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认同玫瑰的爱情观 – 热播剧《玫瑰的故事》

(2024-06-17 06:15:18) 下一个

电视剧《玫瑰的故事》是根据亦舒1981年发表的同名长篇小说改变,是由李潇、王思编剧,汪俊执导的都市情感剧。全剧一共38集,每集45分钟,现在播到第20集,每天晚上看一到两集,是我睡前的“安眠药”。

    我没看过亦舒的这部小说,连听都没听说过,开始看电视剧完全是因为喜欢刘亦菲。等看完第一集发现这部电视剧里居然有这么多我喜欢的演员,佟大为,万茜,林更新,霍建华,朱珠,蓝盈莹。。。。。掰着手指头一数,竟然两只手还不够用,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电视剧的第一集从一出闹剧开场了,蓝盈莹扮演的小角色关芝芝跟未婚夫去登机结婚,结果未婚夫周士辉在民政局悔婚,原因是他突然发现自己爱上了同事黄振华的妹妹,黄亦玫。就这样,由刘亦菲扮演的女主人公黄亦玫被戏剧性的推到了观众的面前。

    亦舒给黄亦玫设置的人设绝对是天生的人生赢家,她是中央美院的高材生,天生丽质,聪慧可人,活泼开朗,热情大方,浑身散发着迷人的魅力。黄亦玫不仅人长得漂亮,身材高挑,而且原生家庭还朴实中带着高级,看似父母仅仅是清华大学的两位普通教授,但他们学识渊博,为人谦和有礼,这就从侧面交代了黄亦玫的成长环境是和谐知性且富于宠爱和尊重的。当然在这样家庭氛围中长大的女孩子一定是知书达理但也任性,清纯温柔但也倔强,娇弱依赖但也独立,所以刚刚走出校园的黄亦玫是一朵温室里的玫瑰,但带着刺。已经给了女主人公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作者还嫌黄亦玫的天生资源不够,又给她安排了一位每个女孩子都衷心盼望拥有的“自己人”,亲哥哥。

    黄亦玫的亲哥哥黄振华由佟大为扮演,这位暖男型的帅哥为妹妹真是操碎了心。他除了自己设计院的工作之外,好像每天就是围着妹妹转,管吃管喝,管接管送,对外要抵挡“混小子们”对妹妹的“不安好心”,对内要与妹妹联防对抗父母的责罚。不仅如此,有的时候还要偶尔充当一下妹妹的男朋友,有意无意的引发一下妹妹暗恋对象的醋意。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自己上高中的时候,我表哥也曾到我的学校去上演过这样的桥段,真的是好幼稚。

    这朵让千人羡万人慕的玫瑰长大了,她没有听从母亲的安排去考研,而是任性的选择去一家知名的文化公司面试,而且凭借自己高颜值,高学识,高眼界,高认知的优势一试成功,心想事成的拿到了入职通知。

    到此为止,玫瑰的人生路只用两个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顺利”。但生活永远是公平的,命再好的人也会遇到挫折和不如意,感情就是其中之一。“万人迷”玫瑰恋爱了,她迎来了人生第一次痛苦的时刻。

走人社会的黄亦玫在公司里因为工作关系结识了“高富帅”庄国栋, 同样是人生赢家的庄国栋跟玫瑰一样方方面面都优秀的让人难以置信,两个快速坠入爱河的年轻人好似金童玉女一般让人羡慕,但即便是神仙眷侣也难免会被现实打败,他们面临的难题是各自对自己前途的不同选择。

庄国栋的人生选择是去公司的法国本部做高级经理人,然后在法国定居,而玫瑰却想留在中国发展自己的事业。不仅如此,而且玫瑰还通过这件事发现庄国栋在做任何决定的时候并没有把她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而是处处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了。面对如此不可调和的现实问题,玫瑰选择了分手。

分手对两个正值热恋期的男女无疑是痛苦的,玫瑰也不无例外的经历了情绪的崩溃,痛苦,心碎,迷茫,自我怀疑。。。但很快她就从悲伤的情绪中脱离出来,客观冷静的决定要回归自我成长的人生轨道,并且决定重返校园去读心理学的研究生。

