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正文

跟风串门

(2024-08-18 06:45:20) 下一个

“哦吾的”,也就是“我那里”,山村不大,人口不多。

吃了晚饭放了筷,谁看谁都认识。母亲一拍腿,“我去串门”,然后移目小“磨”香油,“去不去?要去快点。几口饭,在那数数数。。。”。左手小勺,右手筷子, 还没分清哪个更好?就听一顿啰嗦。三下五除二,巴拉巴拉,嘴一抹,“去”。那时串门,说走就走,不像今天,还得电话预约。

一般是去对劲的邻居。有时赶上人家吃饭,找个莫须有的借口,回头就转了另一家。约莫着人吃完了,再返回去。

常去的这家有一个姑娘,三个男孩。我是老羡慕老羡慕了,兄弟几个可以一起玩。我不行,姐大我太多,有自己的群。弟弟还没出生,我一人孤独面对童年。解释,为何我步步紧跟母亲的脚步去串门。那时候,村里就一个大喇叭,和一台唱片机,还没有电视。

我当然插不上话,总是蹲卧在母亲一旁。运气好,能得到主家给一块糖,或从城里带回的其他新鲜。边唆甜,边听故事。其实也不是故事,都是些不值钱不吃劲的闲话,翻来覆去,但也好过自个家的那几样菜,吃多了厌,且当换个鲜。话题由东家长,至西家短。。。盖房,娶媳妇,生娃,什么都说,扯到哪算哪。听得最多的是计划生育。。。谁谁谁戴了环,谁谁谁还没摘。谁欠谁一碗面,至今未还。谁谁家有个好姑娘,慢慢的,很仁义。谁谁谁是个捣怂,活该打一辈子光棍。有时抱怨,给人做嫁衣,喝的水没加糖。临了,总不忘夸赞她儿子脾气好,从来不顶她的嘴。

转了一圈又回到给老大盖东房的事上,女主突然落泪,抱怨帮忙的人看人下菜,房顶屋脊立着的砖,为什么偏偏少了她家?还有那个谁谁谁,竟然提出要酒喝,哪里还有钱?他爸说来好听,在外面干事,也就挣那几个死钱,可是劳力农活差人一大截,不会养牲口,不会犁地播种,不会。。。事事求人。加上几个娃,哪个念书都不行,以后在村里咋活?当过兵的爹,天天讲大道理,“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对考试不起任何作用。

后来,又有邻居推了门进来,说是半个村都听到了,嗓门这么大,还以为我们在吵架。

那时邻居老大也刚娶妻成家不久,新媳妇赶时髦穿了裙子,我妈思想老旧看不习惯,回来的路上边走边的的。。。“。。。能有多凉快?。。。”

直觉得呼呼有风,我步步紧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