下套,没想到让政府太难堪,下套反而套住了自己。

毛.粉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五毛,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他们热爱毛泽东,对政府也有不满,但是,却拒绝接受民主,觉得民主人士是“美狗”“汉奸”,中国走民主道路会乱,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不管怎么样,他们被抓了,不是被他们平时看不上的“民主人士”抓,而是被他们积极配合的政府抓,希望通过这件事,他们能有个教训。至少明白,言论是有边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