经过第一次感情挫折的玫瑰成熟了,尽管伤心欲绝,但她积极的面对自己的新生活。当她的哥哥去复旦大学看她的时候,她跟哥哥说了一段让我十分认同的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她认为她的前男友庄国栋在做人生选择题的时候,只考虑自己的前途很自私。但她理解,因为做为男人把事业摆在第一位是应该的。而她自己把情感摆在第一位其实也是另外一种自私,所以对于两个人的分开她觉得没什么不能接受的,因为人都要先爱自己才能学会爱别人。

玫瑰的一番话看似冷漠绝情,但其实却道出了正确的爱情观。两个相爱的人并不一定能够最后走到一起,但无论因为什么样的原因都不要纠结或者怨恨,而是应该把这段经历看做是人生的历练,然后欣然接受,因为真正的爱一定是让人成长的。

《玫瑰的故事》这部热播剧还没有结束,正如同我们的生活也还在继续一样,我衷心的希望玫瑰能找到自己的真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lingle' 的评论 : 不能否认的是刘亦菲的颜值在一般女人之上,但做为演员或者明星,她的演技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她的原因,因为她不能全方位的达到大众的期望值。所以说女人长得好看很重要,但太漂亮了反而不是好事。好看,但不过分好看是女人好命的前提条件。好看的标准是当她撒娇的时候你不觉得反感就可以了,哈哈哈!
linlingle 回复 悄悄话 颜值上来说,范冰冰虽然也演技烂,但还有些许欲望想看一下电影,即使有些作品也是捏着头皮看完尬的一批。刘亦菲和那么多帅美男搭过戏,可是竟没一部能让我上头和产生化学反应,还不如有些脑残剧女主演的好看。可以感到媒体营销吹捧的效果是多么强大。所以再美的脸也有看腻的时候,只有作品中的惊艳灵动才能永远打动我心。
linlingle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满版的刘亦菲的玫瑰的故事,系统也不挺给我推送这方面的文章,真是烦人死了,这些人真是想赚钱想疯了。多年前看过刘亦菲的“金粉世家”后就再不想看她的作品了,在那片里刘亦菲脱脱被董洁碾压啊,看片当初还觉得董洁的婴儿肥实在太小了,可是她的魅力刘亦菲差之千里。想说的是,青少年时的刘还有小萝莉感的灵气,可现在越长越俗了,在加上没有一部有惊艳的代表作,更难让我有欲望追她的剧。最近看过电影里女主坐在那眼含泪水,那眼神真让男人有种保护和怜爱的欲望(其实女主颜值一般那种)。我想说的是我觉得美的女子,大都是在剧中能打动到我的是与我有互动的才能让我感到了美,否则只能像刘亦菲这样看看平面照片就可以了,看动态影视反而减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红树林' 的评论 : 她是偶像派的,但不至于是花瓶。
天然红树林 回复 悄悄话 刘亦菲的确漂亮,但感觉她的演技与名气不符,更谈不上是演技派。只是我个人观点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这剧透太多啦呀,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可能即将回归。:):)

在第25集里,关芝芝(蓝盈莹)摇身一变,成了“哈里森夫人”,周士辉又杀回了北京。:)沿着狗血剧的情节,玫瑰和方协文肯定很快就要离婚。所以说,好戏又要开始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是不是正应了“红颜薄命”这四个字?老天爷有时候也不公平。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正如俺在帖子里写的那样,俺追《玫瑰的故事》,部分原因是里面的那个博士生“白晓荷”的演出者是演员陈瑶。不是因为俺多喜欢“白晓荷”这个剧中人物,也不是因为特别喜欢演员陈瑶本人,而是陈瑶一出场,俺就想起快四十年前俺的校花暗恋陈瑶。在俺眼里,演员陈瑶肯定没有校花陈瑶漂亮,:)不过,校花陈瑶死了,死了快二十年了,永远没有机会看她一眼,或和她聊一次天了。剧中看到演员陈瑶,也算是一种寄托。:)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是的,谢谢你的留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态度永远是最重要的,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也在看,挺好看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期待着看到玫瑰的人生故事如何继续发展。这部剧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和感悟,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爱情观念。希望这部剧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启发和感动,让我们都能够珍惜爱情,并且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愿玫瑰绽放的故事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希望。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 :):)谢谢!真诚和直率,永远是俺喜欢的态度,不管观点一致与否。:)

淡淡的日子 发表评论于 2024-06-17 12:46:18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Hm,面对如此直白,细致且充满个人观点的评论,我决定认真的回复一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Hm,面对如此直白,细致且充满个人观点的评论,我决定认真的回复一下。我不想对这本小说或者这部电视剧的故事情节做任何评论,因为很显然它就是一个既不真实也不具备任何代表性的文学作品,喜欢看就多看两集,不喜欢看就不看。我就接着你的评论说说我对女人的看法。这部剧里一共有五个女演员,刘亦菲,蓝盈莹,万茜,朱珠,还有你说的那个陈瑶。五个女人都很漂亮,也都很有气质,在电视剧里扮演了五个不同性情的角色。如果让我个人按喜爱程度给她们排序的话,我最喜欢刘亦菲,最不喜欢的是那个陈瑶。你看,男人和女人看女人的眼光和角度有很大的差别。
我之所以喜欢刘亦菲是因为她饰演的这个黄亦玫有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善良,不喜欢陈瑶是因为她演的那个角色太无趣了。不过,我想男人看女人的感觉一定很不一样,虽然外貌很重要,但你们所说的那种诱惑应该是强烈的个性或者特质吧?比如蓝盈莹的火爆泼辣,朱珠的性感妖娆,万茜的理智冷漠,陈瑶的单纯疏离。而做为女主人公的刘亦菲,在这部剧里正好缺乏这些鲜明的特征。她除了被包装的象一个小公主,好像什么也没有,反而让人觉得索然无味了。
不过,我到觉得象刘亦菲饰演的玫瑰这样的女人,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会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她们看似很无聊,但内部却存在着多样性,完全看你如果去挖掘。你也许会挖掘出来一个温柔的小白兔,也许会挖掘出来一个会咬人的小狼,也许是惊喜,也许是惊吓,反正不会一成不变。而另外几个女人,她们的特质已经显而易见的固定在身上了,大概率不会有过多的变化。所以这才是黄亦玫吸引人的地方。
哈哈哈,个人观点,与你分享。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在看。:)

第一第二集,语言风趣,情节突兀,很能抓眼球。但从那以后,到现在的第二十三集中,每集“玫瑰的故事”,基本上就是一出狗血剧,基本无新意,一览无遗。所以,每集45分钟,俺一般二十来分钟就看完。今天的两集,说是老公背着玫瑰把她的职给辞了,在家养胎,在家处处受着和乡下来的婆婆的刁难。这对儿媳妇和婆婆,根本就不应该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出现啊。看着难受,看着看着,索性就拖着快进器直到结束。

都说刘亦菲漂亮,万人迷,但俺跟着自己的感觉,真的不知道她美在哪里。一张苹果脸,更象是一个包子脸,缺乏一个年轻漂亮女人的魅力,更缺乏一个漂亮女性对男人的吸引和诱惑,。最近在文学城的一篇文章中,俺看到了至少有五十多岁的她妈妈,令人惊讶的是,她妈妈论女人的魅力和气质,比刘亦菲本人迷人多了。

俺至今还未弃剧的原因有二:第一集给俺带来的快乐和震撼和俺对演员蓝莹莹的喜欢;演员陈瑶的吸引和诱惑,她的名字可是和俺年轻时的校花暗恋陈瑶一模一样啊。还有就是,男演员佟大为的戏不错:)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确实每集都停在吊人胃口的点上,但我都正好困得睁不开眼了,所以好奇心只好让步了。哈哈哈!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焦急等待全集出来,那时才能开始看,否则看到精彩处让人且等下回分解很难受的,得想在哪儿暂停我做主,或甚至花一个周末活活看完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